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煤巷掘進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2021-08-15 20:03:10 字數 3053 閱讀 6394

貴陽市清鎮流長金利煤礦

7102煤巷掘進工作面位於回風斜井西翼+1293水平,用於7102接替採煤工作面的運輸、通風、行人用途。該巷道施工掘進7號煤層,距離8號煤層的垂距為13—15公尺。根據歷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情況來看,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歷年為低瓦斯礦井,7、8、9、10號煤層自燃傾向性均為ⅲ級,屬不易自燃煤層,煤塵無**性。

經有資質的部門鑑定,本礦7號煤層+1248公尺標高以上、8號煤層+1228公尺標高以上、9號煤層+1214公尺標高以上、10號煤層+1205公尺標高以上均無煤與瓦斯突出危險。首採區範圍開採的各煤層均在鑑定標高以上,屬非突出區域。

該巷道開採7號煤層以及距離最近的8號煤層均在鑑定標高以上,屬非突出區域,但必須做好區域性驗證,因此在煤巷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防突規定》上的要求進行區域性驗證。如果區域性驗證結果具有突出危險性必須採取區域性防突措施,如果區域性驗證結果無突出危險性,可不採用區域性防突措施,但必須做好區域性防突措施和安全防護措施,並對掘進工作面都要進行**預報。根據**預報結果是否具有突出危險性,來決定是否採取瓦斯抽放、打排放鑽孔等防突措施來進行防突。

第一章 7102煤巷基本情況介紹

第一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7102煤巷掘進巷道對應地表位置為山地,無建築物、無池塘等水體存在,也無季節性溪水流過,但老窯開採情況不清。地面僅為灌木林和部分旱地。上部60m處為7102風巷掘進巷道,東部為七号煤層軌道上山,西側為切眼,切眼以西為煤層風氧化帶保護煤柱,下部為未開採區。

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表表1

第二節、 煤(巖)層賦存特徵

一、煤(巖)層產狀、厚度、結構、堅固性係數

7102運輸巷布置在m7煤中,施工巷道沿著m7煤層頂板掘進,以全煤為主。m7煤層及其頂、底板岩性描述如下:

m7煤直接底板為泥岩、粉砂岩,層厚14.0m左在,上部泥岩力學強度低, 有底鼓現象, 可能發生支柱下陷. 下部為深灰色薄層狀粉砂岩, 呈緩波層理,含菱鐵礦結核,底部含鈣質,有少許植物化石。

m7煤層厚1. 8~2.3m,平均厚度2.1m,黑色,半暗型至暗淡型,粉狀為主。

m7煤頂板為粉砂岩、細砂岩,層厚15.0m左在;緩波層理, 上部含煤線;泥質或鈣質膠結,力學力強度中等。部分會發生頂板垮塌。

煤層頂底板情況表表2

二、煤層瓦斯湧出量、瓦斯等級、煤塵**指數、煤層自燃傾向

表3附圖1:煤岩層綜合柱狀圖

m7煤層綜合柱狀圖(圖1)

根據地質預報未發現較大的斷層, 可能存在落差1公尺左右的小斷層; 無大的褶曲構造, 但存在走向和傾向上可能有小的波狀起伏,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加強斷層等變化地段的頂板管理。

一、巷道支護形式:

巷道支護為:鋼棚支護,梯形工字鋼棚進行支護,掘進頭施工採用前探梁超前支護。支護要求:

每隔0.3公尺裝一鋼棚支護,鋼棚要求必須進行背幫接頂和相互之間進行連鎖,形成乙個整體金屬骨架。其它要求詳見《7102煤巷掘進作業規程》。

二、巷道通風:

巷道通風採用11千瓦對旋區域性通風機進行通風,風筒直徑要求必須達到50公分以上,通風設施要求詳見《7102煤巷掘進作業規程》。區域性通風機實行「三專」管理,具有「兩閉鎖」風電、瓦斯電閉鎖。

三、巷道工藝情況:

該巷道掘進施工採用炮掘,風鑽打眼。分為三班作業,每班8個小時, 進行防突和探水工作。人工裝煤,人力趕車。

四、巷道瓦斯管理情況:

該巷道已經安裝瓦斯探頭2個,其中掘進頭迎頭1個,轉頭回風流中乙個。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五、巷道安全管理人員配備情況:

掘進頭配備專職瓦檢員和專職安全員,配備專職爆破員,現場每班嚴格執行礦長帶班制度。

六、防突設施安設情況:

掘進頭進風巷道安裝了兩道防突反向風門,反向風們屬於敞開式。掘進頭施工或有人的情況下,防突反向風門處於開啟,無人的情況下處於關閉狀態。防突門以外設定壓風自救避難硐室。

放炮時候,人員全部撤離到壓風自救避難硐室,並關上防突門進行啟炮。

第二章 7102煤巷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一、煤巷區域性驗證相關要求和措施

在7101煤巷掘進工作面採用常用的鑽屑指標法,對無突出危險區進行區域工作面驗證時,應當按照下列要求進行:

1)在工作面進入該區域時,立即連續進行至少兩次區域驗證;

2)工作面每推進10~50m (在地質構造複雜區域或採取了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以及其他必要情況時宜取小值)至少進行兩次區域驗證;

3)在構造破壞帶連續進行區域驗證;

4)在煤巷掘進工作面還應當至少打1個超前距不小於10m的超前鑽孔或者採取超前物探措施,探測地質構造和觀察突出預兆。

當區域驗證為無突出危險時,應當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後進行採掘作業。但若為採掘工作面在該區域進行的首次區域驗證時,採掘前還應保留足夠的突出**超前距。

只要有一次區域驗證為有突出危險或超前鑽孔等發現了突出預兆,則該區域以後的採掘作業均應當執行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二、煤巷施工可採用下列方法**煤巷掘進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

1)鑽屑瓦斯解析指標法;

高榮煤礦可採用目前較為方便可行的鑽屑指標法,使用wtc型突出測定儀,**煤巷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時,在近水平或緩傾斜煤層應向前方煤體至少施工3個直徑 42mm、孔深8~ 10m的鑽孔,測定鑽屑瓦斯解吸指標和鑽屑量。

鑽孔應盡可能布置在軟分層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的終孔點應位於巷道斷面兩側輪廓線外2~4m處。見下圖4-2-3

近水平或緩傾斜煤層鑽屑瓦斯解析指標法**圖4-2-3

鑽孔每鑽進1m測定該1m段的全部鑽屑量s,每鑽進2m至少測定一次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

各煤層採用鑽屑瓦斯解析指標法**煤巷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指標臨界值,應根據試驗考察確定,在確定前可暫按表4-2-3的臨界值確定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

鑽屑指標法**煤巷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參考臨界值

如果實測得到的s、k1的所有測定值均小於臨界值,並且未發現其他異常情況,則該工作面**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否則,為突出危險工作面。

2)也可採用復合指標法**煤巷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在近水平或緩傾斜煤層應向前方煤體至少施工3個直徑42mm、孔深8~10m的鑽孔,購置流量計測定鑽孔瓦斯湧出初速度和鑽屑量指標。

鑽孔應當盡量布置在軟分層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開孔口靠近巷道兩幫0.5m處,終孔點應位於巷道斷面兩側輪廓線外2~4m處。

煤巷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 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即突出危險性 防治突出措施 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和安全防護措施。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技術流程見下圖 1.突出危險性 可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測定鑽屑解吸指標 h2和鑽屑指標s 或採用其它經試驗證實有效的突出 方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2....

煤巷防突措施

雲南新吉克礦業 煤巷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防部 編制日期 二 一二年七月 煤巷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1 煤層賦存情況 根據煤與瓦斯的單項指標和綜合指標值,m11煤為煤與瓦斯突出煤層。煤層及頂底板情況 m11煤 位於龍潭組第二段中部,距m9煤層底板13.72 22.00m,平均18.59m,煤層可...

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一 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基本程式和要求 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以下簡稱工作面 是 工作面煤體的突出危險性,包括石門和立井 斜井揭煤工作面 煤巷掘進工作面和採煤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 等。工作面 應當在工作面推進過程中進行。採掘工作面經工作面 後劃分為突出危險工作面和無突出危險工作面。未進行工作面 的採掘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