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1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2022-04-19 03:09:43 字數 4681 閱讀 7677

11701回風探煤巷專項防突設計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編制: 李献書

水城縣三岔溝煤業****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1701回風探煤巷防突設計會審

11701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前言在具有突出危險性的煤層中掘進時,必須採取「先抽後掘」和「四位一體」的防治突出措施。

掘進工作面的防突一般採用下列程式:

一、概況:

根據施工設計,礦井規劃布置,11701回風探煤巷位於礦井中部,11701回風探煤巷開口於1701回風石門210公尺處,按353°方位,按3‰°的坡度施工形成11701採面的運料、回風系統,其開口點座標及高程分別為x:2941244.383、y:

35515080.515、z:+1770.

7m,巷道沿煤層掘進,布置在k16煤層之中。巷道掘進總長度預計為300m。

巷道周圍開採情況:工作面對應上覆煤層k13、k14、k15煤層和下覆煤層k17、k29為可採煤層,上覆煤層k13、k14、k15煤層大部已經開採,k16煤層區域性開採。k17 、k29煤層除淺部被小窯開採外,未開採。

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做好探放水工作。

地面建築及地形情況:對應地表無建築物,無公路等公共設施,地形為高山陡坡,溝壑縱橫,屬高山山地地貌。

巷道圍岩情況:巷道順層布置在k16煤層內,k16煤層厚度0.71~2.

04m,平均厚度1.37m,含夾矸1~4層,一般1~3層,結構較複雜,全區可採,屬較穩定煤層。1601運輸石門揭露處k16煤層厚度1.

6m。頂板:直接頂板為黑灰色泥岩,有時含量矽質,厚度0.50m左右,強度較低,水穩性差。間接頂板為含泥質或鈣質粉砂岩夾菱鐵巖條帶,厚度8m左右,穩定性中等,抗壓強度一般。

底板:直接底板為深灰色泥岩,強度較低,厚度0.20~0.

80m,一般0.50m左右,含大量炭化植物根部化石。間接底板為砂岩、泥岩或煤層。

砂岩為鈣、泥質膠結,抗壓強度一般,易風化破碎。

地質構造:礦區位於比德向斜的西南翼北段的比德井田西端,以單斜構造為主。地層走向北西向,傾向50-85°,傾角在10-20°之間。

斷裂構造不發育,僅區域性具撓曲現象。因此,礦區構造複雜程度為簡單。對本工作面掘進不會產生大的影響。

水文地質:水文地質單元主要依據地形地貌、地層岩性和地質構造條件共同確定,將擁有相對完整的地下水補給、逕流、排洩區,且與相鄰區域地下水無直接水力聯絡的範圍確定為乙個完整的水文地質單元。經調查,三岔溝煤礦區水文地質單元邊界為:

北面以北丁向大扁坡山脊為界,東邊以凹河為界,南面以下馬場、洛水大洞沖溝為排水邊界;西端以近南北向斷層為界,構成乙個較為完整的水文地質單元,面積約為32.0km2。該區位於貴州省中西部,屬雲貴高原斜坡地帶,區內地勢西高東低,地勢起伏較大,一般標高1500-1700m,相對高差200m左右,最高1923.

10m,以中低岩溶地貌為主,下三疊統飛仙組、長興組灰岩在區內常形成懸崖陡壁,東側凹河切割較深,為區域最低侵蝕基準面標高1300m。

該區溪流屬長江水系,烏江支流。溪流從礦區東部流過,多年平均流量為154.5 m3/s,最大洪峰流量4660 m3/s(1968.

7.13),最小流量4.84 m3/s(1966.

5.12),年水位變幅10-14.55m,多年平均12.

45m,為煤礦區最低侵蝕基準面(1300m)。

礦區水文地質型別可判定為水文地質條件中等、頂板直接進水的裂隙充水礦床,在掘進過程中無大的突水現象,但在構造裂隙段有小流水或滴水現象,如出現較大的流水或突水出現,應立即停止作業,同時向排程室匯報,待採取安全技術措施後方能繼續掘進,以保安全生產。

瓦斯、煤層自然發火、煤塵**性等情況:

1、煤層瓦斯湧出量

(1)礦界範圍內原有煤礦瓦斯湧出情況

①根據貴州省煤炭管理局檔案:黔能源煤炭[2011]833號《關於六盤水市煤礦2023年度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的批覆》,六盤水市水城縣比德三岔溝煤礦絕對瓦斯湧出量為7.18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未列資料,鑑定等級為突出礦井。

②根據《資源/儲量核實報告》, zk23鑽孔煤層瓦斯含量13.42~13.61 m3/t。

(2)煤礦整合後瓦斯**分析

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時生產規模較小,隨著礦井生產規模擴大和開採深度增加,礦井的瓦斯湧出會增大,因此,其鑑定結果的瓦斯資料不能作為整合後礦井瓦斯**的資料。因此,本礦根據經驗公式和《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標準,**礦井瓦斯湧出量。

經計算,礦井的絕對瓦斯湧出量為22.66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為35.9m3/t。在生產中應加強礦井的通風和瓦斯抽放,滿足礦井排放瓦斯的要求。

因此必須重視採掘工作面通風及瓦斯管理,加強採掘工作面通風管理工作,保證通風系統的可靠,有效,加強瓦斯含量的測定工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2011)的相關規定。本巷在k16煤層中掘進,因此必須加強通風和瓦斯檢查管理,確保施工過程的安全。嚴禁出現無風、微風作業現象。

2、煤塵**性

根據六枝工礦(集團)恆志勘察設計****實驗室提供的《煤塵**性鑑定報告》,k14、k15煤層的煤塵有**性。k16、k17、k29煤層無鑑定資料,因此, k14、k15、k16、k17、k29煤層的煤塵按有**性設計管理。礦井按有**性管理。

應及時對k16、k17、k29煤層的煤塵**性進行鑑定。掘進中必須加強防塵管理。

3、煤層自燃發火傾向性

根據六枝工礦(集團)恆志勘察設計****實驗室提供的《煤層自燃傾向性鑑定報告》,k14煤層為一類容易自燃煤層,k15煤層為三類不易自燃煤層。k16、k17、k29煤層無鑑定資料,因此, k14、k16、k17、k29煤層按一類容易自燃煤層設計,k15煤層按三類不易自燃煤層設計。礦井按容易自燃礦井設計管理。

應及時對k16、k17、k29煤層進行自燃傾向性鑑定。本巷掘進在k16煤層中,必須及時補充本煤層的自燃傾向性鑑定,因此在掘進過程中必須按煤層有自燃傾向管理,做好煤層自然的管理工作。

4、煤與瓦斯突出

根據2023年10月17日貴州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貴州煤礦安全監察局、貴州省煤炭管理局檔案(黔安監管辦字[2007]345號)《關於加強煤礦建設專案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工作的意見》:對煤與瓦斯突出礦區和突出危險礦區的煤礦建設專案,凡未進行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的,一律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設計。水城縣所在水城礦區被劃定為突出礦區,三岔溝煤礦礦區範圍內的可採煤層未進行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因此,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進行設計和管理。

本礦將及時請具有資質的單位進行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對礦井防治煤與瓦斯突出提供科學的依據;經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後,按鑑定結論進行管理。

本巷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加強瓦斯防治工作的管理,把防突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來抓,確保施工的安全。

5、地溫情況

本井田屬地溫正常區,無熱害影響。

6、衝擊地壓

地質資料中未提供衝擊地壓的相關資料,本礦井及周圍礦井尚未有衝擊地壓情況的發生,本規程按沒有衝擊地壓危險考慮。

二、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地質構造及臨近區域巷道布置的基本情況

1、煤層情況及煤層頂底板情況:

k16煤層厚度0.71~2.04m,平均厚度1.37m,含夾矸1~4層,一般1~3層,結構較複雜,全區可採,屬較穩定煤層。

頂板:直接頂板為黑灰色泥岩,有時含量矽質,厚度0.50m左右,強度較低,水穩性差。間接頂板為含泥質或鈣質粉砂岩夾菱鐵巖條帶,厚度8m左右,穩定性中等,抗壓強度一般。

底板:直接底板為深灰色泥岩,強度較低,厚度0.20~0.

80m,一般0.50m左右,含大量炭化植物根部化石。間接底板為砂岩、泥岩或煤層。

砂岩為鈣、泥質膠結,抗壓強度一般,易風化破碎。

2、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基本引數:

1)礦井煤層平均瓦斯含量:

煤礦整合後瓦斯**分析: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時生產規模較小,隨著礦井生產規模擴大和開採深度增加,礦井的瓦斯湧出會增大,因此,其鑑定結果的瓦斯資料不能作為整合後礦井瓦斯**的資料。因此,本礦根據經驗公式和《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標準,**礦井瓦斯湧出量。

經計算,礦井的絕對瓦斯湧出量為22.66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為35.9m3/t。

在生產中應加強礦井的通風和瓦斯抽放,滿足礦井排放瓦斯的要求。礦井需重視通風及瓦斯管理,加強礦井通風管理工作,保證通風系統的可靠,有效,加強瓦斯含量的測定工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2011)的相關規定。加強瓦斯防治工作,把瓦斯防治工作放在首位來抓。

根據貴州省煤炭管理局檔案(黔煤生產字[200s]150/t號對《對六盤水市煤礦2023年度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的批覆》,三岔溝煤礦2023年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0.98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9.41 m3/t。

2023年的鑑定結果為低瓦斯礦井。根據貴州省能源局[2009]252號(對六盤水市地方煤礦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估的批覆),2023年的鑑定結果為突出瓦斯礦井,鑑定合格。其2023年礦井瓦斯絕對湧出量l.

12m3/min;礦井相對瓦斯湧出最9.83 m3/t。根據貴州省能源局[2010]802號(對六盤水市地方煤礦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估的批覆),2023年的鑑定結果為突出瓦斯礦井,鑑定合格。

其2023年礦井瓦斯絕對湧出量6.42m3/min;礦井相對瓦斯湧出最未列資料。根據貴州省能源局[2011]833號(對六盤水市地方煤礦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估的批覆),2023年的鑑定結果為突出瓦斯礦井,鑑定合格。

其2023年礦井瓦斯絕對湧出量7.18m3/min;礦井相對瓦斯湧出最未列資料。

我礦目前未作kl6、kl7、k29、煤層的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因此我礦嚴格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進行管理和施工。在掘進過程中應加強通風及瓦斯檢測記錄,防止區域性瓦斯積聚,必須關注瓦斯湧情況,根據情況採取措施。

10500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10500回風探煤巷專項防突設計 二0一四年八月十四日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會審 審批簽字欄 盤縣黑皮凹子煤礦 貫徹學習簽字欄 貫徹時間貫徹人貫徹地點 10500回風探煤巷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 前言在具有突出危險性的煤層中掘進時,必須採取 先抽後掘 和 四位一體 的防治突出措施。掘...

1702回風巷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習水縣華航煤礦 規程礦長 鍾正宇 技術負責人 王登祥 生產礦長 任加興 安全礦長 王天進 編制人 王登祥 編制日期 二0一二年二月十日 習水縣華航煤礦 作業規程會簽欄 審簽意見 年月日作業規程複查記錄 目錄第一章概況 5 第一節概述 5 第二節編寫依據 5 第二章地面相對位置及地質水文情況 5 第一...

113101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消突評價報告範本

113101回風巷掘進消突評價報告 一 概況 113101回風巷設計工程量1000公尺,113101回風巷已施工16個瓦斯抽放孔對巷道迎頭的煤層進行預抽,13 1煤層厚度1.7公尺,直接頂多為泥質粉砂岩,含1 3層較穩定的薄煤層 底板按10m左右統計,直接底板為泥岩,下部一般為粉砂岩和泥質粉砂岩 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