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式快裝鍋爐管板裂紋的原因與改進措施

2023-02-12 05:06:02 字數 838 閱讀 2575

作者:曹逢勇

**:《活力》2023年第05期

[關鍵詞]臥式快裝鍋爐;管板;裂紋

臥式快裝鍋爐不僅具有結構緊湊、體積小、金屬耗量低、運輸和安裝方便的特點它還具有適應煤種廣、熱效率高調整負荷方便的優點。而廣泛的在生產和生活中使用。但該種型號的鍋爐也存在著易產生鍋筒低部鼓包和管板裂紋的缺陷等問題。

為解決這些問題科技工作者經科研攻關,設計出了採用凸形封頭、螺紋煙管和人字形水冷壁等技術的新型鍋爐,有效的解決了上述問題。但還有大量的老的該型號的鍋爐還在使用中,如何正確的對其進行使用管理,減少和防止發生故障,就成為鍋爐的管理和操作人員需要解決的問題。

如一家企業的一台90年產的kzl4-1.25-aii型蒸汽鍋爐,使用單位在2023年將其改為熱水鍋爐,主要的改造方法是:1.

將鍋筒內的給水裝置和汽水分離器拆除;2.回水從兩側下集箱的後部進入;3.將鍋爐出口管徑改為156mm;4.

按有關規定對安全閥的口徑進行了調整。當年10月中旬投入執行,但執行僅3個月就發現該爐後管板漏水。停爐檢查發現高溫區管板和煙管管端和孔橋有4處出現裂紋,裂紋長度為8~12mm,因當時正是取暖期,使用單位在對洩漏部位進行打磨補焊後又投入執行。

該鍋爐執行至次年4月初,又發現後管板漏水,停爐後經檢驗員檢查發現,該鍋爐後管板高溫菸區管橋和煙管管端共有11條裂紋(8個管孔),其中單條裂紋最長為30mm,還有一條連線3個管孔(橫跨,2個管橋)的貫穿性裂紋,裂縫中夾雜有水垢、菸灰和腐蝕物質。裂紋還向煙管縱向延伸。經檢驗管板沒有明顯變形,煙管、管板和鍋筒的材質無改變、厚度無明顯減溥。

f測定鍋筒厚度為13.6-13.9mm,管板厚度為13.

2-13.6mm,煙管厚度為2.9~3.

2mm),各受熱面結垢較多,其他部位無異常情況。

鍋爐管拆除工藝

本工藝適用於鍋爐大修工程中,鍋爐管 煙管更換時,要求對鍋筒 集箱保護性拆除的施工作業。一 拆管注意事項 1 拆管前,應對上 下鍋筒 集箱觀察並做定位記錄,然後採取固定措施,防止鍋筒 集箱發生移位。鍋筒 集箱固定一般設定臨時鞍形支座,嚴禁採用與鍋筒 集箱直接焊接的方法進行固定。2 鍋爐管拆除前,先將鍋...

鍋爐管理制度

一 加油站要指定專人負責管理鍋爐,並根據本管理制度和加油站使用鍋爐的具體規格 型號制定相應的鍋爐管理制度。二 切實執行鍋爐安全操作的有關規定和本單位制訂的鍋爐管理制度,保證鍋爐安全 經濟執行。三 嚴格遵守各項操作制度,不擅自脫崗,不做與生產崗位無關的事。四 做好生火點爐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嚴格遵守生火...

鍋爐管箱鍋筒吊裝方案

廣東玉峰玻璃集團股份 玻璃窯爐餘熱發電專案技術改造專案 鍋爐管箱 鍋筒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江蘇華能建設工程集團 廣東玉峰玻璃餘熱發電專案部 2015年10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主要工作量 4 施工前的準備 5 施工人員組織 6 施工機械 工器具 7 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