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2-05-07 21:27:04 字數 2653 閱讀 1944

一、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1、審查施工單位的施工資質及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控制和檢驗制度。具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

2、審查施工單位施工組織設計是否包括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內容。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施工企業應編制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並經監理(建設)單位審查批准。

3、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檢測,除嚴寒、寒冷、夏熱冬冷地區的外窗現場實體檢測應按照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執行的情況外,應由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承擔。

4、建築節能工程使用的材料、裝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嚴禁使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與淘汰的材料和裝置。

5、材料和裝置的進場驗收應遵守下列規定:

1)對材料和裝置的品種、規格、包裝、外觀和尺寸等進行檢查驗收,並應經監理工程師核准,形成相應的驗收記錄。

2)對材料和裝置的質量合格證明檔案進行核查,並應經監理工程師確認。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用於節能工程的材料和裝置均應具有出廠合格證、中文說明書及相關效能檢測報告;定型產品和成套技術應有型式檢驗報告,進口材料和裝置應按規定進行出入境商品檢驗。

3)材料和裝置應按照規定在施工現場抽樣複驗。複驗應為見證取樣送檢。

6、建築節能工程所使用材料的燃燒效能等級和阻燃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標準《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gb50222和《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的規定。

7、建築節能工程使用的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對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的規定,不得對室內外環境造成汙染。

8、現場配製的材料如保溫漿料、聚合物砂漿等,應按設計要求或試驗室給出的配合比配製。當未給出要求時,應按照施工方案和產品說明書配製。

9、節能保溫材料在施工使用時的含水率應符合設計要求、工藝要求及施工技術方案要求。當無上述要求時,節能保溫材料在施工使用時的含水率不應大於正常施工環境濕度下的自然含水率,否則應採取降低含水率的措施。

10、編制監理實施細則:監理實施細則應依據設計圖、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針對實際工程編制。

三、施工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1、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應當按照經審查合格的設計檔案和經審批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的要求施工。

2、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對於重複採用建築節能設計的房間和構造做法,應在現場採用相同材料和工藝製作樣板間或樣板件,經監理機構及關各方確認後方可進行施工。

3、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作業環境和條件,應滿足相關標準和施工工藝的要求。節能保溫材料不宜在雨雪天氣中露天施工。

4、對關鍵部位和關鍵工序實施旁站監理。

5、加強對建築節能工程施工的日常巡查工作,對不符合設計要求,違反強制性標準的現象要立即給予制止,對已施工完的已影響節能工程質量的相關工序,要堅決返工整改,若施工方不予返工整改,則應下達暫時停工令,並及時通知建設單位,同時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6、建築節能隱蔽工程在隱蔽前的進行報驗,未經監理複檢驗收一律不得隱蔽。不得進入下道工序。

四、牆體節能工程質量控制

1)用於牆體節能工程的材料、構件等,其品種、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標準的規定;

2)牆體節能工程使用的保溫隔熱材料,其導熱係數、密度、抗壓強度或壓縮強度、燃燒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

3)牆體節能工程採用的保溫材料和粘結材料等,進場時應對其下列效能進行複驗,複驗應為見證取樣送檢:

a、保溫材料的導熱係數、密度、抗壓強度或壓縮強度;

b、粘結材料的粘結強度;

c、增強網的力學效能、抗腐蝕效能。

4)牆體節能工程施工前應按照設計和施工方案的要求對基層進行處理,處理後的基層應符合保溫層施工方案的要求;

5)牆體節能工程各層構造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按照經過審批的施工方案施工;

6)牆體節能工程的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保溫隔熱材料的厚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②.保溫板材與基層及各構造層之間的粘結或連線必須牢固。粘結強度和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保溫板材與基層的粘結強度應做現場拉拔試驗;

③.保溫漿料應分層施工。保溫漿料做外保溫時,保溫層與基層之間及各層之間的粘結必須牢固,不應脫層、空鼓和開裂。

④. 當牆體節能工程的保溫層採用預埋或後置錨固件固定時,錨固件數量、位置、錨固深度和拉拔力應符合設計要求。後置錨固件應進行錨固力現場拉拔試驗。

7)牆體節能工程各類飾面層的基層及面層施工,應符合設計和《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10的要求,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飾面層施工的基層應無脫層、空鼓和開裂,基層應平整、潔淨,含水率應符合飾面層施工的要求;

②.外牆外保溫工程的飾面層不得滲漏。當外牆外保溫工程的飾面層採用飾面板開縫安裝時,保溫層表面應具有防水功能或採取其他防水措施;

③.外牆外保溫層及飾面層與其他部位交接的收口處,應採取密封措施。

8)進場節能保溫材料與構件的外觀和包裝應完整無破損,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標準的規定;

9)採用加強網作為防止開裂的措施時,加強網的鋪貼和搭接應符合設計和施工方案的要求。砂漿抹壓應密實,不得空鼓,加強網不得皺褶、外露;

10)設定空調的房間,其外牆熱橋部位應按設計要求採取隔斷熱橋措施;

11)施工產生的牆體缺陷,如穿牆套管、腳手眼、孔洞等,應按照施工方案採取隔斷熱橋措施,不得影響牆體熱工效能;

12)牆體保溫砂漿層宜連續施工;保溫漿料厚度應均勻、接茬應平順密實;

13)牆體上容易碰撞的陽角、門窗洞口及不同材料基體的交接處等特殊部位,其保溫層應採取防止開裂和破損的加強措施。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灌雲縣良友糧食收儲 1 5 糧食倉庫工程 節能施工質 量控制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總監理工程師 大豐市興達建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灌雲縣良友1 5 糧食倉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六月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電氣工程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從某種意義上講,電氣工程的發達程度代表著國家的科技進步水平。正因為此,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

景觀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

一 景觀工程中各種地面的施工質量控制 一 景觀地面的總體質量要求 二 施工放樣複核的控制 三 場地平整與找坡質量控制措施 四 土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五 砼墊層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六 面層鋪裝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七 景觀地面工程質量通病問題及控制措施 二 景觀亭 木棧道 廊架等等園林景觀工程 一 景觀木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