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及控制要點

2022-09-13 04:57:03 字數 2536 閱讀 518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2001)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6-2002)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95)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gb50222-95)

《輕鋼龍骨隔牆吊頂工程設計施工驗收規範》(dbj08-210-95)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2001)等。

(一)質量控制總流程

調整否是(二)裝飾材質核定流程

(三)裝飾工程質量控制程式

不同意修改後重報

同意 不合格清退另進

合格 整改

不合格合格

不合格(一)深化設計的控制

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必須進行設計,並出具完整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2、承擔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設計的單位應具備相應資質,並應建立質量管理體系。由於設計原因造成的質量問題應由設計單位負責。

3、承擔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設計的單位應對建築物進行必要的了解和實地勘察,設計深度應滿足施工要求。

4、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設計必須保證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當涉及主體和承重結構改動或增加荷載時,必須由原結構設計單位或具備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核查有關原始資料,對既有建築結構的安全性進行核驗、確認。

(二)裝飾材料的控制

1、裝飾材料進場使用前應由施工單位提供樣品,確認、封樣,作為材料進場驗收的依據。

2、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種、規格和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當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gb50222)、《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的規定。

4、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應符合國家有關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的規定。

5、所有材料進場時應對品種、規格、外觀和尺寸進行報驗與驗收材料應完好,應有產品合格證書。中文說明書及相關效能的檢測報告;進口產品應按規定進行商品檢驗。

6、進場後需要進行複驗的材料種類及專案應符合《建築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各章的規定。同一廠家生產的同一品種、同一型別的進場材料應至少抽取一組樣品進行複驗。當合同另有約定時應按合同執行。

7、當國家規定或合同約定應對材料進行見證檢測時,或對材料的質量發生爭議時,應進行見證檢測。承擔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檢測的單位應具備相應的資質。

(四)施工過程控制要點

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中,嚴禁違反設計檔案擅自改動建築主體、承重結構或主要使用功能;嚴禁未經設計確認和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拆改水、暖、電、燃氣、通訊等配套設施。

2、施工單位應遵守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並應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氣、廢棄物、雜訊、振動等對周圍環境造成的汙染和危害。

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應在基體或基層的質量驗收合格後施工。對既有建築進行裝飾裝修前,應對基層進行處理並達到本規範的要求。

4、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前應有主要材料的樣板或做樣板間(件),並應經有關各方確認。

5、牆面採用保溫材料的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保溫材料的型別、品種、規格及施工工藝應符合設計要求。

6、管道、裝置等安裝及除錯應在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前完成,當必須同步進行時,應在飾面層施工前完成。裝飾裝修工程不得影響管道、裝置等的使用和維修。涉及燃氣管道的建築裝飾裝修工程必須符合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

7、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電器安裝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嚴禁不經穿管直接埋設電線。

8、室內外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環境條件應滿足施工工藝的要求。施工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當必須在低於5℃氣溫下施工時,應採取保證工程質量的有效措施。

9、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做好半成品、成品的保護,防止汙染和損壞。

10、嚴格執行隱蔽工程報驗制度,對抹灰層基層處理、吊平頂龍骨安裝、隔斷龍骨安裝等隱蔽專案必須經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後報監理驗收通過,方才能轉入下道工序施工。

11、對天然石材等飾面工程進行專門的分項工程質量報驗,把好裝飾效果關。

(五)質量控制目標值

裝飾分部工程中各分項工程合格率達到100%,裝飾觀感質量符合各分項工程中一般專案的要求,並滿足設計整體裝飾效果。

根據工程專案實際情況編寫。

(一)總體要求

1、抹灰工程所用的材料的品種和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水泥應進行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複驗,複驗結果應符合設計要求,砂漿的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

2、抹灰用的石灰膏的熟化期不應少於15d,罩面用的磨細石灰粉的熟化期不應少於3d。

3、外牆抹灰工程施工前應先安裝鋼木門窗框、護欄等,並應將牆上的施工孔洞堵塞密實。

4、室內牆面、柱面和門洞口的陽角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時,應採用1:2水泥砂漿做暗護角,其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應小於50mm。

5、各種砂漿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振動和受凍,在凝結後應採取措施防止玷汙和損壞。水泥砂漿抹灰層應在濕潤條件下養護。

(二)抹灰工程

預應力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 涉及規範 1 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絲 gb t5223 2 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 gb t5224 3 無粘結預應力鋼絞線 jg161 4 預應力筋錨具 夾具和聯結器 gb t14370 5 預應力錨具 夾具和聯結器應用技術規程 jgj85 6 預應力混凝土用金屬螺旋管 jg225 7 預應力混凝土...

論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摘要 本文參照,並結合自己多年的施工經驗介紹了路基土方施工的質量控制要點,從填方路基到挖方路基的一般規定.施工中的排水.取土坑和護坡道.機械工作要點.主題詞 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一.填方路基 1 一般規定 填方路基施工應滿足設計和使用要求,並以實驗檢測作為主要技術手段,指導施工。路基施工宜以挖...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一 鑽孔灌注樁 質量通病 偏位 砼離析 孔底沉渣超厚 樁體砼不完整 包括夾層 縮頸 露筋 樁周砼軟弱 質量控制要點 1 樁位座標放樣要精確,放樣前應對提供的座標及基底標高進行複核。2 護筒埋設位置要精確,上下要豎直。開孔第一鑽的位置和垂直度,要給予特別關注。3 由於樁基區域性須穿越厚度較大的砂礫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