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二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措施

2022-04-10 03:35:45 字數 2511 閱讀 1545

傾斜長壁工作面過溜煤眼及老巷

安全技術措施

西二傾斜長壁工作面再向前推進14公尺就到1#溜煤眼和老巷,為保證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能順利通過溜煤眼及老巷,現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措施

1、首先由生產科對1#溜煤眼中心及老巷中心與工作面相對應的位置進行現場標定,一車場距離傾斜工作面運輸巷52m(巷道中—中),1#溜煤眼距離運輸巷70m(中—中),回風聯絡巷距離運輸巷79m(中—中),施工單位跟班隊幹必須對標定的位置進行保護,隨工作面推進不斷校正。

2、回採過程中,施工單位必須以生產科標定的位置為中心,進行打抬棚和單體柱下墊方木,抬棚採用3.6公尺∏型梁配合dz-22單體柱緊靠煤牆和老塘兩側打設,一樑四柱。方木規格:

長×寬×高=2.5m×0.2m×0.

2m。3、工作面掐口時,可先將老塘側抬棚移到溜子邊進行重新打設;煤牆側抬棚必須等下一排煤牆掐好口,夠打設抬棚時方可將原抬棚前移,其他任何時間都不允許私自取下抬棚。

4、煤牆掐口時,應堅持對標定的地點周圍底板進行探測,經過探煤確認安全後,方可認柱;此地點煤牆、老塘側單體柱下必須按規定墊方木。探測深度不低於1.5m,孔數不低於3個。

5、加強過老巷段的頂板管理,老巷段要嚴格按照規程進行施工,棚距不得大於0.25公尺,嚴禁出現大棚距,頂要用網、背木背好,網間搭接0.1公尺,要求每孔連一扣。

6、過老巷期間,工作面單體柱必須加強連鎖。該段連鎖繩必須採用鋼絲繩,嚴禁用塑料繩連鎖。

7、工作面在過老巷期間必須加強對工作面煤壁進行注水。

8、過老巷期間,瓦檢員必須堅持對採煤工作面進行瓦斯檢查,每班檢測瓦斯濃度不少於5次,當瓦斯濃度大於0.5%時嚴禁施工。然後根據現場情況進行處理並向排程室匯報。

9、通過探測和清理底煤發現煤倉口位置時,一是架設抬棚;二是加強聯網;三是檢查煤倉是否填實,若不實應先填實煤倉後再開始其他工作;四是隨工作面推進對原煤倉口用2.5公尺長方木密集墊底。

二、安全措施

1、過老巷期間,必須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要求二梁五柱齊全,支柱迎山有力,杜絕扭斜推磨、前傾後仰,頂、老塘、煤牆用塑料網、背木背設嚴密。

2、工作面在回採時,跨老巷段周圍5公尺採用手鎬配合風鎬落煤,為防止柱腿站空,必要時可先移半梁護頂,對底板進行探煤,確認安全後方可竄梁、墊方木、打貼幫柱。

3、工作面在向前推進過程中,必須堅持對底板進行探煤,及時探測出區域性危險地點,便於及時採取措施。

4、所架新棚要迎山有力,不得出現推磨、倒仰等不良現象。

5、工作面支護要求達到二梁五柱齊全有效,壓力大的地方可使用一樑三柱,保證支柱牢固可靠,迎山有力。卸壓柱、空載柱等要及時處理,工作面不得出現缺梁少柱現象。

6、施工過程中,必須設有經驗的老工人在老巷段進行施工,若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向跟班隊長進行匯報,跟班隊長再根據現場情況進行處理,確實處理不了的應及時向隊值班室和排程室進行匯報。

7、施工過程中,必須設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專職看頂,所有施工人員都必須服從看頂工的指揮,看頂工發現不安隱患時,必須先撤人至安全地點後,再根據現場情況進行處理,遇頂板破碎、易片幫冒頂的地方要及時打木釺子進行超前控頂。

8、施工時,要嚴格控制好頂板嚴防發生冒頂事故,一旦發生冒頂事故時應先撤人至安全地點後,再根據現場情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9、過老巷期間,老巷段周圍5公尺範圍內單體柱必須站在實底上,嚴禁站在浮煤上,單體柱必須保持迎山有力,初撐力達到要求,單體柱不得出現卸液,漏液現象,空載柱及時補液,壞柱、卸液柱及時更換。

10、在過老巷期間,施工單位必須向老巷打探眼進行瓦斯釋放。瓦檢員在施工單位打探眼時,必須現場測量瓦斯;當探眼及附近瓦斯濃度超過0.5%時,暫時停止生產,採取妥善措施處理後,待瓦斯濃度降到0.

5%以下再繼續生產。

11、老巷段由跟班隊長現場統一指揮,由一名班組長現場負責,驗收員嚴把質量關,安檢員現場監督,嚴格按措施執行,以確保工作面順利回採。

12、施工單位帶班隊幹現場指揮工作,確保安全施工,對工作面出現的異常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必須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13、採煤隊在推老巷外煤牆時,在掐口前必須對底板及時探測,如有異常必須加墊方木,方木長度不低於2.5m。

14、採煤隊必須在工作面端頭向外不大於30公尺的地點必須存放一定數量的荊芭、方木、背木、塑料網等支護材料以防異常時使用。

15、在西二一車場和回風聯絡巷附近安設風機,有通風隊制定措施排氣體,然後由修護三隊在巷道正頭處打設木垛密集支護,木垛必須實頂板,木垛打設位置由生產科現場標定。

16、生產科在西二一車場、一車場回風巷內,標定出巷道頂板距煤層底板2.5m的地方,層間距少於2.5m的車場及回風巷內全部打上密集木垛,木垛頂部用坑木排一層,用扒居扒緊扒牢,不接頂處用廢舊坑木充填接頂,作業時必須設專人指揮,先由外向裡敲幫問頂,處理活矸等不安隱患後方可作業。

17、採煤過程中一旦發現漏底及軟底,要用坑木墊底,並打抬棚加固,對已發現有空洞的巷道,可在採面用矸、煤充填實後再過。

18、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西二傾斜長壁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執行。

傾斜長壁工作面過溜煤眼及老巷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鄭龍登 2009.8.28

生產科:

通風區:

機電科:

安檢科:

總工:編寫單位:生產科

施工單位:採一隊

回採工作面過老巷的安全措施

採面老巷掘後一般時間較長,且多數不通風,巷道裡的支架斷梁折柱較多,回採工作面過老巷時,應採取有效的預防冒頂等措施,確保安全通過。1 老巷不通風時,首先要進行通風排出積聚的瓦斯,檢查瓦斯濃度達到1.5 以上時,要制定瓦斯排放措施,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2 老巷因受回採工作面超前壓力的影響,巷道圍岩會有...

西二傾斜工作面過老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西二傾斜長壁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現已逐漸揭開老巷,由於老巷中還有未回出的工字鋼和舊坑木等物料,以及煤壁上出現渣包,針對以上情況現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技術措施 1 回採過程中,對於當班煤壁上出現的工字鋼以及舊坑木等物料影響工作面正常推進時,必須先將其回出。2 回工字鋼時採用人工回撤,施工單位可根...

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武慶興 技術主管 趙瑞祥 區長施工單位 綜採區 時間 2011年10月31日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單位 審批人員 審批時間 技術部 生產部 安全部 通風部 總工程師 審批意見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施工措施 一 概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