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採工作面過老巷的安全措施

2023-02-11 21:27:04 字數 728 閱讀 2898

採面老巷掘後一般時間較長,且多數不通風,巷道裡的支架斷梁折柱較多,回採工作面過老巷時,應採取有效的預防冒頂等措施,確保安全通過。1、老巷不通風時,首先要進行通風排出積聚的瓦斯,檢查瓦斯濃度達到1.5%以上時,要制定瓦斯排放措施,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

2、老巷因受回採工作面超前壓力的影響,巷道圍岩會有不同程度的破壞,因此要在距採面煤壁線20m左右時提前進行巷道清理維修,加固支架,即更換斷梁折柱支架,並在支架梁加打1根中柱或支設上1梁3柱的順向棚支架,必要時應加設抬棚,有冒頂時要用木垛接頂,接實背牢。3、準確掌握回採過老巷時巷道變形及圍岩變化情況,若老巷斷面較小,圍岩穩定,經加強支護後,可與老巷平行直接推進採過老巷;因老巷較寬頂壓較大,平行採過有冒頂危險時,必須提前調整工作面推進方向,採用工作面與老巷斜交的方式逐步通過。4、老巷位置與回採工作面垂直時,通過前要超前20m加設順向抬棚支護;有空頂或冒空時要用木料背頂或打上木垛。

5、落煤時,應盡可能放小炮或放鬆動炮,減小對頂板的震動或破壞。6、工作面通過老巷前,遇煤層鬆軟,應停止爆破,換用手鎬採煤。7、工作面與老巷斜交處的空頂面積大,頂板壓力集中,要增加支架密度,必要時打木垛。

8、如果舊巷在工作面上方,要用大於舊巷寬度的長木梁託頂。木樑一頭伸入煤壁梁窩,打上貼幫柱,長梁上用木料剎緊剎嚴,再沿傾斜方向打上抬棚。移設刮板機以後,靠採空區一側要打上木垛。

9、工作面過舊巷時要加快推進速度,減少頂板來壓時間,同時要邊採邊支護,減少空頂時間和空頂面積。10、採面過老巷時還要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制訂補充的安全措施,認真貫徹落實。

西二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措施

傾斜長壁工作面過溜煤眼及老巷 安全技術措施 西二傾斜長壁工作面再向前推進14公尺就到1 溜煤眼和老巷,為保證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能順利通過溜煤眼及老巷,現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技術措施 1 首先由生產科對1 溜煤眼中心及老巷中心與工作面相對應的位置進行現場標定,一車場距離傾斜工作面運輸巷52m 巷...

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武慶興 技術主管 趙瑞祥 區長施工單位 綜採區 時間 2011年10月31日 專案名稱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單位 審批人員 審批時間 技術部 生產部 安全部 通風部 總工程師 審批意見 1221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施工措施 一 概述 1...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汾西縣砂坪煤業 工程名稱 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排程室 總工程師生產科 安全礦長安全科 生產礦長通風科 機電礦長機電科 通風副總編制 回採隊長 年月日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共計兩處空巷,其中第一處空巷已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垂直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