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6停電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35:40 字數 2518 閱讀 6265

小牛煤礦瓦斯

排放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通風區

編制人:雷安思

編制時間:2023年10月6日

10.6東風井無計畫停電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10.6東風井無計畫停電停風瓦斯排放

安全技術措施

1、排放時間:2023年10月6日中班

二、排放地點:12011回風順槽、12011運輸順槽、1250瓦斯抽放巷、12013運輸順槽、12012採面、12152採面。

3、排放原因:10.6東風井出現無計畫停電停風。

四、斷電範圍:

斷電範圍:所以排放瓦斯巷道回風流經的巷道必須切斷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源。

五、應撤人設警戒位置:

排放瓦斯前,安全科在東安全出口、東風井井口和1190運輸大巷等地點設定警戒。

六、瓦斯排放順序及路線:

12採區:

1、12011回風順槽:12011回風順槽局扇—12011回風順槽—12011回風順槽壋頭—12011回風順槽—12012回風順槽—1334回風石門—東風井井筒—地面;

2、12011運輸順槽:12011運輸順槽局扇—12011運輸順槽—12011運輸順槽壋頭—12011運輸順槽—1277回風聯絡巷—1277回風石門—東風井井筒—地面

3、東1250瓦斯抽放巷:1250聯絡巷局扇—1250瓦斯抽放巷—1250瓦斯抽放巷壋頭—1250瓦斯抽放巷—東風井井筒—地面

4、12013運輸順槽:東1200運輸石門局扇—12013運輸順槽—12013運輸順槽壋頭—12013運輸順槽—東1200運輸石門—東風井井筒—地面

七、安全措施:

1、成立排放小組,由礦總工程師擔任排放總指揮,通風科科長擔任副指揮,負責按本措施進行排放。通風區派一名管理人員在東風井任現場指揮。機電科派一位電工堅持在現場負責處理機電事宜,並聽從現場指揮的安排。

2、警戒設定地點及撤人、執**況,由現場指揮向礦排程匯報。

3、排放時間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排放期間的警戒由現場排放指揮安排,安檢員負責檢查警戒情況,通風區負責現場瓦斯的排放。

4、通風區管理人員、瓦檢員和電工下井,瓦檢員檢查瓦斯,瓦斯濃度在0.5%以下正常時匯報排程室,得到排程室的允許方可通知井下變電所電工送三專電源,電工將井下變電所三專電源送起後,匯報排程室,排程室通知通風區管理人員和瓦檢員可以排放瓦斯,瓦檢員再次檢查局扇附近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在0.5%以下方可人工啟動局扇。

5、排放前,現場指揮派人員檢查排放影響區和瓦斯超限區內的撤人、停電情況,並合理分派控制風量、設崗、瓦斯檢查和風機操作人員,並將排放準備以及通風系統、瓦斯、風流等情況,向總指揮報告,請求排放指令。

6、排放人員入井必須做到:

(1)、入井前所有參加排放瓦斯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簽名。

(2)、入井前所有參加排放瓦斯人員對自己的自救器、礦燈、瓦檢儀進行嚴格檢查,發現問題立刻處理,確保儀器完好。

(3)、準備完畢後,通風區負責人對所有參加排放瓦斯人員的儀器,必須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合格後做好記錄並簽字。(4)、排放瓦斯要有足夠的排放和警戒人員,必須檢查自救器是否完好,並應熟悉佩帶和使用的方法。

(5)、入井排放瓦斯人員的著裝和使用的儀器、礦燈等必須整齊完好。7、排放瓦斯前,首先檢查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m範圍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均不得超過0.5%,按規定區域設定好警戒後,方可人工開動局扇,向被排放巷道送入有限的風量,逐步排放瓦斯。

8、控制風量的方法:

把風筒接頭斷開,通過改變風筒三通口的大小調節送入風量,逐節排放。

9、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且必須使排出的風流同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濃度、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5%,排放瓦斯回風系統內必須停電撤人。

10、排放瓦斯時, 瓦斯檢查人員必須在全風壓風流混合處,懸掛可攜式瓦檢儀檢查瓦斯濃度,若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及時指令調節風量的人員減少送入風量,確保其與全風壓風流中瓦斯和二氧化碳均不超限。

11、排放瓦斯時首先檢查風機處有足夠新鮮風量,嚴禁局扇發生迴圈風。

12、排放後,經通風區管理幹部現場指揮檢查、確認瓦斯積聚區和排放影響區內瓦斯濃度小於0.8%,氧氣濃度不低於20%,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其他有害氣體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規定,且通風系統的風流正常三十分鐘後,井下指揮應立即將排放情況報告總指揮,接到排放完畢指令後,方可撤崗、復電、復工、宣告排放完畢。

13、排放瓦斯恢復通風後,排程室通知地面變電所送井下變電所的高壓動力電源。

14、排放區域恢復通風後,必須由電工對排放區域中的電氣裝置進行檢查,證實完好後,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的巷道中的一切電氣裝置的電源。

15、恢復供電後,監控中心必須及時將各個地點的瓦斯探頭安設到位並調校準確,並確保每個瓦斯探頭能精確的監控各個地點的瓦斯情況。

七、瓦斯排放相關人員職責:

通風區幹部職責:現場安排、指揮瓦斯排放工作;

安全員職責:做好瓦斯排放地點的警戒工作;

掘進工作面瓦檢員職責:具體負責排放工作中的風量控制和掘進範圍內的瓦斯檢測工作;

採煤工作面瓦檢員職責:負責排放風流流經區域內的瓦斯檢測與處理工作;

監控中心:恢復供電後監控中心對井下各地點的瓦斯探頭進行檢查,以及各地點的瓦斯電閉鎖以及風電閉鎖裝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比德豐源煤礦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6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豐源煤礦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保證井下發生停電 停風時,現場工作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點及恢復送電時井下能及時安全順利排放巷道內聚集瓦斯,盡快恢復正常施工,特...

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 積聚情況 我礦工作面年月日,瓦斯檢查員發現該巷道內瓦斯積聚。2 瓦斯積聚情況 1 積聚濃度 ch4濃度為 co2濃度為 2 積聚量 ch4積聚量 sl ch4 m3co2積聚量 sl co2 m3 3 預計排放所需時間 分鐘 二 計畫排放時間 200 年月日點分 至點分三 排放組織領導...

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排放時間 年月日 二 排放地點 三 斷電範圍 掘進工作面及回風流經過區域內所有電源。四 應設警戒位置 排放瓦斯前,由輔助救護隊在 處設定警戒。五 瓦斯排放路線 六 安全措施 1 成立排放小組,由礦總工程師擔任排放總指揮,負責按本措施進行排放。輔助救護隊派一名管理人員任現場指揮,並按要求派足夠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