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現狀與對策分析

2022-06-01 18:24:04 字數 913 閱讀 6820

摘要:目前我國公路工程正處在競爭激烈的時期,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對於路面施工企業在整個公路工程建設中不僅是公路工程生存的基礎也是發展的核心。現代施工企業應建立完善並且適合自身企業的成本管理模式,尤其是施工過程中的成本控制。

本文通過對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然後提出相應的措施。

關鍵詞: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體系

1我國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發展現狀

1.1成本管理的思路

到目前為止,我國公路施工單位經營管理受限制,施工單位缺少自我約束意識,從而忽略了專案成本管理,原來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發展秉承傳統思想這與現代專案成本管理形成巨大的反差。自從公路工程行業變為市場機制之後,施工單位迎接新挑戰的同時也發生著前所未有的改變,原有的粗放經營管理模式正逐漸的轉變為集約管理模式,但是因為長期受到各種體制因素的影響,其中以計畫經濟管理最為突出,專案成本管理對於現在複雜的施工環境還是不能更好地適應,對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控制沒有達到預期最為理想的效果。

1.2成本管理的內容

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具體內容應該是工程專案在具體施工中所發生的任何關於成本方面的費用。但是,受制於傳統管理模式的思路,絕大多數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往往重視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直接費用,例如:材料採購、人工、機械租賃等,還有對間接費用進行核算以及控制。

施工中產生的直接費用佔據了整個工程近9成的比例,施工單位應實際抓好對直接費用管理的工作,這樣對整個專案成本管理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卻是打折的。

1.3成本管理的方法

自從我國加入到世界**組織後,我國市場經濟體制正逐步的走向成熟,但是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改善,當前形勢下,我國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方式方法有了質的飛躍,有些企業參考其他國家的先進管理方法,但是受傳統管理方法制約,目前為止,舊模式下的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方式方法已經根深蒂固,很難適應新的市場經濟機制下所要求的內容,其中最為明顯的是發展科學技術以及提高管理水平。

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b usiness strategy 經營方略 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公路施工企業管理的綱,應該貫穿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全過程的三個階段,即 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 竣工階段。各個階段的工作內容不同,所以成本控制的主要任務也不同。投標階段成本管理 在投標階段成本控制的主要任務是編報適合本企業施工管理水平 施...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對在生產經營中產生的各項費用開支進行...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肖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