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1工作面遇夾矸土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09:23 字數 1772 閱讀 1240

21201工作面放鬆動炮安全

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採掘副總:

生產科安全科:

排程室通風科:

編制:一、概況

由於+674北一21201工作面在回採中,50#架-87#架遇夾矸土,影響了採機的正常割煤,為了安全生產該段需放鬆動炮後才能正常回採,為確保放炮安全: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一)打眼

1、打眼前,工作面必須由通風科防突工效檢後,在指標低於臨界指標:k1值為0.5ml/g.

min1/2,s值為6kg/m,方可打眼。同時施工隊必須將採煤機停在工作面下出口以上10公尺處,並將採煤機和溜子電源閉鎖,工作面禁止從事其他無關工作。

2、打眼時應時刻注意煤壁及頂板狀況,打眼前應敲幫問頂找掉傘簷和鬆動的煤矸。

3、採用單排眼布置,眼深2.4m,眼徑42mm,眼距1.0m,每眼裝1個管藥,炮眼與煤壁的夾角為65~75°,炮眼布置在距底板以上300mm的位置上。

4、當該段煤厚增至1.0m及以上時,停止放炮採用採煤機割煤。

(二)裝藥

1、放炮員必須持證上崗,裝藥放炮必須由專職放炮員進行。

2、裝藥前必須認真檢查,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裝藥放炮。

3、炮眼封泥應用水炮泥加黃泥進行封孔,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它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泥。炮眼的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5m。

(三)放炮

1、對土包段工作面適當將溜子提高,保證最低過機高度不小於2.1m以上。同時用手鎬將夾矸土打爛,割煤機過該段時必須將速度控制在1.5m/分鐘,採取淺截式割矸。

2、採取以上方式均無法過構造段時,對該段採取鬆動爆破後再割煤推進。放炮前,施工隊必須對土包段對應區域支架立柱、片閥、管纜線用皮帶、笆片釺絲捆邦進行保護完好後,才能撤人放炮。

3、放炮時,必須有跟班隊幹現場值班,重點布置撤人警戒工作。

(1)拉炮點:設在+590m北一石門與+590m大巷岔口處新鮮風流中。

(2)避炮點:拉炮點處、+674北一石門與大巷岔口處。

(3)站崗點:拉炮點、+674北一石門與大巷岔口處的新鮮風流中。

(4)撤人範圍: 21201工作面、21201機巷、21201風巷、+674北一石門、+590北一石門、21203南機巷。

4、撤人路線:一組沿21201工作面→21201工作面上出口→21201風巷→+674北一石門→站崗點。二組派兩人沿工作面→21201工作面下出口→21201機巷→一人到21203南機巷內撤出所有人員,另一人到21201機巷與21203南機巷岔口處等起和上一人匯合→+590北一石門→拉炮點。

5、放炮前,施工隊必須在各站崗點設定放炮警戒繩及掛正在放炮的放炮警戒牌闆,並且嚴禁機車在放炮時通過警戒區,站崗人員必須配帶紅袖標,撤崗時必須由當班班長或副班長負責撤出警戒。

6、若遇瞎炮,屬聯線不良,可重新連線放炮;否則,嚴禁掏老眼或在殘眼內繼續加深,嚴禁邊打眼邊裝藥,如遇瞎炮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342條執行。①處理瞎炮包括殘炮,必須在班組長直接指導下進行,並應在當班處理完畢,如果當班未處理完,放炮員必須同下一班放炮員在現場交接清楚,可重新連線放炮;②在距瞎炮至少0.3公尺處另打同瞎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放炮;③嚴禁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瞎炮的引藥或從引藥中拉出電雷管;嚴禁將炮眼殘底(無論有無殘餘炸藥)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向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這些炮眼;④處理瞎炮的炮眼**後,放炮員必須詳細的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在瞎炮處理完畢之前,嚴禁在該處進行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處理瞎炮時,應由班組長和放炮員負責,其它人員應撤離到原站崗點以外。

三、其它嚴格按原《n21201工作面作業規程》及防突措施執行。

掘進工作面遇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工作面 遇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年xx月 審簽頁根據11m4南運輸順槽掘進巷道電法超前探測結果分析及預報,工作面掘至255公尺時,遇地質構造帶。由於該構造帶的出現,給工作面的正常掘進造成影響,為了保證工作面順利通過該地質構造帶,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要求 1 沿...

二採區掘進工作面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編制 陸xx 編制時間 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日 會審表學習 貫徹 記錄 一 概況 掘進工作面現使用震動炮 機掘施工工藝,為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中隊必須嚴格按要求執行。二 總體要求 1 爆破作業說明書由生產科負責編制,應標明斷面尺寸 炮眼布置 數量 深度 角度及編號等內容。2 ...

48203工作面48 51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西山煤電股份 西銘礦 q xmk so3 09.02 08 48203工作面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批 採煤副總 安監處 生產科 地質科 通風區 技術區長 採煤主管 隊長 編制 於二強 2010.05.18 施工 綜採二隊 48203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現採48203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