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施工及質量控制

2023-01-04 17:15:05 字數 4346 閱讀 8746

路基是主體工程,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其施工質量的優劣,關係到整條公路的永久質量。從專案工程伊始,就必須把質量放在首位。

4.1 路基施工質量關鍵指示

壓實度是路基施工質量關鍵性指標,按照路基設計和施工及質量檢驗規定,一般路基的壓實度及強度,必須滿足2-1規定。對於石方路基,壓實度用碾壓厚度和遍數控制。對於特殊地段的路基,如黃土,必須採取特殊措施,使其滿足壓實的要求。

路基施工質量,除去壓實度必須滿足要求外,彎沉值還必須滿足要求,同時,路基的幾何尺寸、外觀質量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為了確保施工質量,路基施工時,要設定百公尺樁、掛線施工,以保證路基邊線清晰、平順,現場層次分明有序,邊坡平滑、堅實、整齊。對於土、石方路基施工質量,一般在施工過程中進行自檢、中間檢查、竣工驗收檢查,其檢查的專案見表2-2、表2-3。

土方路基檢查專案表2-2

石方路基實測專案表2-3

4.2 施工過程質量檢測

為確保路基施工質量,在路基施工的不同階段,需要分階段對以下內容進行檢查。

4.2.1 施工測量技術要求

(1)施工測量檢查的內容

按照施工圖設計檔案提供的導線和水準資料,進行恢復定線,其內容包括導線、中線複測、水準點複測與增設、橫斷面測量與繪製、終點高程與省界的銜接。

技術要求:角度閉合差(")為±16√n是測點數;座標相對閉合差為±1/10000.

水準點閉合差:20√l(mm);l為水準路線長度以km計。

(2)審核施工測量結果

監理工程師核准測量成果後,承包人按圖紙要求,現場設定路用土地界樁和坡腳、路塹塹頂、邊溝、護坡道、取土坑、棄土堆等的具體位置樁,標明起輪廓。

(3)設定質量檢測控制樁

在距中心一定的安全距離處設定控制樁,其間以50m為宜,表明樁號與中心的挖填高度。

4.2.2 調查、試驗

對施工範圍的地質、水文、障礙物、文物古蹟、通訊光纜、管線及通過村莊舊跡上遺留的水窖、水井等進行詳細調查編制造冊。

在詳細的調查選取基礎上,從取土場選取有代表性的土樣,按《公路圖工試驗規程》(jtj 051—93)的試驗方法進行試驗,並確定土的以下性質:

①液限、塑性指數、天然稠度; ②顆粒大小分析試驗;

③含水量試驗密度試驗;

⑤土的擊實試驗土的承載比試驗; 有些土質不適合做填方

⑦有機質含量及溶鹽含量試驗。

施工時,不得採用不適合土做路基填料。路床部分:上路床填料,cbr值必須大於8%;下路床填料,cbr(加州承載比,表徵路基區域性對荷載的變形)值大於5%(見表2-1)。

4.2.3 場地清理檢查事項

(1)新築路在填方之前,應檢查以下內容:

①清除地表10~30cm種植土;拆除舊建築時,要清楚到地表以下30cm,填前進行碾壓。cbr值及壓實度達到要求後,經監理工程師批准,方可按路基填方工藝要求進行施工。

②挖掘樹根的坑,深度超過30cm,分層整實到原地表面。

③獨立的大坑,要單獨成為作業面,按路基填築工藝要求進行施工,達到原地表高度。

完成上述處理後,cbr值及壓實度達到要求後,經監理工程師批准,方可按路基填方工藝要求進行施工。

(2)舊路利用鋪道、邊溝的填前處理

①鋪道從現有路面頂挖除到原路面,並抽檢舊路基的壓實度,以決定是否進行翻身碾壓處理,並大致平整。

②要徹底清除邊溝的淤泥、垃圾等雜物,整平後進行填前碾壓,壓實度達到要求後,再按路基填方工藝進行施工,填築至原地面。

5 填方路堤施工技術要求

填方路堤施工,包括新建路基填築、舊路利用路基填築、收費站廣場和構造物的臺背填築等施工作業。

碾壓是填方作業的關鍵環節,壓實機械的選型配備是保證填方達到壓實度的前提。對此,作為強制性標準指出:對個別邊角不能使用壓路機械壓實的路段,在沿線填方地段,除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可採取小型振搗機械達到要求的壓實度外,一律用規定壓路機碾壓,否則認定為不合格,將令其返工。

嚴禁使用木夯、石夯、蛙式夯等工具進行人工夯實。

5.1 填築材料技術要求

凡具有規定強度,且能被壓實到規定密實度和能形成穩定填方的材料,均為適用填料。

(1)非適用填築材料

①沼澤土、淤泥、泥炭、凍土、生活垃圾、建築垃圾。

②含有樹根和易腐朽物質的土。

③有機物含量大於5%的土。

④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的土。

(2)非直接使用的填料

對於鹽漬土、膨脹土、濕陷性黃土及含水量超過規定的土,不得直接做為路堤填料,必須按施工設計圖的要求進行處理後,方可使用。

(3)路堤填料中石塊最大粒徑,應小於層厚2/3,路床頂面以下50cm厚度不得採用石塊填築。

5.2 填築材料試驗

(1)填方材料的試驗

在路堤填築前,填方的材料應每5000m3或在土質變化時取樣,按《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j 051—93)規定的方法進行顆粒分析、含水量與密實度、液限、有機質含量、承載比(cbr)試驗和擊實試驗。進行擊實試驗時,用重型擊實法,確實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

(2)填方試驗路段

①用於路堤填料鋪築長度,試驗路段的全幅度路基長度不小於200m,並提出試驗報告,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報業主備案。

②試驗報告內容應包括:填土高度、壓實裝置的型別、最佳組合方式、碾壓遍數及碾壓速度、材料的含水量、設計高程、平整度以及施工工藝要求等。

③填方試驗路段,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大面積施工。對於填方,包括回填的每種填料,都應進行現場壓實試驗。試驗段所用的填料和機具應與施工的機具相同。

路基壓實度及強度要求(見表2-2)。

5.3 施工技術要求

邯長公路主線:路基寬24.5m,**分隔頻寬1.5m。

路堤邊坡:高度0~8m時,採用1 :1.5;填高大於8m時,8m以上坡採用1 :1.5;8m以下邊坡採用1 :1.75。施工技術要求如下:

(1)路堤基底在填築之前,應進行清表處理、壓實或強夯,承包人測繪出壓實後的填方工程斷面圖,提交監理工程師核對,方可進行填築。

(2)填方作業時,不得對鄰近的結構物和其他設施產生損壞及干擾。

(3)特殊路基施工時,承包人應按圖紙要求,提出處理方案,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4)分層填築時,每層作業完成必須檢測壓實度、平整度、寬度、橫坡度、中線偏位,必要時檢測cbr值及彎沉值,並記錄存檔。其檢查專案表2-2、表2-3。

(5)路堤基底及路堤每層施工完成後,必須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才能進行上一層的填方施工。如果監理工程師檢驗不合格,必須返工,由此而造成的損失,承包人自負。

5.4 零填挖路基施工技術要求

(1)零填挖路基

在頂面以下0~30cm範圍內,壓實度應大於95%,如cbr值不符合要求,承包人應至少翻鬆30cm後再壓實,翻鬆厚度通過試驗確定,使cbr值、壓實度達到規定的要求。

(2)特殊路基土層上的零填挖

特殊路基土層上的零填挖,承包人應按施工設計圖或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換填、改善或翻拌晾曬,其換填、改善厚度,應按施工設計圖或由監理工程師根據現場試驗情況確定,並分層壓實,其壓實度達到規定的要求。

5.5 填土路堤施工技術要求

(1)高程控制技術

填土路堤的填土高程,必須按路面平行線分層控制。

填方作業應分層平行攤鋪。松鋪厚度以現場壓實試驗而定,但松鋪厚度不得大於30cm,確保每層達到壓實標準。

每種填料層總厚度不得小於50cm,土方路堤填築至路床頂面最後一層的壓實厚度不應小於10cm。不同土質的填料應分層填築,且儘量減少層數。

每層填料的鋪築寬度,每側應超出路堤的設計寬度30cm,以保證路基邊坡整修後的路堤邊緣有足夠的壓實度。

(2)地表清理技術要求

路堤填土高度小於80cm(不包括路面厚度)時,對於原地表清理與挖除之後,土質基底應將表面翻鬆30cm,然後整平壓實。

路堤填土高度大於80cm時,應先將路基清表處理,填築前碾壓達到標準後,向監理工程師提交「填築開工申請報告」。

(3)地面橫坡施工技術要求

當地面橫坡不陡於1 :10時,可直接填築;當橫坡在1 :10~1 :

5的穩定斜坡時,應將地表翻鬆,再進行填築碾壓;當地表自然橫坡或縱坡陡於1 :5時,應將原地面挖成台階,台階寬度應滿足攤鋪和壓實裝置操作的需要,且不得小於1m。台階做成2%~4%內傾斜坡。

砂類土不挖台階,但應將原地面以下20~30m表面翻鬆。

(4)相臨路段交接處技術要求

填土路堤分幾個作業段施工時,兩個相臨段交接處,不得在同一時間填築,先填築的路段,應按1 :1坡度分層留台階;如果兩段同時施工,則應分層相互交疊銜接,其搭接長度不得小於2m。

(5)路基施工時技術要求

路堤填築分層作業時,必須掛線施工。掛線應在路基設計寬加30m處,每25m打一樁掛線。上一層頂面到線頂應是填土虛鋪厚度值,卸土整平時,按線控制高度,均勻、平整的攤鋪在作業面上,每層攤上厚度不允許超過掛線。

填方作業要分層施工,按每層需用土方數量在下層上打方格,準確備土。

(6)最大填土顆粒的控制

任何靠壓實裝置無法壓碎的大塊硬質材料,應予以清除或破碎,破碎後的硬質材料最大尺寸,不超過壓實層厚度的2/3,並以均勻分布,以便達到本章4節規定的壓實度。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研究

作者 王海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6期 摘要 本文結合多年工作實際經驗,就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進行了 僅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公路路基 施工技術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路基是在地表按道路的線形和斷面的要求開挖或填築而成的岩土結構物。它承受著路面靜荷...

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路基工程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技術開發部申立剛 1 前言 路基工程是公路 鐵路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情況下,佔到工程總量的60 以上,因其是長條型的建築物,因此,施工的長度較大,遇到的各種影響因素較多。我國鐵路10萬餘公里,路基問題嚴重地制約了交通運輸和提速的要求。由於當前路基病害 水害及路基事故...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何偉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路基強度高 穩定性和耐久性良好的將成為路面結構的良好支承體系,有利於提高路面整體強度和使用效能,延長路面使用壽命,同時,還可以降低路面工程造價和公路養護維修費用。反之,若路基工程質量低劣,將給路面和路基自身留下許多隱患,路面的使用品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