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風險控制

2023-02-12 05:06:05 字數 1032 閱讀 6357

作者:葛偉華

**:《今日財富》2023年第16期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主要是城鎮人員,其是一項由國家提供的補償職工疾病風險經濟損失的社會保險制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運作同其他的險種具有相似性,即同樣存在一定的風險性。由於**風險控制與保險業務經辦機構以及參保人的切身利益有關,因此需要高度重視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風險控制工作。由此,本文就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風險控制現狀進行分析,其後針對現存的問題提出相關解決對策。

一、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風險控制現狀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建立後,**便出台了許多有關**風險控制的政策,儘管目前已積累諸多關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相關經驗,但是依然存在**風險控制問題。其一,道德風險;存在許多非城鎮職工以及破產改制困難企業的退休人員患病後才想起參保的現象,醫保針對靈活就業人員參社保設定的門檻較高,靈活就業人員前三年享受的參保標準較低,因而存在許多人員採用多種方式轉變非城鎮職工身份。其二,醫療管理風險;一方面存在冒名住院、掛床住院、非正常轉外就診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醫療審核的難度並增加了**支付嚴厲;另一方面存在尚未真正落實精細化管理工作的現象,由於醫保部門工作人員數量有限,因此醫保部門針對醫院配送的單據僅選擇抽查的方式核對,抽查的方式給部分醫療機構營造了機會,造成了**流失風險。

其三,疾病預防風險;由於發布的相關檔案中尚未布置強化疾病預防工作,進而帶來了疾病預防方面的風險。主要是因為,若能夠在重大疾病的萌芽階段將疾病消滅,不僅能夠降低疾病所需花費,而且能夠節省大量的醫保資金。

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風險控制對策

(一)強化理論政策學習

通過強化理論政策學習的方式,提高醫療保險人員關於醫療保險政策的了解度和重視程度,其目的主要包括以下兩方面:一方面可以提高醫療保險部門辦事的精準率,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預防行為風險事件的發生率。具體包括以下兩方面的內容:

其一,通過理論政策的學習,幫助每位醫保工作人員樹立**風險防範意識;其二,通過各項規章制度以及政策法規的認真學習,幫助每位醫療保險工作人員樹立法律意識。綜合做到上述兩方面的要求,有助於切實提高醫療保險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進而達到降低行為風險事件的發生率的目的。

關於新增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根據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5號 和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專案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4號 主要涉及我們醫院的藥品有以下幾種 具體請見附件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各縣 市 區人...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專項檢查方

為加強我縣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管理,規範資金使用,根據省廳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 會保障廳關於印發雲南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 雲人社發 2010 137號 和市局 保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印發保山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 保勞社 2010 84號 要求...

開展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

作者 易寧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5年第07期疾病風險是直接關係到人類基本生存和發展的特殊風險。醫療保障制度可以有效地防禦和規避疾病風險。適宜的醫療保障制度是維護居民健康的根本保障。我國城鎮職工醫療保障發展歷程 我國的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先後建立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