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1-08-16 00:27:22 字數 2875 閱讀 1525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風管的製作、風管的保溫、冷凍水管道的保溫。

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管道的焊接、管道的絲扣連線。

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電氣預埋、預留。

○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壞的關鍵。首先,對所使用的材料必須嚴格按照材料要求進行採購;其次,從風管放樣、下料到風管組裝成形的整個過程,要求班組精心施工,嚴格按照施工技術交底的要求進行施工,同時對產品質量進行自檢,對不合格產品堅決返工,施工員認真作好工序複檢,質量檢查員進行專檢,決不允許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

風管、冷凍水管保溫是整個分部工程外在***壞|考試大|的關鍵,如果內在質量再好,保溫質量再差,給人的第一觀感質量就不好,那就影響整個安裝工程質量。首先對班組進行技術交底時,一定要把從貼保溫釘密度到平整度及嚴實度交待清楚,要求班組精心施工並作出自檢記錄。施工員對班組自檢記錄在工作中要隨時進行複檢。

如採用福樂斯保溫,風管(水管)與保溫材料間膠水塗刷應均勻,保溫接縫一定要用專用膠帶貼上牢固,防止接縫處漏水現象的發現。尤其是空調水管木墊支架與福樂斯之間一定要塗刷膠水,保證介面處嚴密不漏水。另外,風管或水管保溫層厚度的選擇,一定要根據設計要求選擇,防止用錯材料。

○3給排水安裝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管道焊接是整個分部質量的關鍵。首先所選焊條的型號、規格必須符合與母材質量一致;其次坡口的形式及焊縫寬度要符合規範要求,焊工必須持證上崗,對每道焊縫進行編號記錄並繪出焊接節點圖,質檢員、施工員根據焊接節點圖進行抽檢並形成技術資料,對不合格的焊縫堅決返工。

絲扣管道連線在整個管道安裝中占有重要的比例,也是整個管道安裝的難點,首先要選用經驗豐富、責任心強、技術待等級高的工人擔任管道絲扣連線工作;管材、管件的質量必須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麻絲的纏繞方向必須正確,白油漆要塗抹均勻;絲扣連線時嚴禁有倒回現象,並做到一次上緊。

○4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的控制措施

電氣預埋:專業施工員熟悉設計施工圖紙、規範規程、質量評定標準,並組織班組作業人員學習圖紙、規範、規程及質量驗評標準,對班組進行全面詳細、有針對性的施工技術交底;根據設計意圖要求和現場實際情況,繪出預留、預埋線管圖,經建設方代表及監理代表審定後,作為班組預留、預埋工作的依據;選擇有經驗、責任心強、技術等級高的工作擔任預留、預埋工作;預埋用的管材,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和設計要求;土建折模後,立即對預埋管線、盒進行清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二、原材料或半成品的質量控制措施

對進場的裝置和材料按設計要求的規格、型號進行檢查和驗收,符合要求的裝置及材料方可進行使用在工程指定部位。

對進場材料、裝置進行外表檢查,表面無破損、裂紋、凹陷、變形等缺陷方可進場使用。同時,也應對進場材料的壁厚、長度、外形尺寸、材質等進行檢查,對一符合設計和規範的要求的材料不允許在現場使用。

裝置及材料的進場驗收應由甲方、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三方代表共同驗收合格後,並辦好裝置和材料的報驗手續。要求做功能性試驗的裝置和材料,應按規範要求進行各項試驗,如閥門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風機盤管的強度試驗等,以保證進場材料和裝置符合設計要求。同時,也應對進行裝置的進行試執行,檢

位置、間距及固定,必須符合設計和規範的要求,嚴禁設在風口、閥門及檢查門處;與管道間的襯墊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支、吊架與管道接觸緊密,吊桿垂直。

風口:安裝|考試大|位置正確,外露部分平整;風口中的格、孔、葉片、擴散圈間距一致;邊框和葉片平直整齊;同一房間內風口標高一致,排列整齊,外露部分光滑、美觀。

風閥:位置、方向正確,連線牢固、緊密,操作方便靈活;閥板與手柄方向一致,閥門外殼上有「開」和「關」的標記,啟閉方向明確,排列整齊美觀;多葉閥葉片貼合、搭接一致,軸距偏差不大於1mm。

2、管道專業的觀感質量,主要是對管道位置、坡度、支吊架、閥門、裝置和保溫進行控制。

管道位置坡度:管道位置坡度嚴格按設計要求、規範要求施工,不得隨意更改。

支吊架:管道的支吊架的型式、規格、位置、間距及固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嚴禁設在焊口、閥門及檢視門處;管道間的襯墊符合施工規範規定;支吊架與管道接觸緊密,吊桿垂直;支吊上孔眼應採用機械開孔。

閥門的設定:位置、方向正確,連線嚴密、緊固,操作方便靈活;閥板與手柄方向一致,閥的外殼上有「開和關」的標記,啟閉靈活,排列整齊美觀;裝置表面要清洗乾淨,不得有汙物、油漆脫落等現象的發生。

保溫和油漆:保溫層厚度、油漆的漆膜要均勻,油漆的品種、顏色要符合設計要求,對碳鋼要先刷防鏽漆再刷面漆。

3、電氣專業的觀感質量,主要是對燈具安裝、支吊架、配電箱、橋架安裝及電線、電纜的敷設等方面進行控制。

燈具的安裝:安裝位置應正確,外露部分平整;燈具中的格、孔間距一致,邊框平直整齊,同一房間內的燈具要在一條線上且排列整齊,外露部分光滑、美觀。

支吊架安裝:支、託、吊架的型式、規格、位置、間距及固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吊桿要垂直,鑽孔要用電鑽開孔,不得使用氧、乙炔氣進行開孔。

配電箱安裝:配電箱表面要打掃乾淨,不得有汙物、油漆脫落等現象;箱內電氣元件排列整齊,連線線綁紮整齊、牢固,不得鬆動。

橋架安裝:橋架安裝牢固,位置、標高和走向符合設計要求;橋架內電纜、電線排列整齊,跨接線連線牢固不鬆動;連線螺栓方向一致;橋架的來回彎製作和開孔不得使用氧、乙炔氣進行。

四、加強對技術資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

各類技術資料應與安裝工程施工同步進行。在進行安裝工程隱蔽驗收時,應有各類隱蔽資料,並在甲方或監理代表驗收合格後,簽好字作為技術資料儲存好。

安裝工程各分項的自互檢記錄,在安裝各分項完成後,根據評定表上的內容進行質量評定,並把評定結果填入表內,並請有關參與評定的技術員、工長、班組長簽好字,作為安裝工程評定等級的依據。

安裝工程所需的各類材料、裝置等,必須具有合格證件或質量證明,有特殊要求的材料或裝置必須有相應的證件(如消防產品必須有備案登記證),認真收集並貼上好。

各分項工程的設計變更、技術洽商單等,蓋章和簽字齊全,方可作為技術資料儲存。

各類技術資料書寫時字跡應清楚、端正,並一律採用碳素筆書寫。資料的裝訂應滿足城建檔案館的要求。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道路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為了加強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工作,按照分級管理 層層負責的原則,建立專案經理部 工程技術科 工程施工隊 質量管理體系。以專案經理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質量管理工作,具體業務工作由技術科負責開展,並組建質量自檢組 資料整理組,分工協作各負其責 工程技術科以技術負責人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質...

道路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城市道路施工中質量控制的常用方法,然後從工程質量控制管理和技術兩方面詳細的分析了城市道路施工質量控制要點,並提出了道路施工中主要質量通病的防治對策。關鍵詞 質量控制 檢查 關鍵點 一 道路工程質量控制方法分析 1 質量控制的管理方法。方法包括 專案經理應負總責 審核與分析有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