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1-03-04 05:17:19 字數 4481 閱讀 4388

一、戰略實施的風險

企業戰略風險的構成因素作為風險發生的必要條件是風險機理模型中的前提要素,是企業戰略風險管理中的基本問題。baird根據企業內外部系統的層級特徵將戰略風險劃分為兩個層次:產業風險、企業風險。

budd提出戰略風險產生於創業風險、運作風險、競爭風險。楊華江從公司的環境、資源、能力和戰略主題四個方面**了集團公司的戰略風險的影響因素。本文從戰略理論和系統的角度對企業戰略風險構成因素進行分析。

戰略風險是伴隨企業戰略的始終和企業發展的全過程,不僅僅是單一在戰略制定過程中產生的。因而對戰略風險的因素可以分為內外兩方面。對於來自企業外部環境的風險因素可以概括為戰略環境。

對於企業內部因素的分析從對戰略的影響因素方面進行分析,企業的資源和能力是決定戰略的主要因素和競爭優勢的**。因而可以認為企業的戰略資源,競爭能力是企業的重要風險因素。此外,企業的戰略定位是企業的戰略實施的關鍵因素。

企業的戰略制定,戰略的實施又是與企業的領導者密切相關。所以,戰略環境、戰略定位、企業的資源和競爭能力、企業領導者構成了企業的戰略風險形成因素。五個因素之間以戰略定位為核心。

1. 公司的外部競爭壓力很大。企業戰略環境是指對企業戰略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外部環境因素。環境是適應性因素,環境的變化不僅要求與其相適應,同時也會引起關鍵資源和競爭能力的變化。

企業戰略環境包括政治經濟環境、技術環境、行業市場環境等。雲嶺茶葉科技****經過多年發展,應經積累了豐富經驗以及一系列現代化生產工藝,主打產品「永川秀芽」在區域性地區也頗具知名度,但與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茶,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等名茶相比,從大的市場範圍看,無**司技術水平還是茶葉知名度方面都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因而市場的戰略環境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這就要求雲嶺茶葉科技****盡量避開直接與其他知名茶葉公司競爭,走出一條自己獨特的發展道路。

2. 企業的戰略資源相對不足。企業的戰略資源一般包括管理資源、技術資源、市場資源、資產資源、人力資源等。作為支援戰略的要素,企業的戰略資源是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結合。

企業的執行模式、專利智財權及組織結構等都是企業的有效執行不可缺少的資源。管理資源是指有助於組織實施,調控企業達到其所確定戰略目標的管理性資源。管理資源的短缺可能會導致戰略執行的不統一,以及資訊流動不暢,從而影響企業決策質量能及資源的分配,給戰略的實施帶來風險。

市場資源是保證企業價值鏈傳輸實現的最重要資源。市場資源的弱化,會導致企業產品競爭力的下降,銷售業績降低和市場開發落後,喪失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產品優勢,從而形成企業戰略風險。技術資源是保持企業技術優勢和競爭優勢的基礎。

技術資源能否支援企業戰略的要求和市場需求並建立起競爭的優勢,是企業的戰略風險需要考慮的重要方面。資金、。雲嶺茶葉科技****近年來發展迅速,與此同時,一些管理上的問題也暴露出來,控制茶園面積過度擴張,提高茶園的單產成了乙個很緊迫的問題,另外,與其他的知名公司相比,在公司資產、人力資源等方面上,也沒有什麼優勢,公司在戰略資源上處於一種相對不足的弱勢地位。

3. 企業的競爭能力不強。企業的競爭能力包括管理控制能力、技術創新能力,市場營銷能力、戰略管理能力等。企業的戰略資源和戰略能力之間存在著對應關係。

企業的戰略資源在一定的機制下會形成企業的競爭能力。企業的競爭能力在與市場的相互作用的過程中產生競爭優勢。企業的管理控制的能力和管理水平達不到企業的要求,就會成為薄弱環節,構成風險。

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的能力則決定了企業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研發的能力若不能超過競爭對手,將會導致產品銷售及市場占有率的下降,喪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資源,形成企業的戰略風險。 雲嶺茶葉科技****近年來發展迅速,但創新能力比較弱,加強茶葉的綜合利用,提高茶產業的技術含量及附加值是公司未來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由於企業戰略資源的不足,公司在市場營銷等方面也就無法大力開展,這就對進一步擴充套件市場造成阻礙。在公司管理方面也有待進一步加強。

4. 對企業領導者素質要求高。企業的領導者主要是指企業的企業家、最高管理層和核心管理人員。領導者的能力必須與戰略相匹配,才能達到戰略的既定目標。

影響領導者能力的因素包括知識結構、經歷、經驗、學習能力、創新能力、事業心、決策風格和風險偏好。領導者的能力表現為把握戰略態勢,制訂正確的公司發展戰略,駕馭全域性,審時度勢,有效的利用和分配資源,推動企業戰略目標的達成,以及在競爭和發展的過程中管理戰略風險的能力。領導者的觀念跟不上時代,知識結構的落後,會影響企業戰略的制定和發展。

領導者的經歷經驗,學習能力,對環境和市場的敏銳洞察力,以及對企業運**況和內部管理控制的各個方面發展態勢的判斷,都會對企業產生重大的影響。企業領導者的風險偏好會使企業選擇不同的戰略行為、戰略目標及戰略期望。企業的收益有所不同,戰略風險也會不同。

所以就對公司的領導者素質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

5. 戰略定位的準確與否關乎企業生存。戰略定位是產生風險的乙個重要因素。企業的戰略是經過戰略研究形成的企業的使命、發展方向、戰略目標、戰略方針和戰略指導思想。

支援戰略的是企業的特殊資源、核心競爭優勢、企業能力。雲嶺茶葉科技****在進行戰略規劃時必須對戰略定位這一點格外關注,作為戰略中作為核心的部分,公司需要對公司內外環境進行全面分析,對企業資源有乙個很好的把握,然後給出乙個明確的戰略定位。

二、企業戰略風險形成機理分析

企業戰略風險因素如何演變為戰略風險的?從系統的觀點出發,造成企業戰略風險的因素是多角度、多方面的,戰略風險的各種因素之間相互制約,相互作用,形成乙個複雜的系統。而企業作為乙個完整的系統,保持良好的執行才能獲得持續的競爭優勢,一旦系統的執行出現了問題,就會使企業失去競爭優勢,業績下降,使系統的目標難以達成。

所以戰略風險的形成機理就是系統間各因素的不平衡,並最終影響系統目標實現。這種不平衡可以從兩個方面加以分析。一方面是指當其它因素不變,某一戰略風險因素發生變化時,引起系統間的不平衡,如環境的改變。

環境對企業的戰略來說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往往不受企業的控制,企業與環境不相適應,就會引起戰略風險,導致企業經營上的失敗,甚至威脅到企業的生存。另一方面,是指在整個企業系統的執行中各個因素的動態變化所引起的不平衡。系統在實際執行中,各因素都會發生變化的,它們之間的動態不匹配和不協調會直接影響系統目標的實現,會引起戰略風險。

這種動態不平衡對戰略環境來說是適應性不足,對戰略資源和能力表現為支援能力不夠,對企業的領導者則為能力的匹配度不夠。

當企業戰略風險因素產生變化,這種變化會導致各因素之間動態匹配性和協調性被打破。而作為乙個系統來講,企業都有自我修復和一定強度的適應能力,企業本身可以調整某些要素的一定程度的變化,避免系統的不平衡的發生。也就是說戰略風險的產生是具有一定的條件的。

只有當五個風險因素在系統出所體現出來的適應能力,支援能力,及匹配性無法通過企業的自我調節和修復達到動態平衡和協調,就會導致企業戰略風險的產生。

三、 企業戰略風險結論

本文從戰略管理的角度,對企業戰略實施過程中企業的戰略環境、企業資源,競爭能力和戰略主題定位的變化可能引起的戰略風險因素進行分析,構建了戰略風險形成機理模型,指出系統執行過程中各個因素的動態不平衡和不匹配,是導致戰略風險發生的原因。

四、風險控制措施

1.強化風險意識。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各種不確定因素給企業帶來的無法**的影響。

由於不確定因素很多,所以企業的經營風險型別也很多,需要企業認真分析,建立迴避風險、利用風險的機制,積極面對,加以克服。雲嶺科技****特別是決策者要不斷強化風險意識,才能在訊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佔據主動。

2.加強領導培訓,提高其自身能力。企業戰略往往是企業高層領導人的一種價值觀念,因此,企業高層領導人首先必須從思想上高度認識戰略管理的重要性,並進行專項培訓,提高其戰略意識和技能。很多企業領導人認為下屬需要培訓,提高戰略執行能力,而他們自己或由於忙於具體事情無暇參與培訓或根本認為自己不需要培訓。

孰不知最需要進行企業戰略培訓的就是企業領導者本身。

3、尋找市場空隙戰略。雲嶺茶葉科技****可以利用自己規模小、經營機動靈活的特點,尋找市場的各種空隙,進入那些市場容量小,大企業不願意或不便於進入的行業發展。中小企業尋找市場空隙戰略的乙個基本原則就是生產大企業不願意生產的產品,生產別人沒有注意到的產品。

這樣在開闢市場領域時,中小企業就可以在被大企業忽視的市場空隙中尋找商機,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另外,還可以利用「船小好調頭」的靈活機制,尋找新的空間,避免與大企業的競爭。中小企業在採用市場空隙戰略開闢市場領域時要建立一套高效、靈敏的資訊系統,準確及時的捕捉和分析市場資訊。

4、加強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現代企業的競爭根本上是人才的競爭,任何有效的戰略都是由人來制定和實施的,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的優劣直接決定了戰略管理的效果。雲嶺茶葉科技****主要存在人力資源管理理念滯後;缺乏科學有效的人才引進與開發機制;人力資源績效評估和激勵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其存在問題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員工自身能力有限;二是缺乏讓員工充分發揮才能的機制。因此,可以靠更新觀念,建立正確的人才觀;加強員工的培訓,重視員工的個體成才;建立科學的人才選拔制度和平等的競爭機制;建立科學的分配制度,完善激勵機制等方面提高中小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水平。

5、特色經營戰略。雲嶺茶葉科技****無法做到大型企業那樣的規模經營,這就決定了其產品在技術、**、成本、質量等方面難以與大企業相抗衡。為了能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利用其離市場近,較易接近顧客的特點,採取特色經營戰略,突出自己產品和服務的某一方面特色和風格吸引顧客。

特色經營的推出通常要以提高成本為代價,包括設計開發,使用高檔原料等等。因此在實施中,中小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經營能力處理好特色和成本之間的關係,這也是其戰略成功的關鍵。

進度計畫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1.1工程量的變更。若因某些原因業主需要在原有工程範圍內增加工程量,專案經理部應該在第一時間通知公司,根據變更工程量的規模,由公司在最短的時間內抽調管理人員 資金 裝置等,全力支援專案部的要求,保全業主利益。1.2在編制本進度計畫時,編制人員就已將工程主體的工程量 工程路線 工程環境等一系列影響工程...

腳手架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1 危害分析 腳手架作業通常作業人員都處於高處作業的環境下,墜落的危險很大,同時在腳手架的搭設上也有因不合格的材料 不規範的搭設可能導致的風險,因此對腳手架的控制十分關鍵,主要在於防止高處墜落 物體打擊和架體失穩造成的垮塌事故。2 控制措施 a 採用鋼管腳手杆,優先使用 碗扣 式腳手架 腳手架搭設之...

八大危險作業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1 動火作業風險分析 2 進入受限空間作業風險分析 3 臨時用電作業 4 斷路作業風險分析 5 破土作業風險分析 6 高處作業 7 吊裝作業風險分析 8 盲板抽堵作業風險分析 動火作業風險分析 序號風險分析安全措施 1 易燃易爆有害物質 將動火裝置 管道內的物料清洗 置換,經分析合格。儲罐動火,清除...