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的安全措施

2023-02-11 17:12:03 字數 3126 閱讀 4572

盤縣雞場坪鄉雲腳煤礦

掘進工作面臨時停風

安全措施

雲腳煤礦技術科

二零一五年

掘進工作面供風的區域性通風機因機械故障或供電故障停止運轉(時間不確定),造成掘進工作面停風時必須遵守以下安全措施:

一、掘進頭作業人員必須立即撤至全風壓通風巷道中,並及時向排程室報告,並由班組長負責在獨頭巷道外口掛上「停風,禁止入內」的警示牌。

二、排程室接到報告後,明確停風原因並立即向通風科或機電科等有關單位通知,組織人員處理故障。

三、處理完故障,恢復通風前,必須通知瓦檢員首先檢查停風區內的瓦斯。證實停風區內瓦斯濃度不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地點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

5%時,方可由作業場所專管人員開動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四、停風區內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3.0%時,必須採取以下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

1、當班瓦檢員、安檢員、通風電工等有關人員必須到位。排放前必須分工明確,職責分明。

2、安檢員負責排放瓦斯時現場的安全管理及監督工作。通風電工負責開啟風機後,通過局扇進風控制來控制風量,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 通風電工必須服從瓦斯檢查員的指揮,嚴格按瓦斯檢查員的要求給風。

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該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5%。

3、排放過程中瓦斯檢查員每10分鐘檢查一次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如果檢查濃度達到或超過1.5%時,必須通知電工及時調節風機進風量,降低供風量。

4、瓦檢員經檢查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降到1.0%以下,方可進入排放巷道內,從外往裡逐步檢測氣體,證實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的巷道中的一切電氣裝置的供電。

5、安檢員負責上述措施的落實工作。

五、停風區內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時,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首先制定安全排放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方可進行排放。因此礦針對2023年度的每個掘進作業工作面情況,出現局扇或供電故障等突發事件而造成停風區內瓦斯超限、積聚時,為了及時消除隱患,盡量縮短隱患存在時間,預先制定了以下每個掘進作業面的安全排放瓦斯專項措施。

(一)、1005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1、排放瓦斯前,回風流經所有巷道範圍內必須斷電、撤人,放警戒。具體操作如下:

a) 斷電範圍主要為本工作面電源,回風側無電器裝置。

b) 撤人警戒範圍由通風科按本措施規定地點負責設定,責任到人。指派當班掘進作業人員設警戒,所指派的警戒人員必須服從通風科現場指揮人的統一安排。

2、啟動區域性通風機送風的方式排除掘進頭瓦斯,因此啟動區域性通風機前,瓦檢員必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只有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3、通風電工負責開啟風機及調節風量工作。開啟局扇後通過控制局扇進風來控制風量,排放瓦斯時風機嚴禁「一風吹」。通風電工必須服從瓦斯檢查員的指揮,嚴格按瓦斯檢查員的要求調風。

4、排放瓦斯過程中,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規定每10分鐘檢查一次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如果檢查濃度瓦斯濃度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通知電工及時調節風機進風口,降低供風量來控制排放量。

5、排放瓦斯過程中,瓦檢員每次檢查結果必須向現場指揮人告知並向排程室匯報排放進展具體情況。

6、瓦檢員經檢查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降到1.0%以下,並穩定30分鐘後,首先恢復局扇正常通風量,方可進入排放巷道內,從外往裡逐步檢測氣體,這時瓦檢員不准一人單獨行動,必須派人監護。證實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的巷道中的一切電氣裝置的供電。

7、恢復掘進頭供電由當班電工負責。送電前,必須檢查好工作面的所有電器裝置防爆安全狀況,確認電器完好,無失爆,方可送電。

8、排放工作完畢後,由排程室(總指揮)下令恢復送電,撤出警戒,但恢復送電前,必須派瓦檢員和電工檢查回風流經路線上所有電氣裝置,峒室的氣體情況。

9、排放瓦斯流經路線:

1113運輸巷掘進工作面→1113專用回風巷→回風巷→地面。

10、警戒地點:

⑴工作面入口

⑵主井井底車場

(二)、1113運輸巷掘進工作面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1、排放瓦斯前,回風流經所有巷道範圍內必須斷電、撤人,放警戒。具體操作如下:

①、斷電範圍由排程室(總指揮)按本措施規定落實。負責通知變電所切斷該工作面全部電器裝置電源。

②、撤人警戒範圍由通風科按本措施規定地點負責設定,責任到人。指派當班掘進作業人員設警戒,所指派的警戒人員必須服從通風科現場指揮人的統一安排。

2、啟動區域性通風機送風的方式排除掘進頭瓦斯,因此啟動區域性通風機前,瓦檢員必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只有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3、開啟局扇後通過局扇進風量控制供風量,排放瓦斯時風機嚴禁「一風吹」。控制風量人員必須服從瓦斯檢查員的指揮,嚴格按瓦斯檢查員的要求調風。

4、排放瓦斯過程中,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規定每10分鐘檢查一次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如果檢查濃度瓦斯濃度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通知及時調節風機進風量,降低供風量來控制瓦斯排放量。

5、排放瓦斯過程中,瓦檢員每次檢查結果必須向現場指揮人告知並向排程室匯報排放進展具體情況。

6、瓦檢員經檢查全風壓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降到1.0%以下,並穩定15分鐘後,首先恢復掘進頭正常通風量後,方可進入排放巷道內,從外往裡逐步檢測氣體,這時瓦檢員不准一人單獨行動,必須派人監護。證實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的巷道中的一切電氣裝置的供電。

7、恢復掘進頭供電由當班電工負責。送電前,必須檢查好工作面的所有電器裝置防爆安全狀況,確認電器完好,無失爆,方可送電。

8、排放工作完畢後,由排程室(總指揮)下令恢復送電及撤人,撤出警戒,但恢復送電前,必須派瓦檢員和電工檢查回風流經路線上所有電氣裝置的氣體情況。具體操作順序及注意事項如下:

首先檢查掘進工作面風流中氣體濃度,證實符合送電規定後,井下變電所接到排程室通知,方可送1113運輸巷掘進工作面動力電源。

然後檢查回風流中的氣體,證實符合送電規定後,方可送電源。

臨時停電 停風安全措施

榮縣大林壩煤業 大林壩煤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的 安全措施計畫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 140條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計畫。主扇停風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因檢修 停電或其它情況下礦井主扇有計畫的停風。2 因電網故障造成的礦井主扇停風 井下發生突發事故 瓦斯 煤塵 火災等事故造成通...

春節檢修期間臨時停風安全措施

春節檢修期間,因改造礦井井下供電線路,採掘工作面需停電,為保證春節檢修期間的通風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停風前掘進工作面必須把風筒接至距迎頭不大於5公尺的位置 由通防科派人在巷道入口處打上柵欄。風筒必須按標準懸掛。2 檢修完後,首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 瓦斯濃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的安全措施

主要通風機由於檢修 停電或其他原因停止運轉時,井下受停風影響的地點就會處於微風或無風狀態,空氣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的濃度就會急劇上公升,極易引起事故,所以,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必須制定停風措施。一 因檢修 停電或其他原因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必須制定停風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二 變電所或電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