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其質量控制研究

2023-02-08 09:24:05 字數 1055 閱讀 8209

作者:郭鵬飛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我國經濟水平不斷發展的大趨勢下,人們對於公路運輸效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公路的使用率大大增加,這就造成了公路負載過大的現象出現,因此公路在使用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路面開裂、塌陷等種種公路問題。所以想要從根本上保證運輸質量得以提公升,便需要對公路路基施工技術進行深入研究,同時在進行施工的過程中,相關管理人員也需對施工質量進行控制,以此保證公路路基的強度達到相關要求。本文筆者便對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其質量控制進行深入研究,並給出相應建議,以供相關單位進行參考。

[關鍵詞]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質量控制分析

中圖分類號:tu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34-0112-01

引言:公路路基是公路的基礎組成部分,也是公路負載能力的重要基礎,所以公路路基對於運輸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相關施工人員在進行公路路基施工時,必須要對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足夠熟悉,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施工標準進行施工,以此保證公路路基的質量,並從根本上提高整個公路工程的建設質量。

同時,施工單位也要加大對公路路基施工技術的研究力度,改進公路路基施工技術,不斷提高路基工程施工質量。

一、公路路基建設的施工技術

(一)公路路基施工的填築技術

公路在施工當中所重中之重的路基填築開始之前,公路路基的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當中必須需要完整的把在公路上的雜物及時清理乾淨,並且還要對公路路基底部的泥土狀況進行乙個徹底性的勘察及其分析。與此同時還要在路基的底部上鋪至腐質的泥土,且再使優質的泥土鋪至上方並且保證泥土鋪至的緊實度。公路路基填築的施工過程當中鋪至泥土的厚實度需要依照實際性公路施工的實際情況來確定。

因此,如公路施工在農村田地的周圍,在施工當中就一定要注意路基底部泥土的厚實度及土壤的緊實度。當前,研究表明在公路路基施工當中如果路基建設時雜物及有機質過多於路基底部時,那麼後期的公路路面在遭遇車輛碾壓時路面的彈性就會應此增加,路面彈性的增加同時還會影響路面的緊實效果。所以,在路基施工剛中必須完全按照嚴格的規範性的進行施工且及時檢查公路路基底部的泥土質量。

但如果公路建設的路面較陡,就一定要在建設公路路基時把路基修築成為階梯式的路基便於使用,並且同時減少路面滑移的不安全情況。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研究

作者 王海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6期 摘要 本文結合多年工作實際經驗,就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進行了 僅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公路路基 施工技術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路基是在地表按道路的線形和斷面的要求開挖或填築而成的岩土結構物。它承受著路面靜荷...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何偉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路基強度高 穩定性和耐久性良好的將成為路面結構的良好支承體系,有利於提高路面整體強度和使用效能,延長路面使用壽命,同時,還可以降低路面工程造價和公路養護維修費用。反之,若路基工程質量低劣,將給路面和路基自身留下許多隱患,路面的使用品質和...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12月16日

一 概述 1 二 路基病害型別及成因分析 1 2.1路基沉陷 2 2.2路基側滑 3 2.3路基強度不足 4 2.4路基凍脹和翻漿 5 三 地基處理技術及質量控制 5 3.1換填法 6 3.2復合地基加固技術 7 3.3強夯法 13 3.4真空預壓法 15 3.5特殊地基處理技術 17 四 路基填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