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設施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0:27:22 字數 4251 閱讀 4598

為使我礦礦井通風系統達到系統合理、設施完好、風量充足、風流穩定的基本要求。必須在指定地點構築密閉牆、測風站、風門,並及時拆除不使用的舊通風設施,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相關規定要求,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礦井通風設施的技術要求

1、礦井中控制風流的風門、風牆、風窗等通風設施必須可靠、位置合理。

2、在井筒之間,礦井(一翼、採區)進回風巷之間,石門、採區上下山車場,各區段車場等需長期隔斷風流但人員、物料需要通過的地點應設定永久風門;安裝兩道連鎖的正向風門和兩道反向風門,風門能自動關閉;兩道風門之間的間距:行人風門間距不小於5m,通車風門間距不得小於一列車的長度,必須加裝防撞裝置。

3、不應在傾斜巷道中設定風門;如果必須設定風門,應安設自動風門或設專人管理,並有防止礦車或風門碰撞人員以及礦車破壞風門的安全措施。

4、凡報廢的採區通向運輸大巷和總回風巷的所有聯絡巷,所有結束回採的工作面、平巷間的聯絡巷都應設定永久性密閉。

5、礦井的總進風巷、總回風巷,礦井一翼的總進風巷、總回風巷應設定永久測風站,採掘工作面及其它地點應設定臨時測風站。

二、構築永久密閉牆安全措施:

1、構築永久密閉牆時,兩幫和頂、底必須掏至實幫實底,深度不得小於300mm。

2、掏槽前先將網片剪掉,剪網人員站在網片完好處作業,防止掉塊傷人,掏槽自下而上進行,防止片幫傷人。

3、搬運物料時要輕拿輕放,以防擠手砸腳。

4、牆砌到1.8m高時,要架設工作平台,並在上面平行放置一塊厚度不少於50mm,寬度不少於250mm,長短適宜的木板,保證放平放穩,平台要架設牢固。

5、工作平台下方嚴禁有人施工或站立。

6、上架物料要堆放平穩整齊,不准超過工作平台的載荷,重心應落在同一水平上,防止工作平台倒塌傷人。

7、密閉牆封頂應與頂板接嚴接實。

三、構築風門安全措施:

1、施工安裝風門牆體時,應先穩住門框及上坎橫樑,並用水平尺找好水平。

2、在有水溝的巷道中砌風門牆時,必須先砌反水溝或預埋返水管。

3、兩邊牆垛要平行砌築,由下而上逐漸把風門框嵌入牆垛內。

4、風門牆垛或其它密閉牆通過電纜和管路時,在砌築牆時要按規定預留孔口埋穿牆管。

5、管線孔待施工完畢後要封堵嚴密。

6、水泥沙漿凝固後,方可掛風門門扇。

7、安裝門扇時,應門扇不墜不歪,開、關自如。

8、風門要包邊沿口,風門閉鎖裝置牢固可靠。

9、安設調節風窗時,調量風窗應設定在風門正上方。

四、建測風站安全措施:

1、拱形斷面測風站的構築要求,在不改變原斷面的情況下,用水泥砂漿抹面,抹面包括拱形面、巷幫,地面必須平整無雜物、積水。

3、構築測風站時,構築測風站的地點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4、在構築測風站時,應用清水沖洗巷幫,然後用水泥砂漿抹面,一次抹面不宜過厚,待初次抹面凝固後,再抹第二次,最少三次,以確保巷壁平滑,達到設計要求。

5、抹面長度不小於6m。必須對測風站巷道表面加以塗白處理,測風站邊框刷紅漆,寬度不小於50mm。

6、永久測風站的建立,地點在各主要進、回風大巷,由鋁板搭築,在不改變原斷面的情況下,先搭建鋼支架然後再用鋁板鋪面,在搭建鋼支架時應搭建固定,警防支架倒塌砸人,做到施工安全。施工長度不得小於6m。

五、拆除通風設施措施:

1、拆除工藝流程

安全檢查——架設工作平台——自上而下拆除——清理施工現場,文明生產達標。

2、施工用具及機械:

風鎬、鍬、木鋸、夾剪、銅錘、釺子、銅鎬、木工斧、手鉗、扳手等。

3、拆除通風設施安全措施

(1)需拆除原來的密閉時,應先加固工作地點兩側的頂板和兩幫。

(2)拆牆由上而下逐一進行。

(3)拆除木板牆時,應先拆木板,再進行倒柱工作,倒柱時要確定倒柱的方向,柱倒方向10公尺以內嚴禁有人作業或滯留。

(4)保護工作地點的電纜電氣等裝置,嚴禁用電纜、抽放管路作工作台的支撐,需停電的地方必須事先作停電報告。

(5)拆除牆體時,人員應避開鎚頭甩動的前方,以防錘脫傷人,施工地點嚴禁產生火花時,必須使用銅製工具。

六、拆除風門措施

1、拆風門工藝流程

安全檢查——架設工作平台——自上而下拆牆——清理施工現場,文明生產達標。

2、施工用具及機械:

風鎬、鍬、銅錘、釺子、銅鎬、撬棍、手鉗、扳手等。

3、拆風門安全措施

(1)拆除風門前,要保護好感測器等監測監控系統。

(2)拆風門牆時,由上而下逐層進行。

(3)高空作業應架設好工作平台,防止架倒傷人。

(4)保護工作地點的電纜電氣等裝置。

(5)及時**現場的廢舊材料。

七、施工通風設施應遵守:

1、構築通風設施掏槽深度等,以設計圖紙上的相關技術引數為準。

2、所有參與此項工作的人員,施工前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聽從值班區部以及當班班長的安排及注意事項。

3、進入施工地點作業前,當班安全負責人首先對作業環境的巷道、頂板、兩幫支護、通風、瓦斯等情況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確定無隱患後,方可進入作業。

4、施工完畢後,應及時清理現場,保證現場文明生產達標。需建柵欄的密閉牆應及時設定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進入。

5、每一施工地點的材料要碼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行車。

6、材料應碼放在全風壓處,不得超過巷道斷面的1/3。

7、施工地點5公尺範圍內無雜物、無積水、無淤泥。

8、嚴禁在回風巷道中敲打易產生火花的鐵器等硬物,要使用銅製工具,以防意外事故發生。

9、建密閉牆前必須先**密閉內的一切裝置設施,嚴禁將支護材料、裝置設施、電纜、電氣裝置等任何導電體密閉在裡面。

10、密閉牆要選在支護完好,巷道壓力小的地點,底板要找平,牆要用線打直。砌牆時,在頂、幫、底按規定掏好槽開始鋪底時,先用1:3比例的水泥和沙在底槽上鋪50—80mm的灰漿後再開始砌牆。

11、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裝入護套。

12、通風設施刷白、刷漆:

通風設施刷白、刷漆時應由上而下進行,作業時應戴好護目鏡,防止漆料傷害眼睛。

需要搭設工作平台是,平台必須牢固可靠。

在有架線的巷道中作業時,必須切斷電源,將架線短路,並掛牌專人看管。

工作完畢後,將現場的文明生產搞好。灑落的漆料及時清理。

附:通風設施質量標準

通風設施質量標準

1、密閉

1、用不燃性材料構築,嚴密不漏風,牆體厚度不應小於0.5m。

2、密閉前無瓦斯積聚。

3、設有統一規格的瓦斯檢查牌闆、施工說明牌闆、柵欄和警標。

4、密閉前5m內支護完好,無片幫、漏頂、雜物、積水和淤泥。所有導電體不應進入密閉(正常的瓦斯抽採管路應採取絕緣措施進行處理)。

5、密閉內有水時應設反風池或反水管,有自然發火煤層的採空區密閉應設觀測孔、措施孔,且孔口設定閥門。

6、密閉周邊掏槽(巖巷、錨噴、砌碹巷道除外),應掏至硬幫、硬底、硬頂,並與煤巖接實,四周要有不少於0.1m的裙邊。

7、牆面要平整、無裂縫、重縫和空縫,並進行色縫抹面,每平方公尺內凹凸不應大於10mm。

2、風門風窗

1、每組風門不應少於2道,通車風門間距不應小於1列車長度,行人風門間距不應小於5m,主要進迴風之間的風門應設反風門,其數量不烽於2道,通車風門前要設定防撞裝置,並正常使用。風門牆上設有規格、字型統一的施工說明牌;防突風門安設地點、質量須符合規定要求。

2、風門能自動關閉,並進行連鎖,保證2道風門不能同時開啟,主要風門應設定風門開關感測器。

3、風門牆要用不燃性材料建築,厚度不應小於0.5m(防突風門不應小於0.8m),周邊應掏槽,掏槽深度符合規定要求,嚴密不漏風。

牆面要平整、無裂縫、重縫和空縫,並進行勾縫或抹面,每平方公尺內凹凸深度不大於10mm。

4、門框應包邊沿口,有襯墊,四周接觸嚴密,門扇平整不漏風;調節風窗正規可靠。

5、風門水溝應設反水池或擋風簾,通車風門應設底檻,電纜、管路孔應堵嚴。

6、區域性通風風筒穿過風門牆體時,應在牆上安裝與膠質風筒直徑匹配的硬質風筒。

7、風門前後5m範圍內巷道支護完好、無淋水、雜物、積水和淤泥。

3、測風站構築標準

⑴井下設定測風站的地點應包括礦井總進風、總回風、主要大巷,採區上、下山進回風巷。

⑵測風站應設在平直的巷道中,其長度不得小於4m,前後10m內無風流分支、無拐彎、無雜物,斷面無變化。

⑶測風站設在巷道支護完好處,要有鮮明的標誌。斷面必須規整光滑。支架巷道應用木板或其他材料補幫並用灰砂抹光,錨噴巷道和砌碹巷道應用水泥砂漿抹光。

⑷測風站應塗為白色,兩端沿巷道周邊塗成寬度為0.1m的紅色條帶。

⑸測風站應設定測風記錄牌闆,牌闆應四角固定在測風站中間,上沿距底板1.5m,牌闆上應標明測風站的斷面積、平均風速、風量、空氣溫度、瓦斯和二氧化碳等引數,並填寫測風日期、測風員姓名。

礦井建築通風設施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施工通風設施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為滿足礦井採掘工作面通風的需要,需在指定地點建密閉牆 測風站 風門牆,並拆除舊密閉施工等通風設施工程。通風設施工程具體為 1 永久密閉採用紅磚 水泥沙漿砌築或噴射混凝土牆或採用新型密閉材料構築,施工方案根據現場情況確定。2 臨時密閉採用打方木點柱 釘魚鱗...

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 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師礦長 編制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安全措施會審表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 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上級安監部門要求,在未通過春節後復產驗收時,嚴禁井下一切採掘活動。我礦經礦委會研究決定,...

煤礦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停產期間通風排水安全 技術措施 二o一六年四月三十日 煤礦停產期間通風排水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因 等原因自行停止井下採掘作業,只進行井下通風排水工作,根據相關要求,為確保停產期間煤礦的安全,特制定興隆煤礦井下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一 勞動組織及排水地點 勞動組織 每班下井排水必須有一名礦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