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5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50:47 字數 1497 閱讀 3074

根據圖紙資料及實際生產進度分析,由回採工區施工的15305採煤工作面將在開採過程中揭露原-200水平運輸石門,為保證過老巷時的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一、過老巷方式:由於工作面所揭露的-200水平石門為穿層掘進,與工作面成立面傾斜相交,工作面推進時將區域性揭露該條巷道,因此決定採用人工造假頂,加強支護平推渡過該條巷道。

二、工作面過老巷施工前,現場管理人員、工區跟班區長、安監員、班隊長要親自到現場,認真檢查工作區域內的各種支護和頂板情況,確認工作面有無異常現象,各安全出口是否暢通,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妥善處理,方可進行施工。

三、工作面過老巷施工前要備足備齊各種支護材料及施工工具。揭露老巷後採用單體支柱配合鉸接頂樑進行支護,頂樑上部鋪設雙層塑編網,塑編網上部用圓木橫豎交錯背實頂板形**工假頂,支柱要棵棵穿鞋,初撐力要達到規程要求,並嚴格控制支柱之間的支護標準。

四、工作面即將揭露老巷或揭露老巷後,應加強放炮管理工作,嚴格執行好「一炮三檢」制度。加強頂板管理,打眼放炮時可適當增加炮眼數量、減少裝藥量,以減少對頂板的震動。

五、過老巷施工時嚴格執行「敲幫穩定」制度,發現懸矸危岩及時用長把工具摘下。對暴露出來的老巷及時跟打支柱進行支護,嚴禁空頂作業。工作面必須確保上、下安全出口暢通,端頭特殊支護、巷道20公尺超前支護必須齊全有效。

六、過老巷施工時,通風工區要加強對有害氣體的檢測工作。通風工區的管理人員、專職瓦斯檢查員、兼職瓦斯檢查工必須經常檢查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超限時,立即停止工作面,並處理排放瓦斯,只有在工作面及其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方可恢復生產。並在採面上隅角安設可攜式瓦檢儀,做到實時監測。

七、工作面過老巷時,通風工區做好工作面的風流調整工作,經常檢查工作面的風量是否充足。若因老巷漏風造成工作面風量不足時,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可用風筒布製作臨時風簾調節風流,保證通風安全。

八、工作面回撤揭露老巷段支柱時,必須有跟班區長、安監員、班組長現場指揮與監督。回柱工必須每三人一組,要做到先支後回,由下而上進行回料,一人觀察、一人監護、一人回柱,回料人員必須觀察好頂板及周圍的情況。觀察人員除協助回柱外,不得兼做其他工作,嚴禁單人獨自操作。

九、工作面回柱工必須熟悉工作面作業規程、頂板控制方法及支柱特性,掌握工作面頂、底板岩性及厚度等引數,具有實際操作經驗,並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進行操作。

十、工作面回撤支柱有冒頂預兆時,嚴禁回柱工作,必須立即停止回柱,發出警號,將所有人員撤離至安全區域,待壓力穩定後,經工區負責人、班隊長及安監員檢查處理後,方准人員繼續施工。

十一、工作面回撤支柱,遇難回、難取的支柱和梁時,回料人員首先要打好臨時護身柱或替柱,最後將支柱回出。頂板壓力大,支柱一鬆馬上壓下來時,要打上臨時支柱控制頂板,然後採用挑頂、臥底的方法進行回撤,嚴禁採用爆破的方法進行回撤。

十二、以上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應認真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學習,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15305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的相關條款執行。

15305採煤工作面

過老巷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施工單位:回採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16日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3 09 本號 001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1301採煤工作面 批准 王富會 編制 梁大鴻 貫徹 梁大鴻 編制日期 2013 05 20 實施日期 2013 06 10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1301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0 09 本號 001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 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c907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顧永 編制日期 2010 03 16 實施日期 2010 03 20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c907採煤工作...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0 09 本號 001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 安全技術措施 名稱 c907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顧永 編制日期 2010 03 16 實施日期 2010 03 20 強源煤炭 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c907採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