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各個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34:37 字數 1389 閱讀 7836

編制單位:

隊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審批意見欄

為了確保安全生產,消除「一通三防」事故隱患,規範區域性通風管理,特制定黃玉川煤礦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故停風安全管理專項措施,望各單位嚴格遵照執行。

一、井下各區域性通風機每班必須設專人看管,保證正常運轉,嚴禁無計畫停風事故發生。

二、各個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工作需要停風前,必須提前向生產指揮中心和通風隊申請匯報,經同意後,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

三、區域性通風的工作面因需要檢修、移設區域性通風機、移設移動變電站、處理風筒漏風等可預見性的有計畫停風和無計畫停風必須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

四、有計畫停風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

五、井下各個掘進工作面有計畫停風具體措施

1、區域性通風機有計畫停風(包括無計畫停風)時,受停風影響的掘進工作面必須立即停止工作,跟班隊幹、安檢員、瓦檢員立即組織全部人員撤離至全風壓供風的新鮮風流處並立即匯報排程室。同時在受停風影響區域的入口處設定柵欄、揭示警標,切斷停風區域內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電源,並保證監測監控系統運轉正常準確。必須明確各個掘進工作面停風後人員撤離、設定柵欄、揭示警標和安設崗哨的具體位置,以防止人員進入。

2、在恢復送風前,首先必須檢查巷道風流的瓦斯濃度,即在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方可由排程室協調通知相關人員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通風。

3、在恢復通風前,採用工作面瓦斯感測器與瓦檢員檢查相結合的方法檢查停風區域內的瓦斯、二氧化碳濃度,當其瓦斯濃度低於1%、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5%時,瓦檢員匯報排程室,由排程室協調通知相關人員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4、當停風區停風時間較長,且採用第3條方法檢測其瓦斯濃度超過1.0 %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 %、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3.

0 %,且區域性通風機滿足開啟條件時,由瓦檢員匯報排程室,根據排程室的具體指示,由瓦檢員和停風工作面當班負責人及安檢員共同現場組織採取如下安全措施,控制風流進行瓦斯排放作業。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用開啟單級區域性通風機、在區域性通風機吸風口處安設擋風板、安設三叉風筒等控制風流的方法限量排放瓦斯,嚴禁一風吹。

2)瓦檢員隨時檢測瓦斯,保證排放風流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濃度不超過1%,且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

3)當瓦斯排放區回風流和工作面瓦斯濃度下降到1%以下,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到1.5%以下並無瓦斯積聚時,瓦斯排放結束,瓦檢員匯報排程室,由排程室協調通知相關人員恢復停風區域全面通風,並恢復工作面生產用電。

5、如果停風區域內的瓦斯濃度達到3%及以上時必須由相關施工單位制定專項瓦斯排放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由救護隊進行排放。

6、採用區域性通風工作的各施工單位必須嚴格按本安全措施進行工作面停送風工作。

7、恢復通風工作由排程室統一指揮,各施工單位、瓦檢員、安檢員現場落實。

8、其它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執行。

副井東西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有計畫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晉城市地方煤礦安全監控異常情況報告 2013年12月29日 有計畫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 停風原因 我礦倒換供電線路,停867進線換539進線,會導致所有風機停電 停風。二 停風時間 2014年3月12日11 35 2014年3月12日11 45 3 停風地點 全礦所有風機 四 停風前的準備工作 ...

整理掘進工作面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x

2 局扇工在瓦檢員及安檢員的監護下開啟局扇,堅持低瓦斯濃度排放的原則,嚴格落實控制風量措施,嚴禁 一風吹 和高瓦斯濃度排放,使排放出的風流同全風壓風流混合後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5 並按規定逐段排放巷道中的瓦斯及有害氣體,採用分段排放瓦斯時,只有在排放段內的瓦斯濃度降到1 以下 二氧化碳降到1.5 ...

150103掘進工作面有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長治聯盛首陽山煤業 本礦計畫於2012年5月24日上午8 30 10 30對井下 變電所高壓開關進行搬遷並對井下所涉供電範圍進行停電,停電期間會造成150102掘進工作面局扇停轉停風,為防止150102工作面及其巷道內瓦斯 有毒有害氣體積聚,確保工作面停風和恢復通風時人員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