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研究

2022-04-12 09:02:02 字數 878 閱讀 8836

作者:宋雲雁

**:《中國工業年鑑》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深入,企業集團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本文針對我國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企業集團實施內部資金管理進行了研究,對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不同模式進行了對比分析。

【關鍵詞】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管理模式

一、引言

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我國正處於經濟發展的高速階段和重要轉型期。通過興業聯合、資產重組、兼併收購等企業擴張行為的實現,我國的企業集團迅速發展起來,企業集團化經營已日益成為我國企業重要的組織形式。然而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和控制方面還存在很多問題,加強對於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保證正常周轉和合理使用,針對目前企業集團經營活動中存在的問題,盡快建立一套較為適應自身發展需要的內部資金管理體系和模式,應該說對我國企業集團型別的企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二、我國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的主要模式

(一)結算中心模式

結算中心是企業集團內部負責辦理各成員單位資金收付結算往來的乙個獨立執行的職能機構,主要是服務於企業集團公司的整體利益。其職能一般包括核定成員單位銀行存款餘額,集中管理各成員單位的核定餘額以外的現金;統一撥付成員單位業務需求資金等。該模式有利於調動成員單位節約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的積極性。

其特點是:成員財務獨立,在資金管理集中化的前提下成員公司有較多的自淨經營決策權。

(二)內部銀行模式

內部銀行是將社會銀行的基本職能與管理方式引入企業內部管理機制而建立起來的一種內部資金管理機構,主要職責是進行企業集團內部日常的往來結算和資金調撥、運籌。包括設立內部結算賬戶、制定結算制度、建立資訊反饋系統和進行銀行化管理。該模式引入銀行管理機制,通過內部銀行結算,成員一般不對外結算。

籌融資功能強化,集團財務費用降低,有利於分配成員間資金占用利益。

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作者 白瑋唐忠良 財會通訊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加強資金管理已成為企業集團實現戰略 提公升經營效益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對我國企業集團實施資金集中管理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改善資金集中管理實施效用的建議,以期為我國企業集團資金集中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企業集團資金集中...

企業集團資金管理制度研究

作者 陳曉欣郭艷秋 現代商貿工業 2015年第22期 摘要 資金管理是企業集團財務管控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對分子公司資金實行統一的協調和控制,才能實現內部資源的優化配置,進而產生規模效益。集團資金管控制度既要考慮目前集團財務管控存在的問題又要考慮集團財務管控未來發展的需要 關鍵詞 企業集團 財務管控...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