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08 09:27:01 字數 3843 閱讀 2408

精品文件**

【本頁是封面,**後可以刪除!】精品

文件**

【本頁是封面,**後可以刪除!】

陽林娟廣西桂林盛豐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第五分公司廣西桂林 541001

摘要:本文分析了水電安裝質量通病問題,提出了施工控制措施,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水電安裝質量通病施工控制

1 前言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商住樓宇安裝工程施工質量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大量已交付使用的住宅來看,水電安裝工程的滲、漏、堵、開關不靈、漏電等影響使用功能的質量問題.給使用者帶來諸多麻煩與不便,甚至造成精神負擔影響到生活、工作;究其原因,是由於設計不合理、材料質量不合格或者施工方法不當等造成.因此認真分析質量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採取有效的解決辦法顯得十分重要。

2.水電安裝質量通病

2.1管道安裝

(1)給排水管材本身存在質量問題,管壁厚度不足,鍍鋅管鋅層太薄,甚至用冷鍍管;鑄鐵管外壁粗糙,管徑不足,承口變短;pvc—u管沒有標誌,管材、管件色澤不一致,甚至將「普通用排水管」用在建築工程上。

(2)初裝飾的住宅工程,衛生間給水管不到位,僅安裝至水表位置。

(3)排水橫管坡度控制不好,出現倒坡現象。

(4)鑄鐵排水管承插介面用水泥砂漿抹口,鍍鋅管絲扣連線外遊螺紋或多或少,法蘭連線螺桿露出螺母長短不一。

(5)管道支架規格普遍偏小,安裝位置不正確。

(6)閥門選型不正確,安裝啟閉不靈,朝向不合理,主幹管閥門無設定活接或活接設定位置不規範。

(7)pvc— u管管壁汙染嚴重,除汙致使管壁嚴重磨損,伸縮節設定位置不正確,管道穿樓板處多有滲漏。

(8)屋面水箱預埋防水套管或防水翼環製作不標準,預埋管水平控制不好。

2.2衛生器具安裝

衛生器具及其配件安裝尺寸不符合標準圖要求,衛生器具及給、排水配件材質差。初裝飾工程坐式大便器排出口預留位置不正確等。

2.3檢查口、清掃口、地漏

鑄鐵排水管檢查口本身質量差,設定位置不合理。清掃口離牆淨距不符合規範要求。地漏無水封,初裝飾工程地漏安裝多數無提位等。

2.4 線路敷設

配管工程普遍存在鋼管壁厚不足,pvc電管粘接不牢,進盒(箱)不順直。吊頂上導線無穿管保護,及金屬線槽及支架接地不可靠.有的初裝飾住宅工程配管僅至分戶箱,違背了建設部《住宅工程初裝飾竣工驗收辦法規定,對電氣線路的安全使用帶來嚴重影響.

2.5配電箱安裝

配電箱面板不緊貼牆面,無迴路編號,佈線不整齊,導線無綁紮,多股線無搪錫或壓接,有的甚至被剪斷,管進箱無利用敲落孔,及箱內零線、地線絞接,總配電箱內無安裝接地端子。

2.6照明器具

螺口燈頭接線不正確,軟線吊燈燈頭線長度不足,日光燈無設定掛線盒,雙鏈不平行,

2.7開關、插座

開關不能切斷相線,安裝位置不正確。插座接線錯誤,住宅插座標高低於1.8m。

2.8防雷,接地

避雷帶採用非鍍鋅元鋼,引下線截面小於避雷帶截面,焊縫質量差,高出屋面的構築物或金屬物體無防雷裝置。

3 技術管理措施

做好施工技術管理工作對於施工質量的好壞有著重要的作用。

3.1 落實技術交底

工長是現場施工的直接指揮者,其作用發揮的好壞,直接影響施工各指標的完成 。除了負責班組的管理、簽發施工任務書等行政職能之外,還具備技術管理職能,最直接的工作就是技術交底,因為工長的技術交底是集合各種技術要求,包括「施工組織設計」以及規範、標準、設計圖紙、圖冊於一體的技術檔案。

主要內容要求:

①側重每個班組負責施工的分部分項工程的具體技術要求和採用的施工工藝標準。

② 各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標準。

③質量通病預防辦法及注意事項。

④ 安全交底及介紹以往同類工程的質量安全事故教訓及應採取的具體安全對策。

3.1.1 交底要具有科學性

所謂科學性就是指依據正確、理解正確、交底正確。規範、規定、圖紙、圖冊、標準都有現行有效的,這是前提,關鍵是正確理解,變成自己的東西,靈活運用,最重要的是向操作班組交待,它是集各種技術檔案於一體的施工技術檔案,使操作班組依據交底就能正確施工。

3.1.2 交底要有針對性

要克服把設計施工說明當成技術交底,千篇一律,每個樓棟號都一樣,最終指導不了施工。要根據各個單體的特點進行交底,真正指導施工。

①具體性如排水系統:從套管安裝、預留洞,管道離牆的距離,卡子形式和距離,管道坡度,垂直度,連線方式,要求達到的質量目標等都要具體。

②全面性圖紙畫不清的要畫大樣圖,不能讓班組自由發揮;圖紙沒交待清楚的要補充進去,防止操作人員誤解或丟項。

③ 實用**底切忌用「按照設計圖紙和施工及驗收規範施工」的詞語向下交待,要把設計圖紙上的控制要點,如採暖導管安裝時要注意的連線方式,固定卡、架、支托架形式,坡度,離牆距離,連線方式,防腐、試壓要求等寫清楚。然後把「規範」有關條文重點內容寫進去,這樣對於操作者,只要按照交底的要求,自然也就符合設計和施工及驗收規範。另外,關於質量驗評標準,對於上級各檢查單位,它是判定質量等級的依據,而對於施工者來說,它是控制質量的依據。

所以在交底時,應把達到相應等級的具體要求寫清楚,反過來說,操作者按照交底內容要求幹,也就達到了預期等級,不能等全幹完了再拿驗評標準的內容要求來判定是否達到相應等級,如果達不到,還要返工造成浪費,因此交底內容的實用性也就真正體現了可操作性,目的是使操作者變被動為主動。

3.2管道安裝質量控制措施

給排水管道如果施工質量不好,會出現管道滲漏水、管道固定不牢固、管道堵塞等問題,這些問題也是許多使用者投訴的重點問題。

(1)管道滲漏水控制措施

① 管道安裝之前要認真核對圖紙上的管道坡度與建築物的最大沉降是否有矛盾,發現問題及時向設計提出。② 管道坡度應均勻,不得出現倒坡,房屋出口管道坡度應適當增大。③對於入戶埋地的管道以及支座嚴禁鋪設在未經處理的軟土上。

④熱水管道要做好保溫措施,防止滴漏冷凝水。⑤管道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接,也不得用加熱管子及加偏墊等方法來消除介面端麵的空隙偏差、錯口或不同心等缺陷。⑥設計人員應當根據建築今後的使用情況考慮衛生間的面積、朝向、布局和衛生器具的數量,施工中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不得擅自增減衛生器具和管道的走向,施工中做好排水管道和衛生器具的連線。

(2)管道固定控制措施

①管道需複測管道地溝,支架是否符合管道安裝的標高、坡度和坡向。支架間距是否符合圖紙和有關規範的要求。考慮放空和管道執行的工藝需要。

②嚴格控制衛生器具、給排水管道配件的安裝標高以及固定件與牆體的距離、固定間距、固定高度等尺寸。③管卡安裝,同室的多根立管管卡標高應一致,短管的長度大於200cm以及在轉角、水表、水龍頭管道末端的loomm處必須設管卡固定,管卡應安裝牢固,不得用木楔塞填,也不得用砂漿補洞。④ 明設的各種支架不得半明半暗。

支架應機械開孔,不准使用電焊擴孔或氣焊割孔。支架安裝前應設一道防鏽漆和面漆。⑤消防水管進入消防水箱應「橫平豎直」,不得傾斜進入,進箱的短管長度大於500mm或雙管進入的應有支架固定。

(3)管道防堵塞控制措施

① 管道毛坯安裝完畢後,應用專用的橡皮塞子或木楔堵嚴管道的朝天口,對坐便器、浴缸、地漏等預留排水口也應用同樣的方法堵塞,防止建築垃圾等雜物進入排水設施。② 排水管道應嚴格按照標準施工,不等出現倒坡。③ 安裝管道、衛生器具時,應先清理管道內、預留口內雜物,保證暢通。

3.3 成品保護措施

這是施工中最容易忽視的環節,因為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由管道相連,不是單單獨立存在的每個器具和裝置 。所以,在施工保護好器具和裝置的同時,還要保護好管道、附件。要達到這個要求,除加強施工人員思想教育外,還應在技術方案上想辦法,例如:

upvc汙水立管安裝應在土建牆抹灰完後進行;在工序上想辦法,例如:防止暖立管堵塞,應隨土建做地面時先做好璦立管套管,立管、支管、散熱管器一起安裝;冬季施工對於試壓管道內積水應及時排除。

5結束語

水電材料市場混亂,以劣充優,施工單位把關不嚴,不合格的水電材料用到工程上,嚴重影響工程質量,為此,施工企業必須要提高質量意識,加強水電強制性標準條文的學習,堅持持證上崗,針對工程質量通病,有計畫、有措施開展無質量通病的活動,逐步減少或消除質量通病。

關於水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相當多的工程水電安裝質量均存在問題,大量已交付使用的商 住建築的水電工程存在滲 漏 堵 漏電 短路等現象,不僅給使用者帶來諸多不便,更影響建築使用壽命,造成能源浪費。文章根據實踐經驗,從建築水電安裝施工圖紙的審核 施工措施兩方面,闡述了建築水電安裝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水電安裝 質量控制 隨著社...

道路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城市道路施工中質量控制的常用方法,然後從工程質量控制管理和技術兩方面詳細的分析了城市道路施工質量控制要點,並提出了道路施工中主要質量通病的防治對策。關鍵詞 質量控制 檢查 關鍵點 一 道路工程質量控制方法分析 1 質量控制的管理方法。方法包括 專案經理應負總責 審核與分析有關技術...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