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管理與成本控制

2022-07-18 15:39:05 字數 1010 閱讀 7757

摘要:近幾年公路行業的競爭愈演愈烈,許多高速公路專案採用無標底招投標的方式進行招標,這樣企業的競爭力便會增強,而這最重要的一點是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得到了有利的保證。只有企業施工成本低才能為其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

所以公路施工單位要以最小的成本消耗為企業創造最大的經濟價值。下面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經驗,通過對公路施工專案管理的分析,談談有關專案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的幾點意見。

關鍵詞: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通過對公路市場的調查分析可知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的管理和成本控制需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高速公路工程的成本管理是乙個全員性質的整體系統的控制過程

從理論上來看,控制專案成本必須堅持四個原則:

1.堅持成本最低化

控制工程專案成本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借助科學合理的管理手段,以最小的資源消耗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以滿足最低施工成本目標的要求。

2.堅持全面控制成本

全面對成本進行管理是乙個整體動員的過程,專案成本的控制並不是針對某乙個特定的施工階段的成本而言的,它指的是整個施工階段的每乙個環節。在此期間管理人員不能忽視其中的任意乙個環節,當然也不能對某個環節管的太嚴或者太鬆。高速公路工程屬於一次性到位的施工專案,其成本的控制重點在於對整個專案開展期間的過程進行控制,即動搖控制。

若想等施工結束後再來核算成本,已經晚了,因為這個時候盈虧與否已是定局。

3.堅持管理目標

專案工程開始實施前,要事先估算乙個期望值,所設目標應該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而定,確保切實可行,而且目標必須制定的詳細,要把每一項工作落到實處,除此之外還要定期對目標進行檢查,一旦出現紕漏,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糾正偏差,從而使得成本能夠有效地控制在乙個良性迴圈的模式中。

4.堅持責、權、利協調發展

高速公路專案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每乙個部門及其成員都要切實履行其控制成本的職責和權利,各部門的工作要協調溝通好,這樣才能將整個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工作形成乙個完善的系統,以便更好地監督和管理。施工企業要對成本控制工作做得好的部門、班組以及人員採取適當的獎勵措施,以鼓舞其他人員。只有這樣才能做好高速公路專案工程的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對在生產經營中產生的各項費用開支進行...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肖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年度總結

2012年11月19日 一 2012年工作總結 1 專案生產經營情況 本專案從2010年11月4日開工,截止2012年10月底本專案開工近24個月,佔合同工期28個月的85.71 累計完成產值2711.34萬美元,累計完成佔a b段合同價的81.38 本年完成產值1271.44萬美元,佔年計畫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