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2 05:06:03 字數 926 閱讀 6207

【摘要】 本文針對預決算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具體的解決措施,以指導工程造價的預決算審核工作朝著更加科學合理的方向發展。

一、建築工程造價的審核內容

(一)工程造價的涵義

所謂的建築工程造價就是指:在建築工程的建設中所花費的費用的總和。合理的工程造價主要體現在建設程式的各個階段,主要是通過採用科學的計算方法和符合實際的計價為依據的,並進行合理的投資估算和施工過程中的預算和竣工的結算等。

(二)審核的內容

工程量是否正確、費用的計取是否合理、單價的套用是否科學等是預決算審核包含的主要內容。主要是在施工方案的基礎上,充分的把合同、協議、招投標書和會議紀要,以及地質勘查的相關資料等結合起來,並根據相關檔案的規定進行計算與核實。

(三)審核的方法

1)全面審核。全面審核又稱為逐項審核,主要就是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圖紙,並充分結合現行的定額、承包合同、協議,以及施工組織的設計等進行有關造價計算的規定和檔案。它適用於工程量比較小、工藝相對簡單的專案。

2)重點審核。所謂的重點審核是指抓住專案工程中預決算的重點專案進行審核的一種方法,與全面審核不同的是它們的審核範圍是存在一些差異的。重點審核主要是針對一些工程量比較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結構也相對複雜的一些工程專案。

3)對比審核。對比審核方法主要是針對那些在同一地區、同一單位工程的用途、建築標準和結構都一樣的工程。它是在找出同類工程造價和工料消耗不同的基礎上,整理出用途、結構形式、工料消耗指標和造價指標之間的不同。

除了上述三種審核的方法之外,像分組計算審查法和篩選法也是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常用的方法。

二、工程造價評審的程式

(一)事前評審法

根據施工方提供的施工圖紙和交工資料來審查工程造價的合理性。有可能會有些失誤,比如大型工程找造價是按照圖紙一次性敲定的,在結算時只是發生一些變更和簽證。但是問題出現最多的是投標**,有些是在雙方溝通後故意製造玄機來提高造價,這種方法可以中標又能躲過評審的審查。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的思考

作者 石月梅魏登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程造價預決算對整個工程的施工成本有著重要的影響。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中要按照相關的標準對工程造價預決算進行審核,本文就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的進行闡述。關鍵詞 建築 工程造價 預決算 審核 中圖分類號 tu198...

芻議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

作者 朱江軒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工程造價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工程投資效益的影響較大。本文以建築工程造價預決算審核工作為基礎,對工程造價預決算的關鍵環節和步驟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建議。關鍵詞 工程造價 預決算 審核 引文 近年來,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築...

專案工程造價的確認 施工預 決 算的管理

1 工程開工前,公司經營經理組織專案經理 專案核算員 技術員進行招標檔案 合同條款 工程量清單的交底學習,使相關管理人員了解施工內容與範圍,提出在工程中應注意的工作要點和具體措施,及時向業主溝通 協商。專案部需儲存招投標檔案 施工合同書 工程量清單等資料。2 專案核算員根據施工圖紙結合工程量清單,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