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措施的分析

2023-02-11 02:00:04 字數 932 閱讀 8027

作者:楊萬珍

**:《科技傳播》2023年第22期

摘要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質量總體水平在不斷的提高,但是在房屋的建築施工中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點。本文就詳細的說明了在房屋建築的過程中存在的缺點以及相應的改進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0)31-0072-02

0 引言

房屋建築施工是形成工程專案的乙個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階段,要提高工程的施工質量,就必須狠抓施工質量。狠抓施工質量,要從施工的準備工作一直貫穿到施工的完結。房建設計面非常廣,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過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也是很多的,不可控制的因素也是很多的。

因此,專案施工中質量控制是很重要的。

1 專案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很多,如:設計、材料、氣候、環境、地質、人文、施工工藝、操作方法和施工措施以及管理制度等等都能直接的影響工程施工的質量。建築工程沒有乙個固定的工作環境,它不像工業生產中有固定的生產線,能夠便於管理。

建築工程的不可控制的因素也是很多的,乙個小小的材料差異、環境的變化、操作步驟順序的變化都有可能對建築工程質量產生影響。由此可見專案施工的工程中質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對施工質量進行控制,也是乙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2 對施工質量程序全面的控制

2.1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1.1 在施工前做好準備工作

在施工前要熟悉工程專案的基本情況,對施工所處的位置、地形道路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的了解。對路程、標高、工程的質量都要有乙個概括的了解。對設計圖中要求的基本模式、建築的主體結構、建築物的布局、節點的構造、線路的照明、通訊等情況都要有充分的了解。

建築中涉及到的安全、使用功能,工程的進度、造價,裝置的選型安裝等問題和施工間遺漏的問題都要有充分的了解和提前的預防。必須要向有關部門提出相應的書面意見。通過協商解決,保障施工的順利。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 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 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 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探析

摘要 現代社會發展階段,房屋建築工程的數量在不斷增多,這些對於工程建築的要求也更加嚴格。施工環節是構造建築實體的過程,對產品質量有著決定性作用。為不斷改善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則需要對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給予高度重視。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措施 經濟全球化發展為我國市場經濟創造了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