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及控制

2022-07-01 04:21:08 字數 829 閱讀 4318

作者:羅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它是管理技術與具體專案過程相結合的產物,本文立足於提高公路工程管理,闡述了公路工程管理的內涵,分析了公路工程管理的特點和內容,並指出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了完善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建議及對策。

【關鍵詞】專案管理;質量控制;公路工程

中圖分類號:o213.1 文獻標識碼:a

【引言】

專案管理是由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是其中的乙個重要分支,它是依據專案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利用計算機來輔助公路工程的建設和管理,它已經在許多國家得到了廣泛應用[1]。公路是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紐帶,公路工程建設具有戰線長、工作面廣的特點,其給專案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困難,同時近年來對公路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因此,加強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提高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改善公路工程資金效益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不少公路施工企業正處在經營管理體制轉軌的關鍵時刻,需要對一系列工作進行強化管理,特別是對工程專案管理。因此,公路施工企業的各級管理人員要認真研究和思考,採取應對措施,努力尋找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條件下適合本企業發展的經營管理機制,以應對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困難,確保公路建設活動有序的進行。

1、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

工程專案管理是指從事工程專案管理的企業(以下簡稱工程專案管理企業)受業主委託,按照合同約定,代表業主對工程專案的組織實施進行全過程或若干階段的管理和服務。工程專案管理的具體方式及服務內容、許可權、取費和責任等,由業主與工程專案管理企業在合同中約定。工程專案管理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根據工程專案的不同規模、型別,還可採用其他專案管理方式[2]。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對在生產經營中產生的各項費用開支進行...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肖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習題

一 填空題 共20空,每空一分 1 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是 三控制 二管理 一協調 即進度控制 質量控制 控制 管理 合同管理 協調。2 工程專案管理任務的核心問題是 3 公路工程專案建設的主體有業主 設計單位 4 是對施工專案負全責的管理者,是施工專案的管理中心,在施工活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