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38:56 字數 2975 閱讀 1065

編號:2013-09

本號:001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1301採煤工作面

批准:王富會

編制:梁大鴻

貫徹:梁大鴻

編制日期:2013-05-20

實施日期:2013-06-10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1301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目的

為保證1301採煤工作面在過老巷中的施工作業安全,實現全年安全生產目標,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相關情況概述

此次要過的老巷在本採煤工作面上方,長度40公尺,方位為22度,與工作面的推進方位平行關係。老巷支護穩固,頂底板堅硬。針對上述情況,經過煤礦主要領導研究,此次過老巷採用的方法為直接過老巷。

三過老巷應採取的安全技術措施

(二)預先支護老巷

打眼放炮之前,必須安排對老巷進行提前支護,防止老巷因工作面推進產生礦壓,破壞頂板,產生冒頂和岩石離層,加大過老巷時的困難度。具體工作應按以下方法進行:

1.由於原工作面的支柱只夠保持原工作面的支護量,應從地面

重新下放鉸接頂樑和單體液壓支柱支護老巷,空頂處必須採用木跺接頂,根據老巷的長度和備用支柱實際需要量,下放量不應少於150套。在下放支護時,應預先對支柱的效能和耐壓強度進行校驗,防止不合格的支柱入井;

2.老巷採用的支護方式為一粱二柱,頂樑位於老巷的中間位置,支柱位於頂樑的兩端。支柱的迎山角度必須與老巷的傾角相符,初撐力不得小於90kn。

3、過老巷時,多動搞少動炮,接頂必須使用12cm以上的優質圓木背實,塑料網使用小鐵絲連線。

(三)加快工作面推行速度

工作面推行速度是決定工作面礦山壓力的主要因素,推行速度快,工作面礦山壓力小,反之則礦山壓力增大,在過老巷期間,工作面推行速度和施工人員組織應按照以下規定進行:

1.在過老巷期間,當班值班領導和班長應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在不必要的情況下應儘量減少其它作業地點的人員安排,將人員集中到採煤工作面施工,同時將井下管理人員集中調配到採煤工作面,集中、加強工作面管理;

2.過老巷期間,在作業規程規定的基礎上,適當提高工作面迴圈效率,每天每班應完成乙個迴圈量,以保證工作面的推行速度。

(四)加強工作面頂板與煤壁管理

在工作面過老巷期間,由於原老巷處的頂板受到礦山壓力的破壞,頂板有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破壞,煤壁受壓後,產生破裂、離層,應加強頂板與煤壁片幫管理,具體步驟應按以下規定進行:

1.杜絕挖傘簷,防止冒頂和片幫產生工傷事故。工作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長、值班管理人員加強工作面的巡查次數,及時糾正各種違章行為;

2.加強支柱和護頂管理。在實際採煤中,夠掛鉸接頂樑的必須及時掛粱,打好貼幫柱,頂板及時上背板,防止產生區域性冒頂,背板數量應符合工作面作業規程的規定;

3.做好工作面回柱工作。工作面過老巷期間,回柱工作應及時,不應留設多餘支柱,應盡量將工作面保持在最小控頂距範圍,以減少小工作面壓力,為過老巷創造良好條件。

(五)過老巷處的管理

工作面過老巷時始終只有區域性地點處於過老巷位置,應特別加強該地段的管理。由於該地段壓力較大,應預先用長木粱將原老巷處的頂板托住,木粱一端要插入煤壁粱窩,打上貼幫柱,長粱上用背板剎緊,移動輸送機後,及時在採空區方向架設木垛進行支護。

(六)特殊支護

過老巷時工作面礦山壓力比往常加大,應加強工作面特殊支護的管理。特殊支護應達到以下規定:

1.縮小原工作面作業規程規定的木垛架設距離。工作面作業規程中規定的木垛與木垛的距離為5公尺,在過老巷時,應將木垛與木垛之間的距離調整為4公尺,同時注重木垛的架設質量,木垛的架設要求嚴格按照作業規程中的規定進行;

2.增加戧柱數量。在作業規程規定的基礎上,增加戧柱的數量,防止壓力過大產生推垮型事故,戧柱的架設必須嚴格按照作業規程的規定進行,同時應達到作業規程中的相關規定;

3.特殊地點架設密集支柱和叢柱。在過老巷的地段,視壓力情況架設密集支柱和叢柱,叢柱以4棵單體液壓支柱為一叢,如老巷地點底板鬆軟,還應視情況在支柱上安裝柱鞋,防止支柱下沉,惡化工作面作業條件,為回柱放頂增加負擔。

(七)安全出口管理

工作面上下出口必須暢通,以保證緊急情況下人員的撤退路線。工作面上下出口的高度必須大於1.6公尺,斷粱折柱隨時安排人員更換,上下出口處不得堆放材料、支柱,防礙行人。

應有專人負責上下出口的管理與維護。

(八)備用材料

工作面必須備有一定的支護材料,如單體液壓支柱、鉸接頂樑、背板、木頭等,備用量不得少於工作面正常用量的25%,不得堆放在工作面,應堆放在工作面進、回風巷寬敞處,既不影響通風,也不影響行人。

(九)工業衛生

工作面應注重工業衛生管理,為採煤工作提供良好條件。工作面工業衛生管理應符合以下規定:

1.工作面及其進、回風巷每班必須實施灑水降塵工作,回風巷噴霧水幕必須處於開啟狀態,工作面作業人員應做好個體防護工作,按規定佩戴防塵口罩和防塵眼鏡;

2.強化工作面衛生管理。工作面回撤的支柱應豎直、整齊擺放,矸石、雜物及時清理到採空區,工作面機道和材料運輸道時刻保持暢通狀態。

(十)礦壓觀測

地質測量人員應做好礦壓觀測工作,為生產作業提供相應的地質資料依據,指導工作面施工作業。地質測量人員應準確掌控工作面週期來壓步距,在工作面即將產生週期來壓時,預先通知生產部門做好相應準備工作。

四注意事項

工作面過老巷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工作面產生週期來壓時,當班管理人員應預先將工作面作業人員撤離工作面,待頂板活動結束後再實施生產作業;

2.加強生產作業中的安全管理,嚴格工作紀律,嚴厲處罰「三違」行為;

3.工作面周邊受原老巷壓力影響,煤巖破裂、離層現象嚴重,嚴格控制挖傘簷,防止頂板、片幫事故的發生;

4.工作面如產生冒頂,來不及撤退的人員應就近在木垛或支護良好處躲避,等待救援。

5、過老巷時,機修人員每班應提前檢查工作面機電裝置,必須保證井下機電裝置正常運轉。

在過老巷時,當煤層頂板出現破碎或裂隙時,必須在絞接頂樑上鋪設一層厚度為4公分的木背板加皮柴或把片,不讓破碎的頂板矸石竄落。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2013-06-10

貫徹人貫徹日期: 年月日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0 09 本號 001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 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c907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顧永 編制日期 2010 03 16 實施日期 2010 03 20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c907採煤工作...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0 09 本號 001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 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c907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顧永 編制日期 2010 03 16 實施日期 2010 03 20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c907採煤工作...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曲靖市麒麟區蓮花衝煤礦 21501採煤工作面過老 巷安全技 術措施2013年8月2日 審批意見表 21501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面概況 1 工作面情況 我礦採煤工作面已經回採到原來的聯絡巷道,因此工作面需要採取過老巷推進。21501採煤工作面傾角為5 6度,頂底板情況中等。2 老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