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08 19:06:02 字數 832 閱讀 3146

作者:慕恩成

**:《財會學習》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建築企業市場競爭壓力的增加,建築企業對於資金管理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建築施工企業原有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當今的市場發展需要,傳統的資金管理模式也蘊含著巨大的財務風險。本文就當前建築施工企業的資金管理現狀進行詳細分析,並提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建議和措施。

關鍵詞:建築行業;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建議和措施

資金管理作為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其周轉是否流暢、利用率是否高效,直接影響著企業的正常發展。建築施工企業的行業特點決定了其屬於資金密集型企業,資金占用量大且相對分散,尤其當前,建築市場整體低迷,面臨「僧多粥少」的局面,激烈的市場競爭,導致了建築市場普遍存在拖欠款,甚至墊資施工的現象,應收債權居高不下,長此以往,必將削弱其市場競爭力,甚至危及其生存、發展。

一、建築施工企業資金管理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一)投標時重點關注專案預期收益,不重視專案前期投標時的現金流測算工作

當前一些建築施工企業投標時對測算專案淨收益非常重視,花大力氣去測算專案的淨收益,卻很少有企業重視整個專案週期的現金流測算,投標時既不詳細考察業主的建設資金**及狀況,也很少考慮自身的承受能力而盲目投標工程。

(二)建築施工企業在合同簽訂中相對弱勢,為中標被迫接受墊資等不平等條款

當前建築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為了能中標被迫接受不平等的墊資合同條款,墊資金額往往較大,少則幾十萬,多則上千萬。企業如果不接受這些條款,就無法中標專案。許多業主還要求建築企業交納一定數額的履約保證金,直到專案完工後才退還履約保證金。

如果施工過程中建設單位無法及時支付工程進度款,施工企業要自籌資金保證專案正常推進。上述現象的存在使施工企業的資金使用非常緊張,增加了施工企業的資金成本。

企業資金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穩定起著舉足輕重的促進作用。隨著中小企業集群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已成為推動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我國中小企業舉步維艱,失敗率較高,企業的平均壽命在3 5年,其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中小企業的資金管理制度不完...

關於集團企業資金集中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

1 2 下一頁 尾頁 四 資金集中管理的地域限制 隨著企業的發展,一些大型企業的業務在地域上分布很廣,由此而分散在國內各地乃至境外的資金,加大了資金集中管理的難度,也成為結算中心面臨的難題。三 解決問題的對策 一 建立企業集團財務公司 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根據國家有關金融法律法規,建立企業財務公司。...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資金管理問題及效率提高途徑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資金管理問題及效率提高途徑作者 徐鵬 經濟視野 2015年第19期 摘要 資金是乙個企業生存發展的根本,企業進行財務管理的主要任務就是對資金進行管理,資金管理是一項必須狠抓的日常工作,乙個企業資金管理的情況能夠體現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它直接關係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尤其是在建築施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