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控制

2022-05-18 07:10:48 字數 896 閱讀 7238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專案質量控制包括施工作業技術和專案管理水平,施工階段以動態控制為主,之前之後控制為輔的管理方法。總之,對整個施工專案主要抓住施工前科學論證、施工中嚴格檢查、施工後標準驗收三個環節。

讓資料說話,一切以事實為依據,全過程、全方位的進行質量監控,從而有效的實現工程專案施工的全面質量控制與管理。

關鍵詞:加強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控制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對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要求也日益規範化、科學化,在工程成本、工程進度以及工程質量等方面有著質的飛躍。那麼如何保證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呢?這是擺在我們每個從事建築行業人員面前值得討論的問題。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作為從事專案工程質量控制人員,肩負著保障工程專案質量安全的歷史重任,必須牢固樹立以質量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的根本宗旨,不斷強化施工質量,保證工程質量達到國家規定的安全標準。

一、做好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前的各項控制工作

1.審查參與人員的資格在施工前論證對參與工程各種人員進行審查,看監理人員是否懂業務、會管理、有一定的工程監理實踐經驗。其他術人才是否具備相關的職業資格,在資格審查時必須嚴格把關,做到持證上崗。

對施工隊伍的思想素質、技術業務素質都要逐一審核,這些因素直接影響建築工程的質量,對那些不合格者,堅決拒之門外。

2.檢查施工材料的質量當今的建築材料市場,鋼筋、水泥等材料進貨源頭複雜,因此,需對這些材料即要有質保書和合格證的檢查,還要對其複試報告的檢查,凡未經檢驗的材料堅決不允許進入工地,對質量達不到規定要求的要及時清退,尤其是鋼筋焊接半成品,應該作為檢查工作的重點,同時,堅決不允許場外加工鋼筋進場使用。對施工中最常用的黃砂、磚石、水、外加劑等均必須滿足質量標準,在有試驗報告的前提下,還要審核混凝土的配合比及外加劑是否按標準執行,看施工方案和程式是否具有可行性。

對不符合規範、標準不達到要求的地方,要立即組織整改,確保達到規定的標準。

如何加強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路基是路面基礎,路基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使用品質。常常因路基施工的質量問題而導致路面早期出現龜裂,沉陷 翻漿等病害,影響車輛的正常暢通,增大養護成本。嚴格控制工程質量,使路基達到堅實而穩定,可為路面結構長期荷載作用提供重要的基礎保證。同時使路基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可...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作者 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電氣安裝 工程質量 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 ...

如何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3 對 機械 的控制 機械包括施工機械裝置和檢驗施工質量所必須的儀器 裝置等。施工機械裝置是人們為完成工程專案建設所必須借助的工具。對施工機械裝置的控制應注意以下兩點 1 施工機械裝置的選擇 應以技術上先進 經濟上合理 適宜本工程施工特點且使用維修方便為原則,合理選用。2 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施工機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