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資金管理風險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1-08-08 16:15:33 字數 943 閱讀 9892

1、投資風險分析。在企業中,不顧自身的能力和發展目標,熱衷於鋪新攤子,盲目投資,造成嚴重損失的例子比比皆是。企業在進行任何一項投資之前,都應對投資專案進行可行性分析,只有在綜合考慮各項因素的基礎上,當投資專案所產生的淨現金流量為正時才是可行的。

風險是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產生和發展的,不能達到預期的不確定性,是乙個動態現象,具有很強的傳導性。乙個企業的風險會傳導到另乙個企業,乙個部門的風險可能會使其他部門遭受損失,產生風險傳導的連鎖效應。

2、資本運營分析。在資金營運方面,企業集團流動資產中,若存貨所佔比重相對較大,由於存貨流動性差,占用了企業大量資金,企業必須為保管這些存貨支付大量的保管費用,導致企業費用上公升,利潤下降。企業還要承擔市價**所產生的存貨跌價損失及保管不善造成的損失,由此產生財務風險。

在應收賬款管理中,企業過於注重銷售業績,而忽視應收賬款控制狀況的問題。有時為了增加銷量,擴大市場占有率,大量採用賒銷方式銷售產品,導致企業應收賬款大量增加。企業在賒銷過程中,由於對客戶的信用等級了解不夠,盲目賒銷,會造成應收賬款失控,相當比例的應收賬款將長期無法收回,直至成為壞賬。

資產長期被債務人無償占用,嚴重影響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及安全性。

3、收益分配分析。股利分配政策不僅影響與企業相關的各方面的利益,而且與公司的籌資問題和資本結構問題密切相關,涉及企業的長遠發展。股利政策的制定,主要涉及如何確定股利支付比率、以何種形式發放股利、股利政策的穩定性等。

股利政策可被看做是表明公司發展狀況的重要資訊,除重大的投資機會、未來收入的重大變動等特殊情況外,公司通常傾向於較穩定的股利分配政策。

二、企業集團資金管理存在問題分析

1、資金的使用不規範,控制力度不夠。企業資金管理環節的管理不規範,造成了擅自挪用資金,甚至於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以及坐支現金現象依然存在,雖然建立了一些監督、控制機制,但監督者不能掌握企業資金的全部流向等資訊,再加上執行力度不大,控制力度不夠,造成了監督與控制環節的不嚴謹、不嚴格,無法發揮事中的有效控制和監督作用。

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研究

作者 宋雲雁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深入,企業集團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本文針對我國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企業集團實施內部資金管理進行了研究,對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不同模式進行了對比分析。關鍵詞 企業集團 資金管理 管理模式 一 引言 隨著...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其次,各成員企業的收入結算戶的餘額定時上劃到企業集團賬戶。對於支出結算戶來說,每月各成員企業通過上報資金預算到企業集團,企業集團的資金管理部門根據資金預算逐筆或一次性將款項劃撥到支出賬戶上。而對於成員企業非預算範圍內的臨時大額款項的支付申請,也可通過向資金管理部門申請臨時用款資金,待批准後由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