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樁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2023-02-11 16:03:03 字數 847 閱讀 3896

作者:張友全傅健雲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3期

摘要:近年以來,由於橋梁樁基具有施工裝置簡單、操作方便、施工占地面積小、質量可靠、造價低等優點並且在橋梁施工中得到了十分廣泛的應用。但是,因為橋梁樁基深埋於地表下,且部分施工區域地下水位較高,其質量控制難度較大。

因此本文主要從橋梁樁基施工中的常見問題以及控制措施方面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橋梁樁基;施工質量;常見問題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和科技的不斷發展,橋梁建設工程也在不斷的發展,我們對於橋梁建設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針對目前橋梁建設中存在的一些情況,提高橋梁施工管理水準,加強橋梁質量控制,積極引進相關專業的先進技術和加強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能夠確保橋梁的實際使用質量,有效的促進我國交通事業建設的蓬勃發展。

1橋梁樁基施工中的常見問題

橋梁樁基施工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施工準備、泥漿製備、鑽孔施工、清孔、安裝鋼筋籠、混凝土施工。而且樁基施工具有隱蔽性,樁基一般都建在地下或水下,施工質量容易受到受外界因素的影響。

而且樁基型別不同,施工工藝也就不同,多方面的工序也加大了施工的複雜性。

1.1樁柱結合偏心問題

樁柱結合偏心是指樁基和橋墩不在同一軸線上面,這也是樁基施工過程中的乙個主要問題。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需要及時進行修復。因為這樣會給樁頂乙個額外的彎矩,這個彎矩會使樁身受到乙個向下的牽拉力,從而導致樁身的鋼筋混凝土脫落,樁身內的鋼筋會受到空氣的腐蝕,長此以往,樁頂會脫離原來的位置發生位移,為整座橋梁安全埋下巨大隱患。

引發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設計時對樁位的座標計算不準確或對樁位測量的誤差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第二,設計過程及施工過程沒有進行詳細地計算或核對。

第三,施工過程中,沒有嚴格按照施工要求進行仔細的樁位複核檢查。

橋梁樁基施工工序質量控制措施

本標段起訖樁號k185.681 k195.641,起點為大沙湖大橋,終點燕窩鎮團結村,線路全長9.96公里,採用路基寬度33.5m,設計速度100km h。本工程橋梁基礎均為鋼筋混凝土灌注樁基礎,採用樁徑為 1.2m 1.5m和 1.8m摩擦樁,其中主線高架標準段樁基樁徑為 1.8m,漸變段樁基樁徑...

橋梁排水設施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介紹了橋梁排水設施的組成,分析了橋梁排水工程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提公升橋梁排水設施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施工中應加強橋梁排水設施施工的質量的控制,消除工程質量缺陷並保證排水工程質量,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橋梁 排水設施 施工 質量控制 橋梁排水不良造成了橋梁結構本身的直接損害,一直未受...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