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資金管理制度研究

2023-01-12 13:18:03 字數 869 閱讀 6040

作者:陳曉欣郭艷秋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22期

摘要:資金管理是企業集團財務管控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對分子公司資金實行統一的協調和控制,才能實現內部資源的優化配置,進而產生規模效益。集團資金管控制度既要考慮目前集團財務管控存在的問題又要考慮集團財務管控未來發展的需要

關鍵詞:企業集團;財務管控;資金管理

中圖分類號:f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5)22014301

1引言企業集團的出現是順應市場經濟規律而產生的,所以,在管理過程中面臨著一系列的實際操作問題,如**權複雜、財務管控多層次、財務資訊不對稱等問題。這些實際問題不利於企業集團的管理和資源利用,甚至會阻礙企業的健康發展。只有對各成員企業實行統一的協調和控制,才能實現內部資源的優化配置,進而產生規模效益。

所以,通過對集團資金管理方式進行剖析,發現其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並深入**問題存在的根源,進而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財務管控資金管理制度得以完善。這能夠促使企業集團可持續的成長,進而達到促進整個國家經濟的良性發展,這些都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

2資金管理制度

在現實中,企業集團的資金往往處於非均衡狀態,因此需要對集團資金進行嚴格管控,努力使其在非均衡中實現相對的均衡。集團資金管控制度既要考慮目前集團財務管控存在的問題又要考慮集團財務管控未來發展的需要,具體內容如下:

(1)下屬公司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資金管理制度和結算制度,加強資金管理,並接受投資公司相關部門的監督檢查。在下屬分子公司的內部,還應該完善已有的資金管理手段,明確相關人員的職能和責任。

(2)各分子公司都應該明確規定資金的審批制度,如責任人、財務許可權、審批流程等。各公司要將制定的資金審批許可權管理制度及審批流程報投資公司相關部門審核後備案。具體資金業務審批許可權見表1。

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研究

作者 宋雲雁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深入,企業集團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本文針對我國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企業集團實施內部資金管理進行了研究,對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不同模式進行了對比分析。關鍵詞 企業集團 資金管理 管理模式 一 引言 隨著...

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作者 白瑋唐忠良 財會通訊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加強資金管理已成為企業集團實現戰略 提公升經營效益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對我國企業集團實施資金集中管理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改善資金集中管理實施效用的建議,以期為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企業集團資金集中...

企業集團薪酬管理制度

薪酬管理制度 v1.0 擬制 會審 批准 1公司機密 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崗位序列及崗位管理 4 第三章薪酬方式及適應範圍 6 第四章年薪工資制 9 第五章結構工資制 11 第六章提成工資制 11 第七章工齡獎金 12 第八章工資確定與調整 12 第九章工資核算與發放 14 第十章薪資組織管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