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集團資金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與風險防範

2022-03-15 12:42:33 字數 1034 閱讀 2943

摘要:企業的資金安全管理主要包括有事前的預防、事中的檢查以及事後的監督三個方面,這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到防患於未然,也就是要做好事前的預防和事中的檢查兩個方面,這就不僅僅體現在建立並健全相關的規章制度,同時跟重要的就是要進行嚴格的交接和按章辦事,加強企業風險的防範。

關鍵詞:企業資金安全管理作用問題風險防範

1.企業資金安全管理的主要作用

1.1企業資金的安全管理是乙個企業組織方面的保證

圍繞企業的財務控制建立起有效的組織保證,組織並實施日常的財務控制建立起相應的監督管理機制和相應的協調、考評和仲裁機構,將這些機構中的各項職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合併到企業的一些常設的機構當中,與此同時,應當建立起各種執行預算的責任中心,使得各項責任中心對於分解的預算指標既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又能夠完成相應的責任。

1.2企業資金的安全管理是乙個企業制度方面的保證

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有組織機構的設計以及企業內部所採取的所有相互協調的措施和方法,這些方法與措施用來保護企業中的財產,對企業會計資訊的準確性進行相應的檢查,從而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效率,促使相關的工作人員能夠遵循既定的企業管理方針進行管理。

1.3企業資金的安全管理是乙個企業資訊反饋的保證

乙個企業的財務控制是乙個動態的管理和控制過程,要做到對財務預算的控制和實施,必須要對企業的責任中心的執行預算的情況進行跟蹤和管理,對出現的偏差進行及時的調整,使得企業的財務預算能夠更加的合理,執行起來更加的有效。

2.企業資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分析

2.1企業的監督和控制工作沒有做到位,不能夠做到事前和事中的嚴格監督和控制

乙個企業的管理層對於資金的運轉都普遍的存在有監控的力度不夠,並進行擅自的挪用和轉移甚至有些還會侵吞國有的資產等一些較為突出的問題,儘管某些企業設定了一些監督和管理的職能,同時也制定出了多種監督控制的管理制度,但是多數都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有相當多的企業在一些重大的投資方面仍然沒有形成乙個有效的決策體系,仍舊是個人做主,使得企業中的資金流向和管理控制相脫節,企業的領導對於自身的財務狀況理不清楚,相關的財務工作人員對於企業的經營管理情況還不是十分了解,使得整個企業的財務監督管理工作僅僅只是流於一種表面的形式。

企業集團內部資金管理研究

作者 宋雲雁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深入,企業集團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本文針對我國企業集團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對企業集團實施內部資金管理進行了研究,對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的不同模式進行了對比分析。關鍵詞 企業集團 資金管理 管理模式 一 引言 隨著...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為了由傳統的粗放式經營管理逐漸轉變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節約型管理模式,不遺餘力地對企業集團的財務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建立了以企業集團資金管理為核心的新型財務管理模式,使企業集團能夠準確 及時地掌握資金的分布 存量 流量和流向,以有效地支撐企業集團的財務分析和戰略決策。集權式管...

試探企業集團資金管理模式

其次,各成員企業的收入結算戶的餘額定時上劃到企業集團賬戶。對於支出結算戶來說,每月各成員企業通過上報資金預算到企業集團,企業集團的資金管理部門根據資金預算逐筆或一次性將款項劃撥到支出賬戶上。而對於成員企業非預算範圍內的臨時大額款項的支付申請,也可通過向資金管理部門申請臨時用款資金,待批准後由企業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