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9:52:57 字數 1629 閱讀 5453

一、工程概況

12020採煤工作面現已推採至:上巷距五巷車場向西100公尺,下巷在六巷向西100處,斷層距12020下付巷60公尺,產狀為:355°∠57°,△h=1.5m;

二、過斷層方案

由於斷層傾角較大,給工作面回採期間帶來的難度較大,決定在斷層上下盤兩側做寬1.2公尺,高0.8公尺的小巷,小巷進入煤層之後,上下巷進行貫通 ,採用手鎬落煤,兩條小巷每隔5公尺做一聯巷,聯絡巷過碴段採用爆破作業,小巷及聯巷均採用單體柱配合木托板支護;斷層傾角與煤層傾角相差不大時,採取爆破作業平推硬過處理。

三、質量標準要求

12020工作面施工斷層段工程,必須保證採高0.7公尺、採寬每排0.8公尺,柱距0.

6公尺,並保證煤壁採直;施工斷層段工程小巷要求:巷高0.7公尺,寬度1公尺,棚間距0.

6公尺,工程質量達標,符合作業規程規定。

三、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過斷層給正常回採及安全管理工作帶來一定困難,為確保工作面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要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工作,嚴防片幫、冒頂。

2、工作面不得有空載柱、失效柱,失效柱要及時更換。所有支柱要採取防倒繩防倒措施。

3、工作面支柱必需全部站到實底上,必須打柱窩,底板鬆軟時穿上木鞋,並堅持二次注液,確保支柱的初撐力。

4、過斷層段炮眼布置及說明

(1)硬推破碴段炮眼布置:炮眼呈三花眼布置。腰眼距頂板0.

2m,底眼距底板0.2m。腰眼裝藥量一捲(200克),底眼裝藥量一捲(200克)。

腰眼角度上仰8°,底眼角度下扎10°(詳見爆破說明書)。

(2)施工探巷破碴炮眼布置:共布置4個周邊眼,乙個中心眼,其中周邊眼布置在距巷幫0.1公尺位置處,在探巷中心位置布置乙個中心眼,中心眼深度1.

2公尺,裝藥2卷藥(400克),其餘每眼裝藥藥量1卷(200克)。(詳見爆破說明書)

(3)採碴段放炮裝藥量有跟班隊長根據岩體軟硬情況,適當增減,以不破壞頂板和不崩倒支柱為宜。

5、施工小巷過斷層時,小巷掘進超過5公尺必須採用機械通風,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在新鮮風流中。

6、裝藥時,必須用炮泥封孔,水泡泥封孔長度不小於0.5m,嚴禁放明炮、糊炮、空心炮。

7、放炮前必須檢查放炮地點及前後5m範圍內的支架的牢固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8、放炮後及時檢查放炮地點及附近的支架情況,對崩倒的支柱及時扶起公升緊。頂空超過0.3m時必須擱架處理,嚴禁空頂作業。

9、放炮後及時扒碴,盡快站上煤牆柱。

10、工作面放炮過程中,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聯鎖」放炮製,確保放炮安全。

11、過斷層時加強斷層段支護強度,堅持對支柱進行二次注液,必要縮小棚距,要求棚間距不大於0.4公尺。

12、過斷層期間,安全出口高度、寬度必須達到要求,保證有效通風斷面。

13、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12020工作面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四、避災路線

1、 工作面發生瓦斯、煤塵、**、火災、冒頂時的避災路線:

工作面→12020下付巷→+87水平車場→副(主)斜井→地面。

2、發生水災時的避災路線:

工作面→12020上付巷→五水平車場→副(主、回風)斜井→地面。

嵩陽三旺(登封)煤業****

名稱:12020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生產技術科

編制時間:2023年12月30日

48203工作面48 51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西山煤電股份 西銘礦 q xmk so3 09.02 08 48203工作面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批 採煤副總 安監處 生產科 地質科 通風區 技術區長 採煤主管 隊長 編制 於二強 2010.05.18 施工 綜採二隊 48203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現採48203工作面...

12610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煤質保證措施 編號 dlt c 2007 23 009 編制單位 綜採一隊 隊長 彭海兵 編制 思仲金 日期 2007年9月10日 措施審核紀要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影響段安全技術措施 12611回順距切眼3015公尺 12611回順50聯巷 遇到一正斷層,該斷層產狀...

110402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過201601 雲南東源煤電羊場口煤業公司二號井110402回採工作面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110402回採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110402回採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井下110402工作面實際情況,工作面在下出口往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