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1-08-15 20:04:19 字數 848 閱讀 4395

(1)危害分析

腳手架作業通常作業人員都處於高處作業的環境下,墜落的危險很大,同時在腳手架的搭設上也有因不合格的材料、不規範的搭設可能導致的風險,因此對腳手架的控制十分關鍵,主要在於防止高處墜落、物體打擊和架體失穩造成的垮塌事故。

(2)控制措施

a、採用鋼管腳手杆,優先使用「碗扣」式腳手架;腳手架搭設之前,架設作業人員應對所用各類材料進行檢驗,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腳手架應選用外徑48~51mm,壁厚為3~3.5mm的鋼管。

b、木腳手板應使用厚度不小於50mm、寬度為200~300mm、長度不大於6m的堅韌木板;不得使用腐朽、破裂、大橫透節的木板作腳手板。鋼腳手板不得有嚴重鏽蝕、油汙和裂紋;**腳手板用的鍍鋅鐵絲宜為8號。

c、從事腳手架搭設的作業人員必須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且身體狀況符合高處作業的要求。

d、搭設腳手架,離電線應有一定的安全距離,當安全距離不足時,必須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e、腳手架搭設過程中,作業人員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附近和下方不得有人作業和通行,作業區域應設定警示帶,非作業人員不得入內。

f、腳手架搭設完畢,架設作業班組必須按施工要求先進行全面自檢,然後通知專案部、業主單位和腳手架使用單位,三方共同進行檢查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

g、驗收後的腳手架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改,特殊情況下需作區域性修改時,須經施工負責人同意,同時應由原架設班組操作,完成後仍需覆行檢查交接驗收手續。

h、必須把每乙個不完整的腳手架在通道處隔開,每處都應該掛警告標記牌。

i、作業人員應從斜道或專用梯子到作業層,不得沿腳手架攀登。

j、按照周計畫對每個腳手架進行檢查,並應準備乙份書面檢查報告,列出腳手架的缺陷和相應的糾正措施。大風暴後應進行全面檢查,如有鬆動、折裂或傾斜等情況,應及時緊固或更換。

腳手架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在建築施工中,腳手架工程基本上貫穿整個施工全過程。腳手架的架體形式日益多樣化,同時也存在著許多風險因素,現針對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外掛程式架 附著公升降腳手架 吊籃等架體形式在設計及施工中存在的風險及可能導致的事故進行分析,並提出相關的預防技術措施。一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1.1腳...

吊籃腳手架安全控制措施

渝中區危舊房扳遷安置房 聚福裡小區 二期工程吊籃腳手架安全 控制措施 湛江市第四建築工程 2015年4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吊籃腳手架的安全控制4 三 調研採購 租賃4 四.安裝除錯6 五.驗收整改7 六 教育培訓8 七 操作使用9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渝中區危舊房拆遷安置房 聚福裡小區 ...

腳手架工程工作危害分析 JHA 與控制措施

1.腳手架方案的編寫者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資質和一定的腳手架施工管理經驗。2.嚴格執行施工方案審批制度,大型 特殊腳手架工程要進行施工方案的專題論證。3.腳手架的力學計算部分方案中要作為重點認真仔細地演算。1.工程技術人員在施工前對架子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2.方案要明確腳手架的詳細搭設步驟和結點構造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