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51:49 字數 1196 閱讀 1727

xx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人:

區隊長:

施工單位: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23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23年月日

為了保證採煤工作面回採過程中遇斷層的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上回風巷超前支護的支護長度,超前支護由原規程規定的20公尺改為30公尺。

2、加強工作面支柱的強度,超前支護的支柱、斷層處的支柱要穿上鐵鞋,並對斷層處加π梁、組柱加強支護,π樑要兩排一組,交替前移,斷層處放炮長度不大於2公尺,放炮後,及時移π梁,掛正規支柱頂樑並把頂板過牢過實,支柱後,方可再次放炮。柱梁員要用壓力表經常性檢測支柱的初撐力,達不到90kn的支柱要及時注液,使其初撐力達到要求。

3、在回風巷上出口以外30公尺的鋼棚中間打上單體液壓支柱,以加強支架的支護強度。

4、回撤上出口切頂密集時,要先支設木點柱,再回撤單體液壓支柱,必須做到先支後回,木點柱不予回撤,作為頂板來壓時的訊號點柱。

5、回柱時要在隊長或安全員的監督指導下操作,並嚴格執行施工作業規程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關於回柱的各項規定。

6、工作面的基本和特種支護歪扭,質量不合格,有空頂、漏頂或沒有按規定架設特殊支護時,必須及時處理或整修達到質量合格,安全可靠後,方可回柱放頂。

7、在回每一棵單體液壓支柱或者每一架鋼棚前,都必須選擇並清理好退路,使退路暢通無阻,方可進行回柱或回撤鋼棚工作,退路不暢通嚴禁回撤。

8、工作面來壓有冒頂預兆時,嚴禁回柱放頂或回撤鋼棚,必須將所有人員撤離工作面,待壓力穩定,經隊長或安全員檢查及處理後,方准人員進入工作面工作。

9、在該地段施工期間,隊長要加強責任心,時刻注意觀察頂板變化情況和工作面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柱梁員要加強工作面支護質量的管理,尤其是斷層處、上下出口和超前支護的支柱管理,嚴禁空出現頂缺柱現象。

1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每班生產前,隊長應認真檢查工作面支護情況及頂板情況,發現不安全隱患要認真組織處理,做到隱患不排除,堅決不生產。

12、施工期間如果發現頂板急劇下沉,有冒頂和垮面危險時,要立即將人員撤出工作面,並立即報告排程室,以便採取措施防止事態擴充套件。待頂板穩定後,經隊長或安全員全面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准其他人員進入工作面。

13、回撤出的支柱或鋼棚必須及時運到指定地點,按品種規格碼放整齊,嚴禁亂扔亂放,不得堵塞行人路和安全出口。

14、其它方面安全技術措施執行原規程有關規定。

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綱要

根據礦地質預報,我區回採的 工作面預計在yy公尺處遇斷層,為保證工作面過斷層時的安全,特制定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工作面及斷層情況 1 工作面情況 工作面使用的採煤方法 工藝,煤層厚度 傾角,頂 底板岩性情況。2 斷層情況 斷層與工作面相互關係,斷層產狀 是否導水 對工作面影響的情況。二 過斷...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 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面過老巷之前必須加強老巷內的瓦斯檢查和頂板檢查,工作面與老巷入口處10公尺以內必須打好支柱或架設抬棚,防止老巷內片幫 冒頂。2 工作面與老巷入口處必須採用手鎬落煤或放小炮鬆動落煤。採掘工作面及其他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 時,必須停止打眼 爆破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 時...

12610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煤質保證措施 編號 dlt c 2007 23 009 編制單位 綜採一隊 隊長 彭海兵 編制 思仲金 日期 2007年9月10日 措施審核紀要 12611綜採工作面過斷層影響段安全技術措施 12611回順距切眼3015公尺 12611回順50聯巷 遇到一正斷層,該斷層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