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2:24:07 字數 1803 閱讀 1878

密閉結構

牆體厚度

充填掏槽深度(mm)

掏槽寬度(mm)

充填材料

充填厚度

幫槽頂槽

地槽磚、料石

500黃土和

混合土300

500300

200大於牆厚300

四、永久密閉施工要求:

1、密閉必須使用不燃性材料砌築。(紅磚或料石)

2、密閉位置必須選擇在動壓影響小、圍岩穩定、巷道規整的巷道內,密閉外側距離巷口應留有45公尺的距離。

3、永久密閉要求牆體結構穩定嚴密,牆基與巷壁必須緊密結合,連成一體。煤巷密閉必須掏槽,幫槽深度為見實煤後0.5公尺,頂槽深度為見實煤後0.

3公尺,地槽深度為見實煤後0.2公尺、掏槽寬度為大於牆厚0.3公尺;沿巷密閉不要求掏槽,但必須將鬆動岩體刨除,見硬岩體。

4、砌築時,縫隙必須錯開,不得出現重縫現象,要求灰漿飽滿,採用雙料石牆砌築,牆體中間充填黃土或混合土,並夯實。

5、砌築時,要求在離底板高度為2/3設直徑為不小於25mm的檢測孔,用於觀測壓差、氣溫和採氣樣;同時密閉必須設定反水管,要求直徑為500mm,並安裝閥門,反水管離底板高度為300mm。

6、牆體砌築完畢後,牆面必須抹面處理,要求厚度大於20mm,牆面平整,1m內凸凹不大於10mm,且牆體四周要求不少於0.1m的裙邊。要做到耳聽無聲音、眼看無光亮、手摸無感覺。

7、牆體砌築完畢後,必須設定警示牌板、施工說明牌闆及檢查牌闆,並設定柵欄。

8、密閉設施周圍5公尺範圍內嚴禁堆放雜物和其他裝置、材料。

五、施工前的準備

1、施工前,將砌築材料準備齊全,堆放在施工地點巷道兩側,並清理施工地點附近及後退路線的雜物,保證後退路線暢通。

2、施工前、準備齊全鐵鍬、風鎬、大錘、釺子、瓦刀、線繩等工具以及觀測管、措施管等材料。

3、施工前,必須由外向裡逐步檢查施工地點附近頂、幫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妥當後方可施工。密閉前5公尺內必須保證支護可靠,無片幫、冒頂現象。

4、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施工人員學習施工措施。

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必須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施工地點必須通風良好,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2、密閉施工必須掏槽,用大錘、釺子或風鎬作業,先掏兩幫槽,再掏底槽,最後掏頂槽,掏槽深度不得小於300mm,嚴禁採用爆破方法掏槽。

3、施工雙層料石密閉牆時,牆體厚度不小於1.3公尺,灰漿的灰砂比為1:3。

4、施工時,要隨時清除幫、頂的浮矸,以免鬆動的矸石留於密閉四周影響密閉的嚴密性。

5、砌築時,四周要用灰漿充填嚴實,做到壁面平整,豎縫要錯開,橫縫要水平,排列必須整齊,杜絕裂縫、重縫、空縫。

6、密閉牆封頂時,必須從兩側向中間砌築,如有浮矸、活石,必須清理後再掏槽砌築,確保封閉嚴密。

七、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時必須確保施工位置符合施工設計要求。

2、施工前,必須將壁內外的鐵軌、鋼管、電纜等拆除完畢。

3、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裝入防護套,材料應**牢固,禁止使用工具打鬧。

4、運送施工密閉材料時,推車間距必須大於15公尺,人員背運料石時必須注意安全,每次只允許抱一塊,防止發生碰手碰腳等意外事故發生。

5、遞送料石砌築密閉時,遞送料石人員必須待施工人員拿穩料石之後方可鬆手,以免料石掉落傷人。

6、施工中,當班班長必須嚴密監視現場的頂板、通風等安全狀況,如遇到特殊情況須及時向跟班領導和排程室匯報,採取措施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7、施工前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情況。

8、密閉施工完畢後要有技術負責人對施工質量及現場安全進行檢查驗收。

9、本措施中未涉及到的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執行。

永久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吳忠市高閘煤礦 編制人 劉政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8日 審閱人簽字 集體會審意見 施工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井生產的需要,需要在井下施工永久密閉,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封閉方案的確定 由於128回採工作面的推進,需要在暗主井 暗風井及126運...

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國電貴州雙龍興旺煤業 11608運輸巷施工 2015年7月23日 國電貴州雙龍興旺煤業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表 11608運輸巷施工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井生產的需要,需要在井下施工密閉,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密閉位置見附圖i 二 封閉方案的確定 由...

井下建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鶴濟財源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井下建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通風科 科長 技術員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2.08.20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一 概述 根據礦井通風安全生產需要,需要在井下建永久密閉,為確保在建密閉牆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施措 二 施工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