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03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2021-08-14 15:06:23 字數 4736 閱讀 7796

由於71503工作面在運輸巷p4#往外30m將遇f2 斷層,往外41m將遇f1斷層,在材料巷e3往裡11m將遇f6斷層,往裡29m將遇f5斷層,過斷層使用放震動炮的辦法通過,為保證過斷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斷層具體產狀:

f2斷層: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傾向344°,傾角65°,h=11.0m。

f1斷層:正斷層,產狀為走向288°,傾向198°,傾角80°,h=3.8m。

f5斷層:正斷層,產狀為走向84°,傾向174°,傾角80°,h=2.5m。

f6斷層:正斷層,產狀為走向74°,傾向344°,傾角70°,h=3.0m。

二、過斷層準備工作:

1、加強機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工作,確保裝置的完好和正常運轉,為過斷層創造條件。

2、提前在材料巷準備好一定數量的木底梁(3000×200×200mm),木抬棚梁,(4000×200×200mm),柱帽(600×200×150㎜), 3.2mπ型鋼梁等應急支護材料。

3、施工前,工作面安設好風、水管路,兩台風鑽(型號:zq5——50)及其它裝置。

4、生產工藝:打眼——裝藥——聯線——爆破——移架——出矸——機組割煤——移溜——放煤

5、工作面推進距斷層10m範圍內,提前進行吊前溜子成拱弧形狀。

三、放震動炮施工措施:

1)、打眼、裝藥及爆破

1、打眼前瓦斯員必須核實工作面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未超限時,再檢查風鑽是否完好,試轉執行是否正常。然後仔細觀察好打眼地點的頂板、煤幫、支架支護情況,檢查風水管路是否暢通,在裝置不完好或無水時,嚴禁打眼,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工作。嚴格按《爆破說明書》的要求布置炮眼,眼深1.

5m,裝藥量400克/眼,岩層厚度2.0m——2.4m,炮眼的布置方式:

三排眼,頂眼、中眼間距為2m,底眼間距為1.0m。岩層厚度1m——2m時,炮眼布置方式:

二排眼,頂眼間距2m,距岩層頂0.6m,底眼間距1.0m,距底板0.

3m。石頭厚度1m以下時,炮眼布置方式:單排眼,間距為1.

0m,距底板0.3m,詳見布置圖。

2、配置起爆藥捲必須在回風順槽中風流暢通,支架完整、頂板完好的安全地點,避開開關、電纜及其它機電裝置,嚴禁在火藥箱上及其附近配置,嚴禁在工作面及風流不暢通的順槽內配置起爆藥捲。

3、雷管的腳線必須扭結成短路盤結起來,嚴禁將其搭載溜槽邊、導體上或其他機電裝置上。

4、裝藥時,藥捲必須放在頂板完好支護有效的地方,炮眼使用水泡泥封填,每個炮眼用一捲水泡泥,其餘部分用炮土填實,嚴禁用其它物品代替。

5、打眼、裝藥、爆破嚴格執行「一炮三檢」 「三人聯鎖」爆破制。聯線、起炮由爆破員一人進行操作,髮爆器鑰匙必須由爆破員隨身攜帶,嚴禁轉交他人,一次打眼裝藥必須一次起爆,一次起爆距離不大於3m。

6、火藥、雷管的每班實際用量由爆破員和火工品專職管理人員負責核實,堅持用多少領多少,分箱上鎖妥善保管,用不完的火藥必須當班立即退庫。

7、工作面爆破前班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爆破地點的所有通路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有掩護的安全地點進行警戒,警戒距離大於100m,警戒線處必須掛警戒標誌牌。

8爆破前班長必須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下達爆破命令,爆破員必須最後離開爆破地點,在發出爆破警號至少5秒後方可爆破。

9、爆破工作必須由專職爆破員操作,持爆破員合格證上崗,必須依照爆破說明書進行爆破。

10、爆破員必須把炸藥、雷管分別存放在專用的火藥箱內並加鎖,嚴禁亂扔亂放。炸藥、雷管的使用要根據每班的實際用量專人領用。剩餘火藥、雷管當班必須全部退庫,嚴禁個人私存和攜帶公升坑。

11、處理拒爆必須班長直接指揮進行,當班處理完畢。當班未能處理完畢的殘爆、拒爆,爆破員必須同下一班爆破員在現場交接清楚,在拒爆處理完畢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同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因聯線不良而造成的拒爆,等15分鐘後可重新聯線爆破,其它拒爆,按《煤礦安全規程》(2009版)規定,可在距該拒爆至少0.

3m 處另打眼該眼與拒爆炮眼平行重新裝藥引爆。

12、爆破時必須嚴格執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即放炮前,放炮工將警戒牌交給班長,由班長設定警戒,警戒必須設在距放炮地點大於100公尺處,並檢查頂板和支架情況,如無異常,然後將自己攜帶的「放炮命令牌」交給瓦斯檢查工,瓦斯檢查工檢查瓦斯合格後,將自己的攜帶的「放炮牌」交給放炮工,放炮工發出放炮哨令後進行放炮。放炮完畢後,三牌各歸原主。

13、打眼與裝藥不得同時作業,爆破母線長度>100m,警戒距離>100m,一次起爆距離不大於3m。

14、放震動炮後及時移架,每迴圈放震動炮完畢後,若有大塊岩石時先用大錘或風鎬將其打碎後,然後機組進行截割。

15、打眼、裝藥、放震動炮時必須停機停溜並閉鎖,設專人看管,在爆破點吊掛皮帶20m,吊在前梁上,用廢舊皮帶把支架、支架管線、照明及電纜槽包裹牢固,保護長度距離爆破地點上下不小於40m,機組距爆破地點20m以上,並用廢舊皮帶保護好機組外露的管線。

四、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過斷層時,工作面機尾段必須以材料巷底板進行過渡,機頭段必須以運輸巷底板進行過渡。過斷層要保證溜子有足夠彎曲度,隨著工作面的不斷向前推進,隨時整支前部刮板輸送機,要保證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正常運轉,整支前部刮板輸送機用的柱帽及時**。

(一) 過斷層期間,機組司機控制好機組執行速度,採用減速慢行的辦法截割,防止增大機組負荷,發生裝置事故。

(二) 加強煤幫管理。人員進入煤幫(打眼、裝藥、架前維護等)作業前,必須把工作面溜子及機組停止運轉並閉鎖,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認安全後方可操作,要先清理好退路,除掉可能掉落的煤與矸石。在處理架前冒頂區頂板時,要安排有工作經驗的老工人觀察頂板及支架情況,必須有隊幹在現場指揮。

隨時注意頂板及煤壁的動靜,發現問題及時通知作業人員撤出或處理。

(三) 過斷層期間,採高控制在2.3m—2.5m之間,嚴格按照《71503工作面作業規程》要求隨時調整支架和溜子,保證其在正常的支護和搭接範圍內。

(四) 工作面加強支護措施:

1、當工作面推進至破碎帶時,要加強煤幫及頂板管理,支架工移架時,按照少降快移的規定要求,支架移到位後,必須公升緊前後立柱及前梁,確保支架的初撐力達到規定要求(不低於25mpa),能超前移架的必須超前移架,並且及時伸出伸縮梁頂緊煤幫。

2、若煤幫片幫嚴重或頂煤破碎時,可採取割一架拉一架的方式及時管理頂板,並且採取承壓移架方式,過斷層破碎帶期間,機組司機必須放慢牽引速度,提前前滾筒1m緩慢收回伸縮梁,並且滯後機組後滾筒1m伸出伸縮梁,及時管理頂板,不准提前一架以上收伸縮梁或不收伸縮梁,降低滾筒從伸縮梁下通過。

3、所有支架伸縮梁頂緊煤幫,並接頂嚴實,出現滾幫,滾幫寬度在1.0m以下時,必須超前移架,並伸出伸縮梁頂緊煤幫。

片幫寬度在1.0m——1.5m時,要進行架前維護,待頂板穩定後,將支架前梁略降50㎝左右,在伸縮頂樑上垂直煤壁墊兩根木板梁或木抬棚(距支架兩邊各30㎝)頂緊煤幫,必要時在木抬棚上順工作面架設木板梁(2000×300×200mm)進行勾頂,要求接頂嚴實。

當出現頂煤及矸石不停往下冒落,人員無法進行煤幫墊木板梁時,採取伸縮梁下吊木抬棚(或π型梁)的方法解決,具體方法為,用合格錨鏈把木抬棚(或π型梁)垂直工作面固定在伸縮梁下,然後把木抬棚(或π型梁)頂緊煤幫,並在木抬棚(或π型梁)上順工作面架設木板梁進行勾頂,要求接頂嚴實。

片幫特別特別嚴重時,另定安全技術措施。

(五)、吊、支前溜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完好時,可用支架前梁進行起吊。

1、吊、支前溜前將支架頂樑降低大約500mm左右,錨鏈一端固定在支架頂樑的聯接環上,錨鏈另一端固定在溜子銷軌上,檢查聯接緊固後,緩慢將支架頂樑公升起大約200mm左右,將柱帽垂直煤壁放在溜槽下方,吊起的溜子支設好後再降下頂樑,將起吊的錨鏈拆除,並將支架公升緊,達到規定初撐力。以此類推逐架進行,直到將需要吊的溜子全部吊支完。

2、前溜吊起後,兩人配合進行支溜子,一人觀察頂板、煤幫、支架各部件情況,另一人進行支溜,在槽子下方放置柱帽600×200×150㎜),溜槽中間及兩端介面處各放一根,放置介面處柱帽時,必須保證與兩端溜槽搭接均勻,整支溜子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撤到安全地點。

1)、注意事項:

1、吊前溜時必須使用強度足夠合格的錨鏈,錨鏈固定好後要認真檢查支架頂樑連線環,溜子銷軌錨鏈的強度承重力,錨鏈是否固定牢固,只有確認安全後再進行起吊工作。

2、起吊前溜時,支架操作工站在兩立柱中間,除支架操作工外起吊溜子前後10公尺範圍內嚴禁站人,以防錨鏈崩開傷人。

3、吊溜子期間必須設一專人在安全地點觀查吊溜子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停止吊溜子,待問題處理完後,在進行起吊溜子工作。

二、頂板比較破碎時,可用3t或5t倒鏈進行起吊前溜。前溜進行吊、支前必須停機、停溜,由負責人嚴格檢查各連線部件是否牢固。

①、使用倒鏈前,嚴格檢查吊掛繩套(繩套選用合格刮板鏈條),各連線部件是否牢固。所用吊具必須完好並滿足承載要求,否則禁止使用。

②、使用倒鏈時現場至少應有兩人以上,一人操作,一人監護,選擇5t倒鏈起吊,倒鏈的吊掛要選擇牢固,可靠的地位,操作倒鏈的人員應站在可靠的位置,嚴禁站在倒鏈下,小鏈應順拉,禁止小鏈扭結,起吊前嚴禁一拉到位,應在小鏈吃緊時暫停1-2分鐘,檢查各部位有無問題,確認無誤後,操作者在監護人指揮下方可施力,起吊前要均勻,執行要平穩。起吊現場除操作者以外其它人應離開起吊位置3m以外,防止其意外發生,每次起吊前均應對被吊溜子及連線情況進行仔細檢查。

③、起吊前溜穩定後,兩人配合進行支溜子,一人觀察頂板、煤幫、支架及倒鏈各連線部件情況,另一人進行支溜,發現問題,及時撤離到安全地點。

④、支溜時,柱帽長邊要垂直煤壁放置在槽子下方,溜槽中間及兩端介面處各放一根,放置介面處柱帽時,必須保證與兩端溜槽搭接均勻。

(六)過斷層破碎帶期間採取不放煤或少放煤、快速推進。頂板破碎時,跟班隊幹可根據現場頂板情況決定是否需要進行鋪網.

1)、 鋪網時安全技術措施:

1、鋪網時網的規格為0.8×10m的經緯網,網孔的規格為30×30㎜,鋪網時長邊搭接15cm,短邊搭接20cm。

2、聯網時必須停機閉鎖前溜,用14#鐵絲擰兩圈半以上,網聯好後將網絲餘頭向前壓下。

7131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作面概況 切眼長117m,平均傾角240,工作面即將回採。掘進施工切眼時揭露三條斷層。2 斷層情況 三條斷層均為正斷層,產狀為 f6 1600 650 h 2m f7 750 800 h 1m f8 1150 750 h 0.6m 見示意圖 二 施工技術方案及要求 1 工作面在過...

1204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1504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504工作面布置在主井筒的南翼,5 煤層當中。工作面工業儲量 8.38萬噸,可採儲量 9.76萬噸。按月產煤 2.0萬噸計算 本工作面服務時間 為4個月。計畫於2013年十二月下旬開始投入生產,根據該工作面運輸巷揭露情況分析,當工作面...

09工作面過斷層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8日 090109工作面遇地質構造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090109工作面隨著採面推進,工作面兩巷即將推採至斷層,工作面中上部遇頂板破碎裂隙帶,需要加強支護,為保證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安全,特制定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