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模式設計與實施選擇

2023-02-10 07:45:04 字數 830 閱讀 9783

作者:林敏

**:《財會學習》2023年第12期

近兩年國內企業擴張和併購頻頻,很多大型企業集團逐漸發展成為全國性乃至全球性的企業集團。而集團企業在追求規模持續擴張和利潤增長的同時,往往忽視了其背後不斷擴大的資金缺口和債務規模,一旦遇到波折影響到現金流的平穩執行,必然受到沉重的打擊。可見,資金管理是目前國內大企業集團資訊化的短板。

本文從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重要性論述,對資金管理與控制目標地科學概括,對大部分企業集團適用的資金管理模式及其實施方式的具體選擇做出了明確性的建議。

一、 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意義

(一)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重要性

在「現金至尊」成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最基本理念的今天,現金(資金)無疑就是企業的血液,它是企業賴以生存的根本。現代的企業集團通常由多行業、多層次的法人企業和非法人分支機構組成。隨著企業集團規模的不斷擴大,成員企業和機構的個數不斷增多,分布的地域範圍也不斷擴大,跨行業、跨地區甚至跨國企業集團大量出現。

這樣相對於單層次組織結構的企業來說,其資金管理的難度就自然加大,重要性就愈加明顯。

(二)企業集團資金管理與控制的目標

資金均衡、安全、有效地流動是企業集團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實現資金流動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效益性,保證整個集團的長期利益最大化,是企業集團資金管理與控制的核心目標。

二、 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模式設計與型別

(一)國內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模式

按照國內通用的財務管理理論,根據集權與分權的程度來劃分,企業集團的資金管理模式大致分為以下五種:

1.統收統支模式

在這種模式下,資金管理高度集中,一切現金收付活動都集中在集團財務部。成員企業和分支機構不設立銀行賬號,現金收支的批准權高度集中在集團總部。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其次,各成員企業的收入結算戶的餘額定時上劃到企業集團賬戶。對於支出結算戶來說,每月各成員企業通過上報資金預算到企業集團,企業集團的資金管理部門根據資金預算逐筆或一次性將款項劃撥到支出賬戶上。而對於成員企業非預算範圍內的臨時大額款項的支付申請,也可通過向資金管理部門申請臨時用款資金,待批准後由企業集團...

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研究

作者 宋雲雁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深入,企業集團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本文針對我國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企業集團實施內部資金管理進行了研究,對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不同模式進行了對比分析。關鍵詞 企業集團 資金管理 管理模式 一 引言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