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03掘進工作面有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2-03-30 02:30:49 字數 1284 閱讀 7251

山西長治聯盛首陽山煤業****

本礦計畫於2023年5月24日上午8:30-10:30對井下**變電所高壓開關進行搬遷並對井下所涉供電範圍進行停電,停電期間會造成150102掘進工作面局扇停轉停風,為防止150102工作面及其巷道內瓦斯、有毒有害氣體積聚,確保工作面停風和恢復通風時人員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有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1、在掘進工作面兩部區域性通風機停止供風前由通風科和安全科瓦檢員、安全員對工作面氣體進行詳細的檢查,各工作面的一氧化碳感測器、甲烷感測器按規定懸掛好。值班排程員必須通知巷內的所有人員撤到進風巷,班組長或負責人必須立即清點人數撤人,並在入口處設定柵欄和警標,禁止人員入內,同時向礦排程室匯報。

2、停風前配電工停止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的供電。

3、待一切準備就緒,排程員下達停風指令,配電工接到停風指令後方可停止區域性通風機運轉。

二、掘進工作面恢復通風的安全技術措施

1、瓦斯檢查員首先檢查停風區及區域性通風機開關機附近20m內風流中瓦斯濃度,當巷道內的瓦斯濃度不超過1%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由作業場所專管人員開動區域性通風機逐節向工作面供風,嚴禁「一風吹」。

2、停風區內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3.0%時,必須採取以下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

(1)、當班瓦檢員、安檢員、通風電工等有關人員必須到位。排放前必須分工明確,職責分明。

(2)、安檢員負責排放瓦斯時現場的安全管理及監督工作。通風電工負責開啟風機後,通過局扇進風控制來控制風量,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 通風電工必須服從瓦斯檢查員的指揮,嚴格按瓦斯檢查員的要求給風。

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該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5%。

(3)、排放過程中瓦斯檢查員每10分鐘檢查一次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如果檢查濃度達到或超過1.5%時,必須通知電工及時調節風機進風量,降低供風量。

(4)、瓦檢員經檢查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降到1.0%以下,方可進入排放巷道內,從外往裡逐步檢測氣體,證實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的巷道中的一切電氣裝置的供電。

(5)、班組長負責恢復通風時的協調指揮工作,安全員和瓦檢員負責本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

3、停風區內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時,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首先制定安全排放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方可進行排放。

4、恢復供風正常後,瓦檢員必須對工作面進行瓦斯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匯報排程室。

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的安全措施

盤縣雞場坪鄉雲腳煤礦 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 安全措施 雲腳煤礦技術科 二零一五年 掘進工作面供風的區域性通風機因機械故障或供電故障停止運轉 時間不確定 造成掘進工作面停風時必須遵守以下安全措施 一 掘進頭作業人員必須立即撤至全風壓通風巷道中,並及時向排程室報告,並由班組長負責在獨頭巷道外口掛上 停風,...

掘進工作面允許掘進

掘進工作面允許掘進 停掘審批制度 一 掘進工作面執行允許掘進 停掘 通知單 1 技術科根據地質資料 物探和鑽探分析,結合開掘工作面的進度情況,下發允許掘進 停掘 通知單。2 技術科必須對每個開掘工作面每隔100公尺進行物探當天分析資料物探結果異常,立即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組隊停止掘進及時編制設計...

井下各個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隊長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審批意見欄 為了確保安全生產,消除 一通三防 事故隱患,規範區域性通風管理,特制定黃玉川煤礦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故停風安全管理專項措施,望各單位嚴格遵照執行。一 井下各區域性通風機每班必須設專人看管,保證正常運轉,嚴禁無計畫停風事故發生。二 各個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