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房建造價成本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2 05:03:04 字數 979 閱讀 7657

作者:李瑞青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由於我國的經濟水平不斷提高,房建工程也不斷增加。本文主要通過對房建工程造價成本的控制過程包括投資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和竣工階段等階段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得出控制房建造價成本的幾點措施,包括房建工程造價目標的確定,管理監督制度的建設,技術的創新以及材料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等。

【關鍵詞】房建工程;造價;成本;控制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的發展水平不斷地提高,我國的房地產建設行業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市場競爭也日益激烈,然而在房建工程的建設中還存在成本超支的現象,增加生產企業或單位的資金投入,延誤工期,甚至影響房屋建築的質量等,所以要對房建造價成本進行有效地控制。

1、在控制房建造價成本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1在投資決策的階段還不夠重視

房建工程造價控制的第一階段也是源頭階段就是投資決策,它指的是在乙個專案公開競標前的一段準備的時間,,以確定企業或者單位能從中獲取的利潤有多少,這個階段對整個工程造價有著決定性的作用,造價師可以在這個階段進行造價的評估,計算成本提供給施工單位進行參考,甚至直接影響著單個專案的造價,對建設專案的選擇,對財務資源的合理分配以及最終的投資所收穫的效益和效率,所以投資決策是乙個至關重要的階段。

1.2工程造價控制在設計階段的控制度薄弱

專案的設計階段指的是企業或者單位的相關設計人員根據已有的經驗以及材料在結合設計圖紙的要求,專案實際操作方案和施工過程等對專案的建設投資以及進度等進行詳細的分析和對所存在的問題的修正,將零散的施工過程連線成為乙個整體,預算出最低的成本。目前我國大多數企業或者單位的相關設計部門對工程專案的經濟和技術的分析還不夠透徹,然而有效控制造價設計階段是對整體設計方案選擇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參考標準,在設計階段很多設計人員都只關心工程設計的質量,對造價的控制不夠重視,導致無法起到控制造價,初步設計以及概算的作用等,還有在設計階段比較不足的是工程設計的質量不夠高,要求的深度也達不到,造成在施工中的許多漏洞,工程量的錯誤計算等,最終導致臨時專案的增加,也就增加了工程造價,並且也會影響工作的質量。

成本控制措施

1降低造價的原則 1 保證工程質量,達到顧客滿意。2 保證施工進度,確保工期目標。3 保證安全施工和文明生產的需要。4 不使用含有有害物質的材料 不使用不合格的材料。5 加強管理節能降耗 加強管理消除浪費。2降低成本的方法 1 採用新材料 新技術 2 優化施工方案 3 科學管理 提高工效 3降低成本...

成本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1 專案部成本管理組織機構 2 專案部各崗位成本管理責任制 2.1專案經理成本管理責任 專案經理全面負責專案成本控制工作,是專案部成本控制的責任中心。2.2專案技術負責人成本管理責任 1 根據招標檔案 投標檔案 合同檔案和工程特點,對專案成本進行策劃,編制成本計畫和成本目標。2 研究合...

工程造價管理及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化速度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如何對工程造價進行高效率的管理,如何加強工程的專案管理使建設資金得到有效的利用,成了目前建築行業面臨著一大問題。工程造價管理的好壞對於能否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著重要的影響,有效地對工程造價和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可以在確保工程質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