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03工作面48 51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0:19:27 字數 2548 閱讀 5423

西山煤電股份****西銘礦

q/xmk – so3 – 09.02 --08

48203工作面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批:採煤副總:

安監處:

生產科:

地質科:

通風區:

技術區長:

採煤主管:

隊長:編制: 於二強   2010.05.18

施工: 綜採二隊

48203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現採48203工作面到5月17日共推進 m,現工作面48#-51#架處遇一條落差1.2m的正斷層,對回採有一定的影響,為確保順利通過斷層,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通過方法

(一)、過斷層採用上盤挑頂、下盤拉底的方式,採用風鑽濕式打眼,一次裝藥一次爆破的方法通過。

(二)、施工方法

1、工序

打眼→裝藥→放炮→鋪網上破板→移架→割煤→移溜

2、打眼

採用高頻風鑽濕式打眼,鑽桿長1.5m,眼深1.0m,眼距1.

0m,共布置兩排炮眼,對斷層處影響採機通過的地方挑頂拉底。炮眼向機頭按80°傾角布置。迴圈進度0.

8m。3、裝藥

採用正向起爆方式裝藥,每眼裝2卷火藥,裝好藥後,先裝0.1m的黃土,再裝水炮泥,再用黃土封滿口。封口時用木炮棍封嚴搗實炮孔。

4、放炮

放炮採用毫秒雷管一次裝藥,一次起爆的方式進行,由專職放炮員擔任,放炮從機頭向機尾方向逐次進行。每次聯炮不得超過8個。

5、炮眼布置圖:

6、爆破引數:

二、斷層段頂板管理

由跟班幹部、工長負責檢查頂板完整及完好情況,如有影響採機通過的地方,必須重新補眼補炮,如採機能順利通過,則在斷層挑頂處支架上順工作面上破板加以支護。每迴圈上一趟。所上破板要超過挑頂範圍至少3個架。

如斷裂面頂板破碎,必須採用鋪網上破板的方式加強支護,防止掉渣傷人。金屬網規格:6×1m2。

金屬網要鋪平,網與網搭接0.2m,聯網距為0.2m。

三、安全注意事項

1、過斷層時,採高控制在3.0m左右,以減少挑頂拉底工作量,保證採機支架順利通過。

2、打眼前要及時將工作面溜子停電閉鎖,由跟班幹部或工長統一指揮,專人操作。

3、認真執行「一炮四檢」制度,由瓦檢員認真檢查工作面瓦斯情況,當瓦斯小於0.8%時,方可作業。

4、打眼時,至少有兩名工人配合作業,嚴格濕式打眼和使用水炮泥。

5、打眼時,作業地點所有支架必須接頂、護幫。支護不到位,頂、幫隱患不消除,嚴禁打眼。

6、嚴禁打眼與裝藥平行作業,嚴禁幹打眼或在空頂下作業。

7、裝藥時首先將雷管腳線扭成短路,裝藥後未連線前,所有腳線都必須扭結短路,避免腳線開放接觸溜槽及金屬導電物而產生早爆傷人。

8、放炮前由工長指定專人在距放炮地點兩側各75m外設好警戒,警戒人員聽工長統一指揮,未經允許不得擅離職守。

9、放炮前,提前對支架、電纜、管路等設施採取保護措施,用廢舊皮帶包好,同時停止液幫浦運轉並斷電,待壓力釋放後,方可進行放炮作業。

10、放炮作業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擔任,放炮母線不得小於100m,並認真執行好「一炮四檢」和「三人聯鎖放炮製」及「放炮停電制度」。爆破員要認真清點炮眼數,防止漏裝漏放。

11、對未起爆的拒爆、殘爆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規定處理。

12、爆破工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開存放在專用的**材料箱內,並加鎖;嚴禁亂扔、亂放。**材料箱必須放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機械、電氣裝置的地點。爆破時必須把**材料箱放到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

火藥箱和雷管箱間距不得小於15m。

13、放完炮後要認真檢查並逐架復位,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幫浦,防止支架自降發生漏頂事故。

14、放炮結束,炮煙散盡,必須由當班工長、瓦檢員、安全員聯合檢查頂板、煤幫、瓦斯等情況符合安全作業條件後,方可作業,否則必須採取措施處理。

15、拉架時,一定要帶壓移架,拉架時前後5m範圍內嚴禁人員逗留、作業,拉架後,立柱必須公升緊,及時公升出防片幫板。

16、人員進入機道或蹬機作業前,必須停機停溜並閉鎖,拉開採煤機隔離開關和滾筒離合器,並設專人敲幫問頂,處理掉活煤活矸,作業時要設專人監護頂、幫情況,確認安全無誤後人員方可進入機道作業。跟班隊長必須全過程監護並協調把關。

17、鋪網、上破板時,人員必須面向煤壁進行,與之相配合的支架工必須指定專人。

18、鋪網、上破板作業由工長統一指揮,口令一致,動作協調。要求破板面向上。鋪網上破板要超出斷層兩端至少3個架,以加強對頂板的支護。

19、通過斷層必須確保工作面平、直,支架之間不得出現明顯錯差。斷層段與工作面推進迴圈保持一致。

20、嚴禁採煤機強行截割斷層帶岩石,大於0.3m的矸石,必須搬入落山,不得拉入煤庫。

21、過斷層期間,跟班隊長、當班工長均必須密切監護採煤機司機控制好採高,嚴防形成死架或超高支架。

22、過斷層期間,必須始終堅持及時支護,嚴禁出現支架不接頂或空頂作業現象。

23、操作支架必須由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以防誤動作傷人。

24、幫浦站壓力不小於30mpa,必須保證支架支護有力,接頂嚴密。

25、採機距放炮地點的距離不小於20m。

26、其餘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及《48203工作面作業規程》中的相關規定。

09工作面過斷層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8日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090109工作面隨著採面推進,工作面兩巷即將推採至斷層,工作面中上部遇頂板破碎裂隙帶,需要加強支護,為保證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安全,特制定該安全...

71503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由於71503工作面在運輸巷p4 往外30m將遇f2 斷層,往外41m將遇f1斷層,在材料巷e3往裡11m將遇f6斷層,往裡29m將遇f5斷層,過斷層使用放震動炮的辦法通過,為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斷層具體產狀 f2斷層 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 傾向344 傾角65 h 11.0m...

7131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作面概況 切眼長117m,平均傾角240,工作面即將回採。掘進施工切眼時揭露三條斷層。2 斷層情況 三條斷層均為正斷層,產狀為 f6 1600 650 h 2m f7 750 800 h 1m f8 1150 750 h 0.6m 見示意圖 二 施工技術方案及要求 1 工作面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