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集團公司資金管理的內部控制研究

2023-02-08 14:33:03 字數 845 閱讀 3413

作者:沈華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6期

摘要:在集團公司內部進行資金集中管理,形成高度集中的資金管理指揮系統,建立統一規範的財務資金調控制度,有利於平衡各集團成員之間的資源占用,共同實現目標利潤。本文明確了集團公司內部控制的目標和原則,提出建立並嚴格執行資金預算管理制度與流程設計、加強與其他職能部門相互協作實現全面預算管理等加強集團公司資金內部控制的對策建議。

關鍵詞:集團公司資金管理內部控制

一、集團公司資金管理內部控制的意義

(一)平衡各集團成員的資金量

集團各成員經營情況不同,回款的時間、週期和速度也不盡相同,有的成員的資金**以年包合同反應,平時只核算成本,年末決算。日常的資金短缺是不可避免的。資金集中管理有利於彌補由於集團成員暫時的資金短缺造成的經營風險。

(二)合理分配資源

為保證集團整體的經濟利益,集團的管理層會對集團的整體發展戰略和規劃進行全域性性的布局。戰略的實施和目標的實現,需要對相關產業進行投資和擴大規模。資金集中管理有利於決策層對資源進行統一的調撥,保證目標的實現。

(三)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通過對資金進行集中管理,利用集團成員賬面的應收預收賬款、應付賬款等暫時富餘的資金,進行投資和運營,加速資金的使用頻率,降低資金成本,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四)對**商進行統一的管理

集團成員的業務可能存在相同的**商和相同的客戶,客戶和**商身份可能相互轉化。資金集中管理,有利於穩定產業鏈和產業結構,對客戶和**商起到協調和制約的作用。

(五)有利用經營脈絡清晰

加強資金管理的內部控制可以有效的提高資金的**效率,加速資金周轉;防止各經營實體之間的頻繁借貸;在提高效率的同時,提高經濟利潤。堅持收支兩條線原則,及時與主業溝通和對賬。

集團公司加強資金管理的研究

作者 張建偉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資金管理是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的一項核心內容。隨著集團公司的不斷發展,資金管理問題愈加突出。本文分析了集團公司資金管理中存在的若干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與建議。關鍵詞 資金管理戰略管理預算管理資金監控 對企業來說,資金就像人體血管裡的 血液 維繫...

優化集團公司資金管理

作者 趙炎霞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資金是任何乙個企業的生命,如何優化集團公司的資金管理,促使資金的科學利用,已經成為集團公司提公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加強集團公司的資金管理,提公升集團的資本運作水平,使資金得到最高回報和創造最大價值,實現整合優勢。結算中心能夠減少集團資金沉澱,降低...

集團公司內部財務控制與風險管理

摘要內部控制應當與公司經營規模 業務範圍 競爭狀況和風險水平等相適應,並隨著情況的變化及時加以調整。文章對集團公司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提出幾點見解。關鍵詞集團公司內部控制風險管理 建諮集團公司 以下簡稱 本公司 或 公司 成立於2007年,下設14家獨立經營企業,公司董事會對建立健全並有效實施內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