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貫通的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08:21 字數 2222 閱讀 5028

山西陽泉盂縣路家村煤業****

膠帶巷與軌道巷

巷道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要求:

1、進入警戒距離前,技術人員必須認真複測兩側座標,準確給出貫通位置。施工隊必須嚴格按巷道中、腰線施工,保證巷道準確貫通。

2、掘進巷道貫通前,綜合機械化掘進巷道在相距50m前、其他巷道在相距20m前,必須停止乙個工作面作業,做好調整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

3、進入警戒範圍後,施工隊必須確切掌握每班的施工進度,並做好每班的上圖工作。

4、通風部門接到技術部下達的貫通通知書後,必須提前做好貫通前後調整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貫通後及時調整通風系統。

5、施工隊必須班班掌握好施工進度,當貫通距離只有8m時,採用組合鑽桿打探眼將回風與運輸巷探透,然後採用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方式掘進。

6、貫通前,運輸平巷預透點附近10公尺範圍內必須加強支護。

7、下達貫通通知書後,必須在回風巷迎頭往外100公尺處安設專用**。

8、貫通時,必須由排程會指派一名領導現場統一指揮,停掘的工作面必須保證正常通風設定柵欄及警標,經常檢查風筒的完好狀況和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超限時必須立即處理。掘進工作面的每次爆破前必須派專人和瓦斯員共同到停掘的工作面檢查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只有在2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掘進工作面方可爆破。每次爆破前,2個工作面入口必須有專人警戒。

9、貫通後,及時設永久支護,保證貫通點有可靠的支護強度。

二、安全措施:

1、貫通期間,貫通點兩側每班必須指派專職瓦檢員,並做到現場交**,並隨時與排程室取得聯絡。預透側的瓦檢員在非放炮時間必須隨時檢查瓦斯情況,只有在回風掘進工作面及運輸巷預透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濃度都小於1.0%以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小於1.

0%,且無其他隱患後方可進行放炮工作。

2、貫通期間的放炮撤人、站崗、停電、送電等工作由排程室統一指揮。迎頭班隊長在放炮前30分鐘必須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通知安檢員、瓦檢員仔細檢查預透點附近的支護、瓦斯、頂板等情況,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掘進工作面的班隊長和放炮工得到排程室「可以放炮」的通知後,方可放炮。

3、貫通期間放炮時的站崗截人地點:具體見貫通通知單示意圖,嚴格按貫通通知單示意圖標示站崗截人地點進行警戒和撤人。

4、放炮警戒距離:直巷不小於100公尺,轉彎巷道不小於75公尺,並嚴格按照貫通通知單示意圖標示站崗截人地點進行警戒。

5、在回風巷迎頭放炮前,警戒範圍內的所有人員必須撤到放炮警戒點往外,並經排程室同意,方可放炮。

6、貫通期間每次放炮15分鐘後,確認兩側及回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1.0%,通風正常後,並檢查無任何安全隱患,方可恢復工作。

7、貫通期間公司及通風部必須各有一名管理人員現場統一指揮。

8、貫通期間,每次放炮前必須設一次崗,放炮後,班隊長和炮工到迎頭進行檢查確認炮已放完,匯報排程室,站崗人員得到排程室「撒出崗哨」的通知後,方可撒崗,嚴禁脫崗。

9、貫通期間,每次放炮前,必須堅持以下幾個方面:

(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2)放炮時必須保護好風筒,電纜及其它裝置。

(3)放炮線嚴禁出現明接頭。放炮母線必須懸掛在巷道的中部距頂板及電纜500mm以上的醒目位置。

(4)必須堅持使用水炮泥,炮眼必須用炮泥封滿填實。

(5)放炮前、後必須對迎頭20m範圍進行灑水。放炮後必須使用好臨時支護,灑水滅塵後方可出貨。嚴禁煤塵超限作業。

(6)必須保證迎頭有足夠的風量,風筒出口距迎頭的距離不超過5m,不得小於2公尺。

(7)永久支護迎頭不得超過0.8m,否則嚴禁繼續打眼響炮。

(8)放炮時必須使用好放炮警戒牌或拉繩,作好警戒工作。

10、當貫通只有2m時,採用放小炮從巷道上部貫通,然後再刷至設計斷面,夠一架棚的位置時,必須及時進行永久支護。

11、必須加強預透點前後5m的支護,否則嚴禁貫通。

12、必須待通風設施施工好後方可貫通。

13、通風部必須提前做好貫通後調整風流的準備工作,巷道貫通後,立即調整通風系統,風流穩定後方可恢復工作。

14、貫通時,通風部必須有隊長以上的人員在現場,及時組織人員調整通風系統。

15、嚴禁無風,微風,瓦斯超限作業。

16、貫通期間,必須將預透點附近的雜物和浮煤清理乾淨,保證貫通地點空間寬敞。

17、貫通期間,掘進工作面必須保證斷面達到設計要求,否則嚴禁放炮作業。

18、巷道貫通後,施工班隊長必須及時匯報排程室,停止井下一切工作,並向排程室匯報,通風部立即調整通風系統,待風流穩定後,方可恢復作業。

19、本措施末提到的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執行。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因東軌大巷與東翼總回風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將要實行貫通,根據地測部門下達的 貫通通知書 至2月22日剩餘31.69m。從2月23日開始,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珙縣陳家坡煤炭生產 陳家坡煤礦 3232東 西回風貫通 技術安全 措施2013年 5 月 珙縣陳家坡煤礦會審意見表 3232東 西回風貫通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況 我專案部掘進隊施工的3232東回風與3232西回風巷即將貫通,兩巷道均沿煤層底板掘進,施工巷道為淨寬2公尺的工鋼架棚巷道,貫通處為棚架支護...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為實現六煤獨立通風,需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水。二 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 貫通前,通風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