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巷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2022-03-30 10:26:21 字數 1111 閱讀 3230

「四位一體」防突措施

「四位一體」防突措施,即突出危險性**、防治突出措施、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和安全防護措施。

「四位一體」防突措施技術流程見下圖:

1.突出危險性**

可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測定鑽屑解吸指標△h2和鑽屑指標s;或採用其它經試驗證實有效的突出**方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2.區域性防突技術措施

煤巷掘進工作面可採用超前鑽孔措施,井下實測鑽孔有效排放半徑;回採工作面可採用預抽煤層瓦斯或其它經試驗證實有效的防突技術措施。

3.措施效果檢驗

可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h2和鑽屑量指標s或其它經實驗證實有效的突出**方法進行措施效果檢驗。

4.安全防護措施按《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要求

(1)有突出危險的採掘工作面採用爆破作業時,都必須採用遠距離爆破。遠距離爆破地點應設在進風側反向風門之外的全風壓通風的新鮮風流中或避難所內,距採掘工作面不得小於300m。

(2)突出危險區設定反向風門必須設在石門掘進工作面的進風側,以控制突出時的瓦斯沿著進風道進入進風系統。反向風門必須牢固,並須設兩道,風門牆垛嵌入巷道周邊岩石的深度可根據岩石性質確定,但不得少於0.2m,牆垛厚度不得少於0.

8m。門框厚度不得小於100mm,門扇厚度不得小於50mm,兩道風門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4m。

爆破時風門必須關閉,對通過門垛的風筒,必須設有隔斷裝置。

(3)突出危險礦井應在井下設避難所和壓風自救系統。避難所必須設有向外開啟的嚴密的隔離門,室內淨高不得低於2m,每人占用面積不得小於0.5m2。

所內支護必須保護良好,並設有與礦排程室的直通**;避難所內必須設有供給空氣的設施,每人供風量不得少於0.3m3/min。在用壓縮空氣供風時,應有減壓裝置和帶有閥門的呼吸嘴;避難所內應配備足夠數量的自救器;壓風自救系統安設在井下壓縮空氣管路上;壓風自救系統應設定在距採掘工作面25 m ~40 m的巷道內、爆破地點、撤離人員與警戒人員所在位置以及回風巷有人作業處。

長距離的掘進巷道中,應每隔50m設定一組壓風自救系統,每組壓風自救系統一般可供5~8人使用,壓縮空氣供給量每人不得少於0.1m3/min。

(4)進入有突出危險採掘工作面的工作人員,必須佩戴隔離式自救器,每天下井前與公升井後必須對自救器進行稱重和氣密性檢查,以保持儀器效能良好。

工作面煤巷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有效預防16209 2工作面進 回風順槽 開切眼 集中運輸巷 聯絡巷煤巷掘進期間發生突出事故,確保工作面安全掘進施工,根據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防治煤與二氧化碳突出技術規範 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特編制16209 2工作面煤巷掘進期間專項防突設計,請有關單位認真組織學習並嚴格貫徹執行。一 工作面...

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防突措施 一 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一 區域 該煤層直接按照突出煤層進行管理,為突出危險區域,嚴格執行區域防突措施。二 區域防突措施按照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煤礦安全規程 相關規定和要求,未開採保護層和進行穿層預抽,以及該煤層原始瓦斯含量 瓦斯壓力 煤層結構 透氣性等實際情況,採取超前預抽煤層條帶瓦斯...

11801運輸巷掘進工作面防突專項設計

水城縣阿戛鎮禹舉明煤礦 防突專項設計 工作面名稱 11801運輸巷 編制人 郭光賢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防突專項設計會審意見 目錄第1章概況5 一 編制依據5 二 巷道基本情況2 第2章區域綜合防突措施8 第一節工作面區域突出危險性 8 第二節工作面區域防突措施8 一 11801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