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分析

2022-05-18 07:10:50 字數 1008 閱讀 8046

【摘要】本文根據筆者的工作經驗,通過對影響公路工程專案質量的設計、工程管理、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等因素的分析,就公路工程設計質量、材料質量、施工質量、質量檢驗體系等方面的質量控制和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意識、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監督等方面的質量管理工作進行了闡述,提出了嚴格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和管理的相關方法和手段,以確保公路工程專案質量達標。

【關鍵詞】公路建設;工程管理;控制

1、影響公路工程專案質量的因素

1.1設計質量因素

公路工程專案設計工作是公路建設的基礎,是專案質量的前提保證。如何根據具體的經濟、社會、人文、地質等條件,設計出符合各方面利益的既切實可行又合理的工程設計圖,保證公路施工的順利進行,是公路工程專案質量保證的源頭,關係到整個專案的後續發展、後續質量。然而,當前我國施工專案中的設計部分尚未得到足夠的重視,工程設計體制尚未完全建立,缺乏統一的原則和程式;也沒有建立統一的專案設計庫,來實現設計資源的共享和應用。

所以,因工程設計因素而導致的質量問題時有出現,急需解決。

1.2工程管理因素

公路工程專案涉及到招投標、簽訂合同、設計、施工、檢測等多個環節,各個程序要順利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體制必不可少。合理的管理制度有助於工程專案各個環節有條不紊的進行,是工程專案順利進行和質量合格的重要保證。儘管當前在工程管理方面已經建立了招投標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和監理制度等,然而,這些制度在實施方面仍存在許多問題。

如眾所周知的招投標中的暗箱操作、低價中標、壓價競標,權利尋租的代價便是工程質量無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1.3工程施工因素

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是工程的具體建設過程,施工單位是公路工程專案的直接建設者,施工單位建設能力的高低,施工過程的規劃、實施、管理、監督,對工程專案質量有直接的影響。要確保工程施工的質量,不僅要求承包工程的施工單位自身嚴格做好施工作業過程中的各項工作,更要求建設單位在工程專案招投標階段建立完善招投標制度,嚴格招投標標準,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篩選出最有資質、最具實力、最具建設水平的施工承包商,以滿足工程專案在技術、裝置、管理、人員等各方面的需要,避免「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承包現象,避免因施工不合格而導致的質量問題。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及控制

作者 羅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它是管理技術與具體專案過程相結合的產物,本文立足於提高公路工程管理,闡述了公路工程管理的內涵,分析了公路工程管理的特點和內容,並指出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了完善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建...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在進行公路工程的施工時,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外,還需要很好地控制在材料上的選擇問題。有時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材料發生了效能上的改變,起不到原來的效果,這就要求工作人員進行施工時考慮到這些可變的因素,並能夠及時的對不好的情況提出應對的措施。最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即從材料的選擇上進行解決,這就...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在專案施工中,首先 以人為本 實行 統一領導 分部管理 的原則,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從落實責任制開始,層層深入 步步落實。施工準備階段 良好的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能確保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能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規範要求。1 材料進場控制 在備料階段,根據設計檔案對於基層。面層及其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