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教學改革

2023-02-08 09:27:03 字數 816 閱讀 4566

作者:張華

**:《亞太教育》2023年第19期

摘要:《計算機網路基礎》是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裡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本文針對應用型本科教育的特點,闡述了目前計算機網路基礎這門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以及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方法。

關鍵詞:教學改革;計算機網路;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9214(2015)07-0098-01

1.引言

隨著internet的發展,計算機網路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計算機網路基礎這門課已成為計算機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也是非計算機機專業的一門入門基礎課。因此,計算機網路基礎知識越來越重要。

由於計算機網路基礎知識是一門理論性與事件相結合的課程,而它的理論知識比較抽象,如何把計算機網路基礎這門課上好,是大家都關注的問題,本文結合很多學者的教學經驗,從教學方法及教學內容等幾個方面闡述對課程改革的看法。

2.目前存在的問題

(1)教學體系沿用學術型教學體系

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要求重視應用型、行業特色型人才的培養。傳統的計算機專業教學體系一般著重於培養學術型、研究型計算機專業人才,但是很多的應用型教學與學術型教學界限在很大的程度上存在界限不明確,很多應用型的教學體系沿用學術型的教學體系,只是在內容上進行了壓縮,這樣既達不到學術型的要求,也沒有達到應用型、行業特色人才培養的要求。

(2)理論教學內容過多

《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為應用型教育的專業基礎課,以往的教學內容大多都是以理論教學為主,甚至是純理論教學,實踐內容很少。教學內容純粹是書本文字的簡單體現。內容深奧,學生難以理解,學習興趣不高,最後變成完全放棄學習。

(3)教學方法單一

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的優化探索

摘要 隨著社會對人才需要的多元化,我院經過幾年的實踐,在修訂2008年培養方案時進行了較大的優化改革,科學地構建專業課程體系,整合優化實踐教學體系,重新規劃素質拓展體系。本文論述了我院的改革方案。關鍵詞 計算機專業 培養方案 優化 能力 素質 人才培養方案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規格的總體設計,是開展教育...

產學合作在計算機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實踐

摘要 針對學校培養的計算機應用型人才和企業實際需求之間存在著較大差異,導致學生就業缺乏競爭力的現實狀況,通過分析產學合作過程中各方的利益,把企業的人才需求 學校的人才培養和學生的應用能力提高這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實現三方互利共贏。本文給出產學合作的理念和思路,並對產學合作的具體實施進行詳細闡述,在計...

2019級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1008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名稱與 一 專業名稱 計算機網路技術 二 碼 590102 二 教育型別及學歷層次 一 教育型別 高等職業教育 二 學歷層次 大專 三 招生物件與學制 一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二 標準學制 三年 四 培養目標與規格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