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2 05:06:03 字數 2989 閱讀 3344

電氣工程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從某種意義上講,電氣工程的發達程度代表著國家的科技進步水平。

正因為此,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工期、投資和預期效果。電氣工程師應對所負責的電氣工程質量具有高度負責的責任心,充分應用自己的專業水平深入、細緻的搞好電氣工程的技術、質量、進度、簽證、安全等管理工作。電氣工程師首先要有全面的專業知識,建築工程的施工包括土建、裝修、給排水、暖通、電氣安裝等。

在施工中,若某一專業只考慮本專業或工種的進度,勢必影響其他工種施工,同時本專業也很難搞好。在建築基礎施工階段,建築電氣安裝應做好接地裝置及接地引線、防雷裝置引下線等工作;在建築主體施工階段,應做好配管、配線、預留、預埋工作;在建築裝修階段,應做好電器安裝、除錯等工作。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電氣安裝技術人員應首先熟悉電氣施工圖紙,並會同土建施工技術人員共同查對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列出哪些部分有交叉施工,根據土建施工進度計畫,對有關基礎型鋼預埋、支吊架預埋和線路保護管預埋等,排出配合交叉施工計畫,確定準確配合時間,以防遺漏和發生差錯。並在配合施工之前,將各種預埋件製作好,並做好必要的防腐處理,充分做好施工前技術與材料準備工作。嚴格推行規範化操作程式,編制符合規範、工藝標準、可操作的質量控制程式。

平時注意及時收集和整理資料,特別是隱蔽工程的驗收資料及隱蔽簽證。未經有關人員在隱蔽驗收表上簽字,不得進行下道工序,防止監督流於形式。記錄好施工日誌。

二、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施工中必須根據已會審後的電氣施工圖紙和有關技術檔案,按照國家現行的電氣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法規、檔案,經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進行。施工中若發現圖紙問題應及時提出並處理,不允許未經未經同意擅自變更設計。

嚴格推行規範化操作程式,編制符合規範、工藝標準,具有可操作性的質量控制程式。每道工序未經有關人員在驗收表上簽字,不得進行下道工序,記錄好工作日誌,防止監督流於形式。

在施工階段要嚴把材料質量關,推行質量控制卡措施,每種材料要有完整的資料(出廠合格證、檢測報告、複測報告等)並經過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簽字才可進場,將不合格材料進入工程的門路堵死;其次要嚴格控制分部工程的質量關,重點是工序的質量控制。在施工階段中質量控制要注意細節部分,重點檢查和控制。

1、基礎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在基礎工程施工時,應及時配合土建做好強、弱電專業的進戶電纜穿牆管及止水擋板的預埋、預留工作。這一工作要求電氣專業應趕在土建做牆體防水處理之前完成,避免電氣施工破壞防水層造成牆體今後滲漏;對需要預埋的鐵件、吊卡、木磚、吊桿基礎螺栓及配電櫃基礎型鋼等預埋件,電氣施工人員應配合土建提前做好準備,土建施工到位及時埋入,不得遺漏。

電氣施工安裝中,管理人員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和專業能力,才能把好質量關。

2、主體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嚴把電氣管材、線盒的質量關,將不合格材料拒之於工程之外。如鍍鋅鋼管的壁厚,厚管不小於2.

5mm,薄管不小於1.5mm,鍍鋅層應完好,pvc管應採用中型以上,一般採用重型管,必須是阻燃型。每次進材料都應填報審表,經監理審查同意後方能用於工程。

為不影響結構、保證保護層厚度,預埋電線管不能敷設在鋼筋的外側,管路在同一處交叉不能超過三條,線管不能併排綁紮在一起。管與管、管與盒連線應牢固、緊密,要防止堵塞,綁紮必須牢固。住宅部分的牆體上一般均有開關和插座,牆體定位必須準確。

現在工程設計大多採用阻燃kz或sc鋼管暗敷,許多情況下往往只注意線管、線盒的審查而忽視了乙個小的細節—連線用的輔材。事實上如果輔材不合格,即使再好的材料、再嚴格的工藝要求也保證不了連線的質量,連線不牢,導致砼振搗時接頭脫落。所以要特別注意輔材的質量,最好選用與線管同一品牌的輔材,一般都能符合要求。

澆注砼時,要求每台輸送幫浦都有電工跟班,及時處理被壓壞的線管、線盒。

3安裝及除錯階段的質量控制:要求先對配電箱、線盒內壓線做樣板,佈線整齊、壓接牢固,多股線搪錫,然後再全面展開,防止做了大量工作後才發現存在的問題,返工困難,而且影響進度。

接地線的連線,接地端子的預留應符合規範要求;外牆的金屬門窗、欄杆防及屋面的金屬大件部分防雷作為關鍵,搞好工序銜接,防止遺漏;裝置外殼接地應完善。

要求工作按程式進行,如所有電纜、插接母線、導線、裝置必須經絕緣測試合格後方能送電除錯,嚴禁憑「經驗」、憑感覺冒然送電。

裝置執行除錯要按先空載後帶負荷、先單體後聯動進行。並應先對可調元件如熱繼電器調整至設計規定值,除錯執行還要持續執行規定的時間,驗證電氣及機械效能的可靠性。

重點檢查吊頂內的線路,導線穿管敷設必須符合要求。

發電機自啟動、與市電切換,雙電源末端切換的除錯,儘管實施時比較簡單,但往往因為太簡單、不重視或各工種之間協調不好而出現問題。

消防幫浦的控制,因涉及降壓起動、現場手動、消防控制室手動、自動起動、備用互投等控制,且往往涉及幾家安裝除錯(供貨)單位,很容易發生技術上、協調配合上的問題,加上個別設計存在一些小缺陷,影響除錯和驗收,電氣工程師必須提前熟悉設計圖紙及廠家提供的二次線路圖、控制原理圖,及早發現或預見可能發生的問題,並作出處理。這部分除錯很關鍵,有時很小的一點問題就會影響整個工程的驗收。

4、裝修階段的質量控制:在砌築隔牆之前應與土建工長和放線員將水平線及隔牆線核實一遍,因為將按此線確定管路預埋位置及各種燈具、開關插座的位置、標高。抹灰之前,電氣施工人員應按內牆上彈出的水平線和牆面線,將所有電氣工程中的預留孔洞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核實一遍,符合要求後將箱盒穩定好,將全部暗配管路也檢查一遍,然後掃通管路,穿好帶線,堵好管盒。

抹灰時配合土建做好配電箱的貼門臉及箱盒的收口,箱盒處抹灰收口應光滑平整。

三、電氣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編制針對本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組織措施,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設專職持證上崗的安全員。

1、建立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2、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簽字手續,註明交底日期。

3、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及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凡上崗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核發的上崗證書,嚴禁無證上崗。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電氣工程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從某種意義上講,電氣工程的發達程度代表著國家的科技進步水平。正因為此,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一 防雷 接地工程 1.當屋面採用鋼管或不銹鋼管護攔作防雷接閃器時,鋼管的壁厚小於2.5mm,拐角處出尖角 2.第二類防雷建築物在屋面接閃器保護範圍之外的非金屬物體,未裝與屋面防雷裝置相連的接閃器 3 第二類防雷建築物,高度超過45m的鋼筋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建築物,其垂直敷設的金屬管道及金屬物的的底...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灌雲縣良友糧食收儲 1 5 糧食倉庫工程 節能施工質 量控制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總監理工程師 大豐市興達建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灌雲縣良友1 5 糧食倉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六月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