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3工作面過老巷及前進式採煤安全措施

2021-08-18 01:55:52 字數 1618 閱讀 5511

資興礦業集團周源山煤礦

施工地點3133工作面過探巷及維護假運道採煤

安全措施

3133工作面過探巷及維護假運道採煤安全措施

如圖所示:3133工作面現尚差25公尺採至運道前方探巷,探巷內支護情況較好,工作面採煤時採取平行斷層維護假運道的前進式採煤方式。為確保工作面採煤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過探巷:

當工作面距前方探巷20公尺時,必須拆除探巷內的擋杆,安裝好局扇排除瓦斯並保持通風。探巷內的金屬棚梁下方用支柱抬好雙排中頂,背頂材料破損處,重新用板皮背好。

二、維護假運道採煤方法:

1、探巷內排除瓦斯後由井檢隊在探巷內先安裝好一部40型溜子,便於斷層處前進式採煤。

2、工作面採穿探巷後,工作面溜子上縮至探巷溜尾。隨工作面推進,探巷原溜頭不動,擺採溜尾,至該段方位角達到750,維護成假運道,工作面如再需向前推進,則向上加溜尾採煤,至停採線停採。

3、擺採假運道溜尾時要保證好與工作面溜頭的搭接便於接煤,工作面溜子頭與下方溜子尾保持乙個台價,便於溜子接煤。

4、前進式採煤假運道維護段採煤期間,採用兀梁成組布置支護,交替邁步。按「

三、四」控頂,與工作面保持一致。放炮落煤。

三、前進式採煤假運道的維護要求:

假運道沿溜子兩側維護,淨寬不小於1.8公尺,高保持在2.3公尺以下,採用單體液壓支柱配兀梁支護,組距0.

7公尺,煤壁側要打好靠幫支柱並卡好幫,老塘溜子邊在每根丌梁下增打一根支柱,使丌梁保持「一樑三柱」,切頂線上打好密柱切頂擋矸,上幫留有0.9m行人路。假運道溜頭段起口處根據壓力情況架設木垛支護頂板。

假運道老塘切頂線上必須掛好擋風簾,擋風簾吊掛及維護由通風隊負責。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工作面過探巷放炮前要先檢查探巷地段6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情況,如發現瓦斯濃度超過1%時嚴禁放炮,超過1.5%時要停止作業,撤離人員並向排程室匯報,值班隊長和放炮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2、工作面過探巷和頂板破碎段時,連隊要組織專人超前採煤和摻兀梁支護。

3、工作面揭穿探巷時,要控制炮眼的裝藥量和放小炮或用手鎬挖,探巷內失效和被炮崩倒的支柱要及時補好。移溜時探巷內原抬棚支柱如礙事,必須執行「先支後撤」的規定。

4、工作面加縮溜頭及假運道加槽板時,必須閉鎖工作面及假運道溜子開關,拆脫鏈條時不許採用「摘飛鉤」的作業方式。

5、維護假運道採煤時,運道(老塘側)上幫必須掛好擋風簾,保證工作面正常通風。

6、採用維護假運道採煤時,假運道溜尾嚴禁超前工作面煤壁3m以上,防止出現盲巷。安監員和值班隊長及放炮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每班放炮前必須檢查此處瓦斯和通風情況,發現異常要及時停止作業,撤出人員,並向排程室匯報等候處理。

7、假運道溜尾擺採與採煤班同步進行,假運道溜尾擺採後,要按0.8m的柱距及時支護好,嚴禁空頂作業和超控頂距作業;加溜子則在整修班完成。

8、維護假運道採煤時,假運道與工作面的訊號要保持完好,假運道司溜工在啟動溜子時,應先點動「三下」短溜子後,才能正常運轉溜子。

9、假運道採煤時溜頭段要支護好,基本支柱要穿好柱鞋或墊好木地梁,若頂板壓力大支柱有插針現象時要增加木垛支護。

10、假運道溜尾與工作面溜頭交接段放頂時要從下往上放並掛好擋矸簾,防止老塘矸石竄入假運道。

11、假運道由隊安排專人在整修班維護,發現失效支柱及安全隱患要及時處理。

12、3133運道的超前抬棚必須要抬不少於30公尺的雙抬棚加固。

9006工作面過腰巷帶採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9006工作面正常推進時接觸腰巷,腰巷為原工作面進風巷,接觸後工作面後尾形成帶採。為確保過腰巷帶採時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二 過腰巷措施 1 人員進入工作地點先檢查後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帶隱患作業,堅持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2 腰巷處採取超前處理,提前進行加固。加...

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共計兩處空巷,其中第一處空巷已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垂直 第二處空巷尚未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平行 截止2010年4月28日零點班已接近該工作面第二處空巷,為確保該工作面安全順利推進,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要求各有關單位嚴格執行。1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現已接近該空巷...

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武慶興 技術主管 趙瑞祥 區長施工單位 綜採區 時間 2011年10月31日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單位 審批人員 審批時間 技術部 生產部 安全部 通風部 總工程師 審批意見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施工措施 一 概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