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專案質量控制對策

2022-10-08 10:03:06 字數 1364 閱讀 5555

1、 以人的工作質量確保工程質量:工程質量是人所創造的。人的政治思想素質、責任感、事業心、業務能力、技術水平等均直接影響工程質量。

據統計資料證明,88%的質量安全事故都是人的失誤所造成的。為此,我們對工程質量的控制始終應「以人為本」。狠抓人的工作質量,避免人的失誤;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的主導作用,增強人的質量觀和責任感,使每個人牢牢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認真負責地搞好本職工作,以優秀的工作質量來創造優質的工程。

2、 嚴格控制投入品的質量:任何一項工程施工,均需投入大量的各種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和機械裝置,要採用不同的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這是構成工程質量的基礎。投入品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所以,嚴格控制投入品的質量是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

為此,對投入品的訂貨、採購、檢查、驗收、取樣、試驗均應進行全面控制,從組織貨源,優選供貨廠家,直到使用認證,做到層層把關;對施工過程中所採用的施工方案要進行充分論證,要做到工藝先進、技術合理、環境協調,這樣才有利於安全文明施工,有利於提高工程質量。

3、 全面控制施工過程,重點控制工序質量:任何乙個工程專案都是由若干分項、分部工程所組成,要確保整個工程專案的質量,達到整體優化的目的,就必須全面控制施工過程,使每乙個分項、分部工程都符合質量標準。而每乙個分項、分部工程,又是通過一道道工序來完成,由此可見,工程質量是在工序中所創造的,為此,要確保工程質量就必須重點控制工序質量。

對每一道工序質量都必須進行嚴格檢查,當上一道工序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決不允許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這樣,只要每一道工序質量都符合要求,整個工程專案的質量就能得到保證。

4、 嚴把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關:分項工程質量等級是分部、單位工程質量等級評定的基礎;分項工程質量等級不符合標準,分部工程、單位工程的質量也不可能評為合格;而分項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正確與否,又直接影響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質量等級評定的真實性和可靠性。為此,在進行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量,一定要堅持質量標準,嚴格檢查,一切用資料說話,避免出現第

一、第二判斷錯誤。

5、 貫徹「以預防為主」的方針:「以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預防為主就是要加強對影響質量因素的控制,對投入品質量的控制;就是要從對質量的事後檢查把關,轉向對質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從對產品質量的檢查,轉向對工作質量的檢查、對工序質量的檢查、對中間產品的質量檢查。

這些是確保施工專案質量的有效措施。

6、 嚴防系統性因素的質量變異:系統性因素,如使用不合格的材料、違反操作規程、混凝土達不到設計強度等級、機械裝置發生故障等,均必然會造成不合格產品或工程質量事故。系統性因素的特點是易於識別、易於消除,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增強質量觀念,提高工作質量,精心施工,完成可以預防系統性因素引起的質量變異。

為此,工程質量的控制,就是要把質量變異控制在偶然性因素引起的範圍內,要嚴防或杜絕由系統性因素引起的質量變異,以免造成工程質量事故。

專案質量控制

工程專案建設涉及到國家和社會的方方面面,只有通過科學諮詢 精心設計 優良施工,才能建設出質量合格的工程專案,實現投資者的期望。一 長期以來,我們普遍忽視工程建設專案前期工作階段的質量管理,而把主要精力放在施工階段。這固然是必要的,但我們也要看到,當工程進行到施工階段時,建設方案 技術方案和設計圖紙都...

專案質量控制計畫

專案編號 科技 專案質量控制策劃 專案名稱 專案起止時間 專案負責人 編制審核 批准 年月日 一.專案要求 示例1 產品設計開發專案要求 1.產品技術要求識別與評審 a 產品技術要求 b 檢驗試驗要求 c 產品執行標準 d 顧客及相關方要求 2.產品技術要求評審 示例2 技術改進專案要求 二.專案策...

專案施工質量控制工作程式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為加強本公司施工現場的質量控制,保證所承建的工程專案質量滿足國家有關法規 標準 設計圖紙和合同的要求,特制定本程式。1.2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各施工專案進行的工程質量控制和管理。2 相關檔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企業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3 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