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高速公路工程專案中合同管理的思考

2023-02-11 02:24:06 字數 844 閱讀 1203

作者:賀昆

**:《珠江水運》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經濟不斷發展,我國基礎設施建設也相應的得到進步。高速公路建設作為這一建設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經濟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為了保證我國高速公路健康、有序的發展,相關單位要加強對高速公路合同進行管理,本文主要針對高速公路合同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加以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合同管理

建設安全、舒適的高速公路離不開有效合同管理,高速公路工程建設合同是發包方與承包方簽訂一種有效的協議,高速公路合同明確規定雙方權利、義務以及責任;承發包雙方依據簽訂的高速公路合同行使權利、履行義務,發包方支付高速公路建設相應的合同價款,承建方進行高速公路工程建設及後期維護。高速公路工程建設過程中包括地形勘察、施工、設計等,工程合同中明確對相應的施工時間進行規定,高速公路建設工程合同是工程建設的最高準則,承發包雙方應該遵循簽訂的合同,保證雙方的權利與義務,能夠有效的避免在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雙方產生的矛盾與衝突。因此,規範化的建設合同管理對高速公路建設活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保證高速公路建設施工順利進行。

1.簽訂高速公路合同的意義

(1)明確承發包雙方的權利與義務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一旦簽訂施工合同就具有法律性,受到法律保護。施工合同明確各自的權利與義務,享受權利、履行義務是雙方簽訂合同的依據。不得隨意解除或者變更施工合同,若有一方違反相關合同規定,都會受到法律的追究。

(2)能夠有效的對高速公路施工進行管理

在高速公路施工建設中,承發包雙方必須依據合同內容對工程進行有效的管理。與此同時,依法簽訂的施工合同,國家有關部門、金融機構加強對高速公路施工加強監督與管理;不簽訂施工管理合同則會在以後的工程管理中誘發諸多不便。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年度總結

2012年11月19日 一 2012年工作總結 1 專案生產經營情況 本專案從2010年11月4日開工,截止2012年10月底本專案開工近24個月,佔合同工期28個月的85.71 累計完成產值2711.34萬美元,累計完成佔a b段合同價的81.38 本年完成產值1271.44萬美元,佔年計畫56....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進度管理辦法

1 總則 為進一步提高公司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訂本辦法。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所屬分公司 專案部 以下統稱基層單位 2 進度控制目標的確定 以實現施工合同約定的竣工日期為最終目標。明確計畫開工日期,計畫總工期和計畫竣工日期,確定專案分期分批的開 竣工日期。編制施工進度計畫。具體安排管理...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管理與成本控制

摘要 近幾年公路行業的競爭愈演愈烈,許多高速公路專案採用無標底招投標的方式進行招標,這樣企業的競爭力便會增強,而這最重要的一點是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得到了有利的保證。只有企業施工成本低才能為其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所以公路施工單位要以最小的成本消耗為企業創造最大的經濟價值。下面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經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